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我和我的老哥老姐 刘翔和于文辉一家的亲情故事

  大年初一,家住苏堤春晓名苑的于文辉在窗前挂起了一个红灯笼。

  “妈,老哥家挂灯笼了,他们回来了!”同一小区的另一栋楼里,站在窗口的刘翔向厨房里的妈妈喊。“快,打电话,叫他们一起来吃饭!”刘翔妈妈吉粉花围着围裙,一边切菜一边说。

  于文辉和他的妻子董朝霞,都是当年国内颇有名气的中长跑运动员。他们一家,和刘翔一家关系如此亲密?

  一张小纸条

  刘翔至今仍保存着一张小纸条,上面留着于文辉的一句话:“晚上9点30分之前必须睡觉,不然有你好看!”

  1998年,于文辉和董朝霞同时作为长跑人才被引入上海田径队,26岁的于文辉与刘翔同住一个寝室。那时才15岁的刘翔心下惴惴:“和东北大汉一起住?”

  可没多久,他开心地回家和爸爸说:“我多了一个老哥和一个老姐!”于文辉和董朝霞确实把刘翔当成了自己的弟弟。于文辉和刘翔同进同出,无话不谈。那时,曾连续3年获得全国女子中长跑冠军的董朝霞可以吃食堂的特灶,她经常把刘翔喜欢吃的鱼和虾省出来给他吃。

  刘翔良好的生活习惯也是在那时候养成的。于文辉为刘翔订了一套“规矩”:自己衣服自己洗;晚上9点30分上床睡觉;早上起床一定要吃早饭……如果外出比赛,于文辉就留下小纸条贴在壁橱上监督刘翔。

  兄弟俩经常在寝室里聊天,在于文辉的鼓励下,15岁的刘翔给自己定下了3级目标:先达到健将级,再超过队友沈真声,最终要超过当时的亚洲栏王陈雁浩。2001年,刘翔在宁波比赛时第一次超过陈雁浩,兴奋地打电话给董朝霞:告诉老哥,目标达到!

  当时的于文辉和董朝霞做梦也不会想到刘翔会有今天这样的成就,刘翔却一直把他俩铭记在心:如果没有老哥和老姐那时候对我的点拨和鼓励,我不会有今天。

  一罐猪蹄汤

  提起猪蹄汤,董朝霞第一反应,是想起刘翔妈妈吉粉花。

  那一年董朝霞临产,住院30多天,吉粉花知道她爱喝猪蹄汤,就每天煲一罐,从普陀区坐公交车到徐汇区给董朝霞送去。

  于文辉夫妇对刘翔的照顾,刘翔一家一直都记在心里。因为刘翔,两家人成了好朋友。那年于文辉新家装修,老刘忙里忙外地张罗,连新家的地板都是他去厂里帮于文辉拉过来的。刘翔平时出国比赛,总会留心给于文辉的儿子于拓带几件小玩具,小于拓一看到刘翔父母,左一声爷爷右一声奶奶,叫得老刘夫妇笑得合不拢嘴。

  2004年,刘翔在雅典一战成名,于文辉夫妇反倒犹豫了刘翔成名了,我们还要去找他吗?没想到,刘翔的电话主动来了:老哥,这次在国外给你儿子买了个玩具,回头给你拿来!

  成名后的刘翔一家,反而和于文辉一家联络得更多了。于文辉家现在住的房子,就是因为该房地产企业听说了他们两家的故事后深受感动,给予便利购买的。而普陀区政府也通过刘翔的爸爸刘学根了解到董朝霞的人品和能力,把她作为优秀人才引进。

  说实话,雅典奥运会后,我们曾经担心两家关系会变得疏远,可没想到……于文辉动情地说。

  一份感恩心

  做人,要懂得知恩图报。刘翔一直记着爸爸的这句话。

  从小到大,谁帮过自己,谁对自己好,刘翔一直都记在心里。刘翔小学的体育老师钟锁贵,每逢上海国际田联黄金大奖赛,刘翔都会记得把票子送过去;刘翔的启蒙教练顾宝刚,刘翔逢年过节都会打电话问候,送一些礼品,顾教练送过来要求签名的书和照片,刘翔来者不拒。刘家原来住的海棠苑里对小刘翔呵护有加的伯伯阿姨们,刘翔回家的时候也都客客气气,要签名、请合影,他都一一满足。

  如果没有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人,我现在也不知道什么样。刘翔说:我记得有一句话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我现在涌泉说不上,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里,我想表达一下我自己的感激。

  于文辉说,他一直记得一件事。那一年,刘翔夺得九运会冠军,兄弟俩在寝室里侃大山,于文辉说:以后这样吧,你给T恤签名,我拿去卖。刘翔点头:好,但别卖太贵。多少钱?于文辉问,刘翔认真想了想,眨眨眼睛:10块钱吧!

  现在,刘翔的签名T恤早就不只10块钱了,可我却依然可以随时和他开心地聊天。于文辉感慨。说这话的时候,刘翔拍了拍于文辉的肩,学着东北话说:老哥,啥也别说了,咱俩谁跟谁啊?话音一落,两家人哈哈大笑。选稿:郑闻文来源:解放日报

  申城今日气象 预警:熊猫烧香或再度大爆发初一至初四加开150列短途临客迷雾天如何出行可拨打咨询电话今年春节沪市民可观白玉兰开放春节期间上海开放所有景观灯光新春申城街头年味儿浓 喜迎新春展望未来韩正等与各界人士欢聚一堂[图]韩正到基层慰问民警武警消防官兵向信访干部拜年短信、电子邮件依然红火除夕网上实时点播成热门情人节后春节来未见抛售反受宠玫瑰玫瑰情未了电话还没接通祝福已听到自制新春个性祝福有市场沪上观众手忙脚乱换频道新拉郎配笑声不让春晚申城尽戴“黄金猪”沪宾馆住宿预订率仅有四成节日出行能淘到便宜房外出娱乐多入室盗窃有机可趁出门享乐别忘开盏灯对城事不满可网上投诉12319热线网站3月1日试开通222位科技精英获颁人才证 6位科学工作者获牡丹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于文辉 | 董朝霞 | 吉粉花 | 韩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