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靳尚谊 我一点也不保守

  日前在上海美术馆举行的“精神与品格———中国写实油画研究展”对于在写实油画中浸淫了近半个世纪的靳尚谊来说,是不能不参加的活动。开幕当天的研讨会上,靳老最后一个发言,与其他人完全不同的是,他先谈了一段社会形势,带着大家兜了个圈子后,靳老峰回路转:“写实绘画也是这么个现象。

刚才所有的发言看起来都是围绕写实绘画,实际上每个人谈得都不一样,着眼点不同,这就是现代社会的最大特点,连谈问题都很难集中了。”

  靳尚谊的肖像艺术作品分两个阶段,在对永乐宫以及敦煌壁画的考察过程中,他被传统艺术中的线条、造型及平面装饰的效果所吸引。画家1979年与1981年两度出访、考察欧洲,回国后创作了一批具有平面装饰效果倾向的作品,如《归侨》、《黄永玉肖像》、《夏季牧场》等。1983年《塔吉克新娘》的创作,标志着靳尚谊的艺术创作进入一个新的境界,他相继完成《青年女歌手》、《窗下》、《高原情》、《孙中山》、《医生》等一系列作品。1990年代创作的《黄宾虹肖像》、《画僧髡残》等作品中,尝试将中国文人画写意技法与古典油画语言结合起来,这一转变,显示了他在寻找融合中西绘画的新的支点。

  早报记者提出约专访时,靳老欣然应允。想象中正统而刻板的形象荡然无存,这位风趣的长者侃侃而谈,专访在不经意间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几十年我最关注的就是这些动态,基本了解世界和中国的所有新情况。”靳老说。

  谈到“超女”的盛行,他很不理解“玉米”的热情,为此还专门“请教”了年轻人。类似的新现象、新情况,他都感兴趣:“只是了解,不需要得出结论,无形中也能把这些跟我绘画联系起来。对现代社会方方面面了解得透彻,只有好处。”靳老认为,许多问题的出现皆源自发展太快了,好像一个农民突然进入大都市,规则全是现代规则,有困惑很正常。这就造成了谈问题没有结论,想法不一致,连焦点都没有,即便是大家热烈讨论的事情,貌似一样,其实全不同———从这个角度再来看美术界,也就心平气和了。

  写实油画过时了吗?

  东方早报:当代艺术兴起,很多人认为写实油画已过时,而跟中国书画相比,油画又显得不够传统,写实油画是不是处于尴尬的地位?

  靳尚谊:我们是从“文革”反“左”的思潮里解放出来的,在艺术上也用了这种“政治思维”,或者叫两条路线斗争、先进落后的思维,至今没有完全解脱出来。这样的说法和争论也可以说对了一部分,但都只是看到了表面。什么都要讲统一,非此即彼,这是以前的方式。现代社会就应该各搞各的,西方早进入这个阶段了,而我们才刚刚开始。写实油画到头了,只是大城市里媒体炒得热闹,而放眼全中国,能理解当代艺术的观众比例相当小。过时不过时的说法针对的是时尚产品,艺术不存在是否过时,只有好不好的问题。艺术家本身关注的是什么呢?水平。

  中国书画和油画这两种工具,是不是掌握了基本技术和规则,对于艺术家来说才是第一位的。只有掌握了才能实现最大的表现力,反映这个时代。时代不同了,艺术风格发生变化只是一种现象,先进与落后的比较更是荒唐的说法。

  东方早报:现在年轻人对写实油画不太感兴趣,很多人喜欢更有趣的当代艺术。写实油画后继乏人,您不担心么?

  靳尚谊:画写实油画的人越来越少了,这是中国的情况。后继乏人的不光是油画,还有古文等最能体现中国文化传统的东西。一代代的文化断裂严重,没有历史,没有知识,没有继承,对一个民族是很可怕的事情。这已成为一个庞大的社会现象,我无能为力,无所适从,无话可说。

  东方早报:年轻画家中您欣赏谁?对他们有什么建议吗?

  靳尚谊:最喜欢刘小东,他的基础好,关注现代生活,很敏感也很深刻。《三峡新移民》从特殊角度关注重大事件,刚完成时我去看过,画幅中表现了那么大的水面,又不显得空,这我也难做到。

  每次看展览时,都有一些学生让我给他们的画提意见,我说我没法说。画面都很好看,出的都是他们不屑一顾的小问题。常有人提出“搞当代艺术,画写实素描有没有用?”现在出的全是技术问题。我的建议是不要急躁,要有耐心,扎实做学问,但他们都不爱听。

  用八大的方式给八大画像

  东方早报:有人说您的创作少有变化,并用保守这个词形容您。

  靳尚谊:人不能变化太多,毕加索算多了。我的改变是一点点的,完全根据自己的兴趣、情绪和思想。我开始画《塔吉克新娘》时,仅仅想研究技术,解决体积空间问题,算是变了一次。小写意、尝试中国水墨画和油画的结合也是变化,先后画了黄宾虹、髡残和八大山人的肖像。因为我喜欢这些人的画,自己又经常画肖像,就按照他们各自的水墨风格用油画分别给他们画肖像。黄宾虹、髡残的山水,用笔浓烈,容易和油画结合,八大就比较困难了,他画花鸟寥寥几笔,空灵而有意味,画他我花了一年多时间准备,最后才找到八大的意境。但也只能说较满意,马马虎虎,基本能体现八大,但有点生涩,不自如,以后我想画得轻松一点。

  从形式上判断是否保守并不准确,思想更重要,我思想上一点也不保守。

  东方早报:人们常用天才给艺术家做定语,您怎么看待天才,您认为自己是天才的画家吗?

  靳尚谊:我原来没想学画,上美术学院是个偶然。小时候临摹过连环画,比较准确,可以说我具备基础性的素质,所以学画不算误导,但距离天才远得很。

  天才应该有绘画的素质,有对造型和色彩的敏感。但能不能成为画家,这只是提供了可能性,是初步的,后期修养和社会阅历很重要。绘画跟音乐等不太一样,需要综合,成熟后学照样出大画家。画家有时候既是编剧、导演,又是演员,有情节才能打动观众。画家应该是个社会学家,除了高超的技术外,还要有丰富的知识,深厚的艺术修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靳尚谊 | 髡残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