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万点烟花 流淌成瀑

  万点烟花 流淌成瀑

  16.8万发焰火构筑空中花市,数十万市民冒雨观看

  昨晚8时30分,一年一度的广州烟火晚会在细雨中如约与市民相约白鹅潭。数十万市民沉醉于16.8万发焰火构筑的绚烂世界,夜空中的礼花、花城无处不在的鲜花、人们的如花笑靥以及人海中五颜六色的“伞花”共同“绽放”。

朱小丹、张广宁、朱振中等领导和5套班子成员也赶到白天鹅宾馆,观看了焰火表演。

  人民桥上抠“猫眼”看烟花

  昨晚7点半,记者从人民桥北侧往南走,不料却遭遇滚滚人流,前后左右动弹不得。

  桥上桥下满是打着伞的人。跟桥下的人不一样,桥上的人心里很着急。桥边已被布帘遮住,防止围观者坠桥。

  心急的观众竟然在布帘上抠开一个个小洞,从“猫眼”里看烟花。一路数过来,仅靠近白鹅潭一侧的布帘上,就被抠出四五十个“猫眼”。

  有一个三口之家,据称是专程从外地赶来看烟花,“孩子喜欢看,但又没钱买票,只能这样了。”他们把傻瓜相机的镜头对准“猫眼”,不停地拍着绚丽的烟花。

  今年烟花燃放难度加大

  夜幕下,6艘乌黑的驳船一字排开。

  它们都是首次用于焰火燃放。51岁的张桂明是“广驳轮557”的船长。他说驳船平时是做危险品运输的。“我也是第一次为一艘燃放船服务。”

  燃放总监黄刚介绍,为确保安全,今年的6艘船四周包围了4米铁皮(去年仅为1米),燃放船的船舱也更深,操作难度加大,对燃放人员提出更高的要求。

  发射烟花如玩计算机

  昨晚8点33分,在宣布了晚会正式开始以后,位于主席台的燃放总监发出音乐指令,启动发射焰火。

  控制人员发出指令,通过无线电传输给每艘船上的两位主控人员,他们像操作计算机开机一样,按步骤发射焰火。晚会第一乐章以“活力广州喜迎新春”为主题。无数的烟花在半空中短暂停留后,迅速升空,天空顿时变成了花的海洋。

  第二乐章以“锦绣花城魅力无穷”为主题。这一乐章表现花城广州自然环境得天独厚,四季如春。

  “以和谐广州再创辉煌”为主题的第三乐章开始了。烟花在300米高空尽情绽放。

  市人大代表刘律师称,作为老广州,每年的焰火晚会他都会来看,妻子和儿子早就来了,他因为临时有事耽误了。“今天有点‘天公不作美’。不过,效果很好,烟火品种比往年多。”

  水上不倒翁喷出万点花

  据承办方熊猫艺术燃放有限公司的燃放总监黄刚介绍,今年焰火晚会增加了采用高科技制作工艺生产的“水面花束”,它将把烟花打到水里,像“不倒翁”似的浮在水中,并在珠江水面上绽放成一朵朵绚丽的花朵,然后再往上猛喷到30米的高空。记者看到,一枚枚在高空绽放的烟花,呈现荷花状。而在低空燃放的烟花则在江面上形成了一股巨大的喷泉。就在一刹那间,一道色彩斑斓的“瀑布”从190米的高空倾泻而下,引来观众声声惊叹。

  幕后

  专人防烟花遭空袭

  出于安全考虑,昨晚沙面周边实行临时交通管制,不少道路被临时封闭。下午5点,洲头咀南华西街的保卫科长蓝财潮和街道的120余名干部都出动了。为保障市民安全,街道设置了机动组、大楼组等分点维持秩序、维护安全。

  大楼组就是防止附近的楼上扔垃圾,垃圾掉入焰火中极易导致火灾;机动组则是检查街道两旁有没有占道杂物,焰火晚会结束后人流挤出极易造成拥堵……

  最重花炮达到80斤

  燃放总监黄刚介绍,礼花弹的规格不同,焰火在空中爆炸的半径也不同。根据发射筒口径分为5英寸、3英寸两种。

  每组24个口径为5英寸的发射炮筒用铁丝捆绑,一艘船有8组;每组32个口径为3英寸的发射炮筒,一艘船10到12组。装上礼花弹后,发射筒和重量最重的达到80斤,最轻的也有10斤。

  黑色纸管包装的低空烟花,每艘船发射1000到2000发;中低空纸箱盆花,本次共发射15万发。

  焰火燃放员稀缺

  陈建华今年30岁,是初级燃放员。7年前,从湛江的海军部队退伍后,他来到熊猫艺术燃放有限公司工作。据悉,一个合格的燃放员要先到烟花生产厂家见习,了解烟花的构造,再经过公司培训后,参加省公安厅组织的烟花燃放资格考试才能拿到燃放员资格证。

  燃放总监黄刚称,广东省的燃放员资格考试很严格,分初、中、高三个级别。目前具有燃放员资格的全省不超过500人。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陈实 单小亮 王凌 实习生 雷敏 汤群 通讯员 欧阳永晟 周方 陈伟秋

  图:

  三星两点冷雨,抵不住大家热情。昨晚天气不好,但看烟花的市民依然很多。

  本报记者 卢汉欣 实习生 杨森林 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