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每日新报

苏丹红Ⅳ号炮制“白洋淀红心鸭蛋”

  据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报道前不久记者对北京市场上销售的标称是白洋淀特产的“红心鸭蛋”进行了调查,结果却出人意料。记者一连走访了白洋淀淀区十几个养鸭场后发现,这里的鸭子依靠喂普通的玉米饲料产蛋。这些蛋腌好煮熟后,蛋黄并不红而是橘黄色。

一家养鸭场的负责人透露,那种蛋黄特别红的所谓白洋淀“红心”鸭蛋并不是白洋淀当地产的,而是出自另外一些地区。

  在石家庄市平山县的冶河两岸散布着一些养鸭场。跟记者在白洋淀见到的养鸭场一样,主要依靠喂饲料产蛋。同样是喂饲料的鸭子,这里的鸭子产的几乎都是“红心”鸭蛋,跟北京市场上卖的“红心”鸭蛋很相似。

  据一名养鸭户介绍,因为喂了营养好的饲料,他家养殖的近两千只鸭子每天能产100多公斤鸭蛋,个个都是“红心”。记者注意到,养鸭户所说的这种“营养饲料”是红色的。

  养鸭户向记者透露,饲料变红的原因并不是使用了奶粉之类的营养品,而是因为添加了一种神秘的药。当地的养鸭户把这种染红饲料的药称作“红药”。

  那么,这种作用神奇的“红药”究竟是什么呢?在一家养鸭场的仓库里,记者见到了一大桶“红药”。包装桶上面没有任何商标。养鸭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红药”价格便宜,每公斤40元左右,是一个名叫朱来永的人提供的,送过来的时候就没有商标。调查中,记者同时注意到,当地一些养鸭户并不吃这种所谓的“红心”鸭蛋。

  记者取了一些“红药”的样品,送到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食品安全研究所做权威的检测分析。检测结果出人意料,这种“红药”里含有工业染料苏丹红Ⅳ号。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苏丹红Ⅳ号列为三类致癌物,其初级代谢产物邻氨基偶氮甲苯和邻甲基苯胺均列为二类致癌物,对人可能致癌。

  苏丹红,学名叫苏丹,共分为Ⅰ、Ⅱ、Ⅲ、Ⅳ号,都是工业染料。在去年轰动全国的苏丹红事件中,包括广东亨氏美味源辣椒酱、肯德基新奥尔良烤翅在内的30家企业的88个食品样品,曾先后被检出含有致癌的工业染料苏丹红Ⅰ号。而比起苏丹红Ⅰ号,苏丹红Ⅳ号不但颜色更加红艳,毒性也更大。

  几天后,记者在井陉县孙庄养鸭基地见到了向基地提供“红药”的朱来永。据朱来永介绍,这种所谓的“红药”实际上并不神秘,叫油溶红,在保定市等地的一些化工商店里就能够买到。

  油溶红,一种工业染料,主要用于鞋油、地板、蜡烛等工业产品的染色。这种商品名叫作油溶红的工业染料样品,经过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食品安全研究所检测认定,其主要成分就是苏丹红Ⅳ号,含量为53.2%。

  朱来永告诉记者,他不但向养鸭户提供这种所谓的“红药”,而且还负责收购和销售这种喂工业染料苏丹红后产下的“红心”鸭蛋。经他的手销售的“红心”鸭蛋,每月销量高达70多吨,主要销往白洋淀和北京市的一些蛋制品加工厂。

  根据他提供的线索,记者在河北省安新县找到了其中一家规模较大的蛋品加工厂——河北白洋淀国华禽蛋加工厂。调查之初,记者在北京大洋路市场见到的直销点就是这家厂的。据他介绍,这种所谓的白洋淀“红心”鸭蛋腌好煮熟后,一部分通过他们厂在北京大洋路市场的直销点批发零售,另一部分则通过北京一家商贸公司在几家物美超市销售。

  记者从这家商贸公司——北京万聚兴业公司取了一些“红心”鸭蛋样品,连同从石家庄市周边地区的养鸭场、国华禽蛋加工厂北京直销点取到的鸭蛋样品,一起再次送到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食品安全研究所进行检测,结果显示这些所谓的“红心”鸭蛋已经遭到污染,鸭蛋样品里也含有苏丹红Ⅳ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来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