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图雅的婚事》,电影局也说好

  李宏宇/文

  电影《白鹿原》至今仍未开机,这部“为陕西人拍的电影”已经耗掉陕西籍导演王全安将近两年的时间。这之前的《月蚀》和《惊蛰》在国际电影节都有不错的表现,却始终没能进入国内的主流市场,编剧芦苇曾问他一句话:“你是要继续这么小众下去,还是要选择更大的受众范围?”但是当制片方图谋选有卖点、好炒作的香港或者韩国演员,王全安又不干了,“这么搁着吧,比胡拍了要强。

  就在拉锯的空当里,王全安拍了一部《图雅的婚事》,故事背景跟影片外景选在内蒙古。这部去年完成的片子经过电影局推荐入围了今年的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跟其他先拿奖再推广的“小片”不同,在去电影节之前,《图雅的婚事》已经通过出售海外版权,拿回了一大半的成本。

  王全安访谈——

  那些感觉准确的非职业演员们

  《图雅的婚事》讲述蒙古族女子图雅“嫁夫养夫”的故事——图雅的丈夫瘫痪了,她要改嫁,但条件是新丈夫要和她一起养活前夫。

  演图雅瘫痪丈夫巴托的演员,是制片人一行采风往东蒙走,带回来一张相片,路边拍的一个人。一看那照片,我说这就是男主演了。那个照片上真有我要的东西,那感觉是演员给不了我的,从他的眼神就能说明很重要的问题。于是开车5000公里把他找来。

  他比我们想像的还要准确。他的境遇跟图雅的老公很像,他过去太爱骑马,摔了3次以后彻底瘸了,图雅跟他发脾气,他就变得坐立不安,自己的生活一下就出来了。蒙古族人状态比较天然,对戏的领悟比汉族人要快得多,不像我们受了那么多教育,把一些东西变迂腐了。

  另外扮演森格(图雅的新丈夫)的那个演员,就要一个活泛的男人,对女人要有吸引力。我们在当地赛马场找到这个骑手,我一看他就有这个天赋。他老婆刚离开一会,就很自然地跟别的姑娘勾勾搭搭,老婆回来他跟老婆也很自然。

  讽刺的是他的老婆很厉害,看得特别严,但每次又看不住。他每次拍跟图雅滚打的那种戏,压力就特别大,因为他老婆在现场,而且提前研究过剧本了。我们在现场想尽办法挡住拍摄,但是没用。最让人紧张的是图雅跟森格下到井里那场戏。他老婆就盯在监视器上——她预感太好了,不愧是写过剧本的。一男一女下到这么个空间里边,还能不“危险”?

  我没办法,换了一个小监视器自己捧着看。森格在里边演戏就知道他老婆在外头,特别紧张,别说接吻,什么都不敢。但这恰恰就特别准确,图雅下来跟他说这个事,他一定是特别紧张——角色就写成那样了。后来他(扮演森格的演员)老婆也离开了,她也意识到点什么了,因为这场戏拍了7遍都不成功。

  电影局看了片子,反映非常好,我自己已经送选了,电影局又推荐了。一般中国的艺术片只有在进了电影节甚至有所斩获之后,人家才敢来买。在没有任何电影节的前提下,就有人把它当作一个单纯的电影来买,而法国当时就把法语地区的版权给买了——现在就有人来买,将来一定会有更多人来。参加电影节之前通过出售海外版权,保底的钱已经把成本的一大半拿回来了。而国内市场,我是有底气的。

  参加电影节这件事情发展到现在,运作的痕迹太多之后已经让我有点厌烦,妨碍了电影的乐趣。运作这个事情好像比电影本身还重要,就有点索然无味了。

  我也不打算深刻了,在电影这个问题上,我打算很酣畅地去做。为什么不能在电影里提供乐趣?之所以觉得浅薄了,不是快乐的问题,而是提供的乐趣还不够地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全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