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东北网

鲜为人知的另一个战场——黑龙江省公安厅警犬基地探营

  东北网2月19日电 题:鲜为人知的另一个战场——黑龙江省公安厅警犬基地探营

  东北网记者 雷蕾

  大年根,记者来到了黑龙江省公安厅警犬基地。操场上,训导员们忙碌地训练着警犬们跳跃障碍、翻墙、走云台、找寻藏埋物品……而精神抖擞的警犬们也忙得不亦乐乎。

这里看不到一点过年的气氛,倒是跟平常时一样,到处都充斥着一种时刻备战的紧张气息。

  “黑麦克”撰写缉毒传奇

  “黑麦克”是一只纯种的拉布拉多犬,也是警犬基地里最有名的功勋犬,他的特异功能就是能迅速判断出毒品的位置。记者见到“黑麦克”的时候,他正在训练场上跟一条被缠成卷的毛巾玩耍着。训导员高景昌走上前去,从“黑麦克”的嘴巴里抢下毛巾卷来藏到了兜里,麦克立即扑到了高景昌身上,用鼻子和嘴连拱带咬,从高景昌的衣服兜里叼出毛巾卷来。老高抢下毛巾卷举到头顶,麦克则扑得更高,直到咬住了毛巾卷,才转身快速地跑掉了。“这毛巾已经被毒品的味道浸透了,所以它一闻到这东西就兴奋,有几次我跟它抢,把我手都给咬破了。”看到记者好奇的表情,高景昌解释到。高景昌与“黑麦克”

  2002年春节,还没满月的“黑麦克”被抱进了警犬基地。从此高景昌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抚育它、培养它,一点点教它本领。如今已经5岁的“黑麦克”与高景昌成了亲密无间的战友。而今年已经是高景昌从警来在警犬基地度过的第19个春节了。

  提起训犬最难忘的经历,话不多的高景昌打开了话匣。“有一天,我正跟“黑麦克”在假山前进行着训练,队长喊我问点事,我也没告诉“黑麦克”休息就离开了。谈完工作后,又接到一个临时任务,直到晚上8点多,我疲惫地回到宿舍时,才想起了爱犬。当我跑到假山那儿,看见“黑麦克”还纹丝不动地坐在那里,一天没吃没喝,摸着‘黑麦克’的背,我当时眼泪就下来了。”

  高景昌对警犬的训练,就是从爱开始的。他能从警犬的每个眼神、每个细微动作、每一种叫声以及常人看不出的表情中,感受到警犬的喜怒哀乐。一个人被别人信任是种幸福,而一旦被这些警犬信任了,那就会变成一种感动,一种忠诚,一种力量。

  而犬对人的无条件信任,则表现在了工作中。2006年10月25日,省公安厅禁毒总队请求警犬基地调派缉毒犬协助南岗公安分局对刘宏武贩(吸)毒集团成员居住地进行毒品搜查工作。基地接到请求后,派高景昌、安然、杨玉良三人携带缉毒犬“黑麦克”、“毛毛”赶赴现场。在搜查人和街151号一住宅时,民警已对该处进行了较仔细的搜查。但“黑麦克”对客厅的鞋柜进行嗅认时狂吠不止,并不断用爪子扒鞋柜的门,显得十分兴奋。民警再次检查,果然在鞋柜里发现一包用塑料袋包装的10克冰毒。高景昌和警犬“黑麦克”

  “赫尔利”咬住犯罪嫌疑人

  和高景昌训导员一样,在黑龙江省公安厅警犬基地内,还有很多训导员春节都将监守在岗位上。采访中,家住齐齐哈尔铁锋区的训导员安然,正在拿着爱犬最爱的皮球玩具与“赫尔利”玩耍,今年已是他第4个春节不能回家过年了。提起过年,安然难抑想家之情:“想家呀,不过‘赫尔利’过年更需要我。”

  “这些犬的嗅觉灵敏度是普通人的四百倍,而对某些特殊气味的灵敏度,则高于人类几十万倍。罪犯身上啥味,它隔好几十米就能闻到记住,对方不管怎么‘撒丫子’跑都跑不掉。”安然生动地介绍着。安然拿着“赫尔利”最喜欢的玩具与爱犬玩耍着

  “记得那是2006年4月8日晚零时左右,我跟高景昌带着‘赫尔利’、‘黄麦克’配合大庆网通公司保卫处工作人员执行抓捕盗窃犯罪嫌疑人的任务,当我们搜索至公园外侧距离围墙15米左右的桥墩下时,‘赫尔利’、‘黄麦克’突然汪汪地叫个不停,而且不断地向前方连扑带跳。我知道警犬已发现可疑目标,立即松来项圈,两条狗立即扑到桥墩边的草丛,不断向藏在草丛中的疑犯狂吠。疑犯拔腿就跑,‘赫尔利’飞扑而上咬住疑犯的胳膊,我们赶紧上前喝住,将嫌疑人擒获。在草丛中,我们搜到了疑犯刚刚从公园中盗出的钢铁。经审讯,那个嫌疑人已连续盗窃公园内滤水铁网和不锈钢管等钢铁制品500余公斤。”安然讲起了自己的爱犬‘赫尔利’破案的故事。原世红正在训练藏獒“虎子”

  训练场上,警犬基地财务科的原世红带着高大威猛的藏獒也在训练着。别看这藏獒体形剽悍,动作却很灵活,原世红训练的这只名叫“虎子”的藏獒就给我们表演了过断桥、爬高梯、跨越障碍,一圈下来,跟着拍照的记者累得直喘,再看原世红和“虎子”在那边悠闲地玩起了“握手”。警犬训练(资料图)

  训导员的“苦辣酸甜”

  再强的本领都必须通过艰苦训练。这些警犬每天不仅要上“体能课”,还要进行追踪、识别、扑咬等专业课程的技能训练。“这里的警犬,个个技艺高强,撑不住的早就被淘汰了。这些犬的特长都不同,哪只拉出去都能独当一面。”训练员对自己的警犬都很自信。

  “训犬是件又累又危险的差事儿,训练出一只成材的犬,通常要六七个月。训导员每天不到五点就要准时起床。因为一早一晚“空腹期”训练,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训导员要和警犬一起穿草丛、趟河流,经过蚊子叮、蚂蚁咬的考验。一年下来要有七八次被犬误伤,每人都有一身的伤。但就是在这种‘苦辣酸甜‘的‘磨难’中,才能加深人犬之间的感情,从而使警犬熟悉主人的气味、声音、行动特点,产生特有的依恋性,以达到服从性。”警犬基地主任林亚森提起这些训导员来十分心疼。训练休息间隙(资料图)

  黑龙江省公安厅警犬基地有着60多年的历史,是集警犬培训、繁育、研究于一体的综合性基地现有警犬120余只,主要有德国牧羊犬、拉布拉多犬、史宾格犬、杜宾犬、罗威纳、马里努阿犬等犬种类。至于警犬基地这些年来究竟出过多少次警,警犬基地主任林亚森也说不清,但仅高景昌在警犬基地从警这19年来,就已累计带犬出现场1000余次,直接或间接破案108起,直接抓获犯罪分子3名。被选派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参加在德国举行的国际训犬比赛,荣获好成绩为国争光;全国警犬技术比赛中获得团体第二名,多只犬被公安部授予功勋犬的荣誉称号……基地和训导员个人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省公安厅警犬基地主任林亚森作者:来源:东北网编辑: 张晓军 相 关 新 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景昌 | 赫尔 | 林亚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