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征服者的歌谣

  日前,由总部设在瑞士的“新七大奇迹”基金会发起的世界“新七大奇迹评选”经全球千百万网民的投票,已评出21个候选建筑名单,西班牙格拉纳达的阿朗布拉宫位列其中。

  阿朗布拉宫建于9世纪,藏在林阴深处,是西班牙格拉纳达的制高点,背靠着终年积雪封顶的内华达山,这座世界上最美的宫殿诉说的却是一个没落王朝的回光返照。

穆斯林在西班牙的统治长达800年……

  西班牙南部的安达卢西亚,与非洲仅仅隔着17海里相望,在这里,阳光会把来者从头到脚地裹住,从远古的斐尼基文化,到罗马文化,到阿拉伯文化,当地流传着这么一种说法:安达卢西亚人身上有着所有征服者的优点。

  安达卢西亚东部的格拉纳达一度是伊比利亚半岛上最后的伊斯兰王国,是西班牙境内被伊斯兰统治最久的城市。穆斯林在西班牙的统治长达800年,铁骑弯刀横扫伊比利亚半岛,留下的诸多建筑一片繁花锦簇。这里的阿朗布拉宫建于9世纪,藏在林阴深处,位于格拉纳达的制高点,背靠着终年积雪封顶的内华达山,这座世界上最美的宫殿诉说的却是一个没落王朝的回光返照。

  溃败的穆斯林从科尔多瓦、塞维利亚一路撤退,直到格拉纳达建立起的纳许王朝成为最后的光芒。传说中的王子在追击下匆匆逃离阿朗布拉时,在内华达山回首最后看了一眼落日余晖中的美丽宫殿,长叹一声,一路往南颠沛流离,直到北非的摩洛哥。

  午后的艳丽阳光,温暖地撒在阿朗布拉宫院落的每个角落,纷复繁杂的阿拉伯图案雕刻在建筑的每个表面,宫殿头顶,是立体下垂的无数雕塑造型,全部以中心成完全对称。让你想起蜂巢,繁杂而规则。伊斯兰《古兰经》禁止信徒对于真主之外的任何偶像崇拜,禁绝了所有自然形象的再现,伊斯兰的艺术内没有花草鸟兽,仕女神像,建筑只能运用抽象的几何图案来装饰平面,为了避免单调,工匠们把简单的图形发挥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地步。星状的雕刻,透过雕花的裁割,天空与缤纷的花树如万花筒的图像呈现在室内观望的人眼中。几个世纪前的后宫佳丽们在雕花窗后面窥视花花世界,窗外的人却无缘得以相见其的娇媚。它们又是如此脆弱,虽然保存和修复的状态堪称完好,但当年的创造者们头脑里根本不存在壮丽或者永恒这样的字眼,他们很少使用坚固的石料,精致繁复的雕刻都是在外墙上极容易风化的灰浆和石膏层上完成。砖木结构为主的建筑本身也并不具备我们习以为常的帝王所应有的宽度和高度,它们的美是那么纤弱,仿佛吹弹即破却洋溢着细致入微的匠心。

  每个宫室前都建造了喷水池,庭院内纵横的水道,连接中央的喷泉,清凉的流水潺潺流经内殿,据说摩尔王不喜欢看见由于炎热而满脸油腻的脸庞,在进入宫殿之前,被召见的大臣会在这里清洁脸面。水,可以反射建筑,可以复制各种雕饰,可以引导视觉的焦点,是动态,也是静态的。

  当1238年纳扎里德王朝在格拉纳达定居时,出于安全考虑穆罕默德·本·阿朗布拉决定离开阿尔拜辛城区住到红土建设的城堡里来。尤瑟夫一世接着建起了考玛莱宫。穆罕默德五世建起了洛斯·雷奥奈斯庭院以及环绕着它的房子。再征战,查理五世摧毁了宫殿的一部分用来建造自己的宫殿和教堂。从那时起阿朗布拉宫开始被人遗忘,一连串的毁坏:火灾,抢劫……到19世纪末才开始了它的修复工程。

  一场政权的更替,王宫的占领者来了又去,其间的战争、杀戮、对立与驱离,到如今终究成为传奇和历史,成为白首宫女的往事,留在了屋顶,留在了窗棂,留在了拱廊上。

  格拉纳达城内,阿尔拜辛旧城区的羊肠小道,深锁的木门,若有若无的香料的味道,黑色眼眸、黑色鬈发的阿拉伯形容的男子,如同开启历史的钥匙般不时提醒着曾经的繁华过往。

  世界“新七大奇迹”候选部分

  希腊卫城

  西班牙阿朗布拉宫

  柬埔寨吴哥窟

  墨西哥玛雅遗址

  巴西里约热内卢耶稣石雕像

  意大利罗马竞技场

  智利复活节岛巨像

  法国艾菲尔铁塔

  中国长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拉 | 穆斯林 | 阿尔 | 穆罕默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