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7年春节 > 2007春节消息

留城外来务工人员:城市的节日因他们更美丽

  新华网天津2月18日电(记者王晔彪 邹兰)正月初一凌晨两点,鞭炮声越来越稀疏。天津河西区马场街三合里,除旧迎新的喧闹之后,整个小区陷入一片夜的宁静。冷风里,来自安徽的田长兴和他的伙伴们带着扫帚、推车出门了。

  借着路灯,散落在小区甬道、草坪、树穴里的红红的炮皮、大大小小的礼花盒子,被一点点清扫出来,集中在一起;垃圾箱里快溢出的垃圾被重新打包、运走、换上新的垃圾袋……

  田长兴说,5点之前要把小区全部清扫干净,否则就赶不上环卫部门的垃圾车,也影响居民的环境和心情。5点以后,大家又开始陆续放炮,估计得一直清扫到中午才能休息。他说:“越是节日垃圾越多。平时我们一个人一天大概要清走3车垃圾,今天估计早上就得清走五六车。”

  就在田长兴清扫三合里的同时,马场街其余11个社区里,来自山东、安徽、重庆等地的31名保洁工也在辛苦地工作着。

  与田长兴他们一样,今年春节,天津市有6万多名从事环卫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没有回家过年。

  天津市流动人口办公室提供的数字,天津登记在册的外地务工人员有110多万人,其中1/3的人春节留在了天津。他们牺牲了与亲人的团聚,保证了节日期间城市的正常运转。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近些年,越来越多的天津市民开始进饭店吃年夜饭。据了解,仅天津餐饮行业,留下来的外地务工人员就有10万余人。

  粤唯鲜餐饮集团华蕴店的前厅经理侯晓宇就是其中之一。来自河北保定的小侯告诉记者,今年除夕的年夜饭两个月前就订出去了,店里绝大多数人不能回家过年。

  “除夕夜,看着别人家家团聚,说心里不难受是假的。”来自山东泰安的马场街保洁队队长范保恒说,可社区保洁离不了人,三天没人清理垃圾,老百姓的生活环境就坏了。我们辛苦,街道、社区、居民们也都非常体谅。15号街道办事处说请保洁队员们聚餐,三十晚上又召集大伙吃团圆饭。大家也都明白,出来打工不光为挣钱,也有一份责任。

  于万荣是甘肃天水人,自从2004年12月应聘到天津鹤童华苑老人院当养老护理员以来,连着3年没有回家过年,只能在休年假时探望父母双亲。小于说:“看到老乡回家过年,心里也想家。但越是逢年过节,越离不开。全院104名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需要照顾。老人们心情好,我们看着也高兴。”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长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