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邓小平逝世10周年纪念 > 小平逝世十年消息

香港人莲花山给小平拜年 深圳人香江边观升旗

  深港新年俗异地过大年

  香港人莲花山给小平拜年深圳人香江边观升旗仪式

  深圳商报记者丁时照李玫程军祥

  本报讯  昨日是大年初一,今天是邓小平逝世10周年的日子。在春节这个中华民族最隆重的节日里,山水相连风俗相同的深港两地,一种新年俗正在形成:香港人跨过罗湖桥到莲花山给邓小平拜年,深圳人在香江边观看隆重的升国旗仪式。

  昨日7点55分,在香港金紫荆广场,许多深圳和内地的游客乘早班车来观看升旗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5名着装整齐的警员将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升起,人们齐行注目礼。升旗仪式后,游客争相以国旗为背景,在那朵“永远盛开的紫荆花”雕塑前拍照留念。

  深圳律师张芝坚便是其中一员,她说:“今年是香港回归10周年,带着丈夫和儿子在大年初一来看升旗仪式是我们全家今年欢度春节的重要内容。”随后,张芝坚一家三口在金紫荆雕塑前拍下“全家福”。紫荆花是香港市花。中央人民政府赠送给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的礼物就是这座金紫荆雕塑。在它旁边,香港会展中心新翼是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的交接场地。那时此地,英国的米字旗徐徐降下,中国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维多利亚湾的海风迎面吹拂,从事进出口贸易的深圳人王雪君,说起香港感慨良多:回到祖国怀抱近10年的香港,经济繁荣,国际大都市的地位增强,还赢得了“活力之都”的美誉。深圳、香港和邓小平有密切的关系,邓小平开启香港回归之路,“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保证了香港繁荣稳定。深圳是邓小平创立的经济特区,当他在南海边画下一个圈后,中国改革开放演绎出春天的故事。于今,深港经济互补性越来越强,“深港创新圈”和“深港生活圈”已经成型。深港两地交往密切,到香港就像到邻居家串门。

  深圳河北边,68岁的香港人林鑫手捧鲜花登上莲花山。他在小平塑像前停下了脚步:“我们给您老人家拜年来了!”敬一束金菊,鞠一个长躬,林鑫喃喃自语:“您没有到回归后的香港去走一走、看一看。今天,我们来看您了。”

  在深圳事业和爱情双丰收的香港人黄万权每年初一必来给小平拜年。他说:“没有邓小平,香港回归的脚步不会如此顺利,香港也不会有今天。”自2000年10月1日小平塑像在莲花山落成以来,给小平拜年成为深圳年俗,来这里献花的人络绎不绝。今年是邓小平逝世和香港回归10周年,在小平像前摆满的鲜花中,有许多是香港人特来祭献的。据莲花山公园管理处统计,大年初一有12万人登上莲花山,其中很多是香港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小平 | 林鑫 | 张芝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