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39个春节“与民同乐”(图)

  有一句民谣这样唱:七十老来小,八十不算老;九十正当年,一百算正好。这句话用在石洁卿老人身上再恰当不过。尽管去年由于不慎落床造成行动不便,但石奶奶看上去还是精神矍铄,童心未泯。

  家住河东区中山门西里的石洁卿老人,1904年12月11日出生于河北省肃宁县石家连城村,今年103岁。她18岁出嫁,养育二儿三女,如今四世同堂,儿孙将近60人。82岁丧偶,新中国扫盲班毕业,相当于高小文化,能读书看报。
1949年,石洁卿开始在河西区杭州道从事街道工作,从接待解放军到安定民心再到后来和一同工作的姐妹们建立起新中国第一批居委会,石奶奶可以说是中国第一代的居委会主任。搞了几十年的街道工作,没有一分钱的报酬,老人却乐在其中。每到春节前后,都是老人最忙碌的日子:慰问困难户,调解家庭矛盾,关心片区孩子的学习情况,都在石洁卿的工作范围之内。直到84岁才退休,她在街道度过了39个春节,年年都是“与民同乐”。

  筒子楼擦玻璃经“摔打”

  大女儿李秀芝回忆起1964年的春节,眼睛里还有嗔怪的目光:“我母亲那年60岁,我们当时住的还是筒子楼,楼道的窗户很高,年前她老人家还带头爬梯子去擦楼道里的玻璃。大年二十三那天,母亲在爬梯子时梯子突然滑落,被摔得昏迷不醒,虽然事后检查没有大碍,但还是吓得我们一身冷汗。可她倒好,只在床上躺了几天就又去‘搞街道’了。回来还说什么‘我哪有那么娇气,干工作就要经得起摔打’。可她这种‘摔打’自己不以为然,却是把我们的心脏摔打得够呛。”虽然大女儿看似是在埋怨母亲的“英勇”,但谈话间摸着躺在床上的老人面颊的动作,还是可以看出来女儿对母亲的钦佩。

  小脚老太太夜间“巡逻”

  李秀芝介绍说,母亲在担任街道主任时每到年三十儿那天都会到街道的困难家庭中去“与民同乐”,帮忙干些活,做做年夜饭,询问一下孩子的学习情况,石洁卿从不认为这是占用了自己和家人团聚的时间,用她自己的话讲,12点之后,有的是时间和老伴儿、子女共庆新年。

  每到春节,石洁卿的另一项不可不干的工作就是夜间在楼群里巡逻。大女儿总和老人开玩笑说:“就你们几个老太太还都是小脚,要是碰到个犯罪分子,还不把你们先绑了。”而这时石洁卿老人总会笑着说:“正义一定会压倒邪恶,我们是脚小力量大。”听见这样的话语,可以想象老人当时的脸上一定是挂着顽皮的笑容。

  儿孙轮流都要“亲亲我”

  84岁退休后,已经是四世同堂的石洁卿老人终于可以和家人过上完整的团圆年。但做了一辈子街道工作,老人最忌讳的就是铺张,四世同堂的石奶奶家中儿孙60人,居住在本市的也有20来人,过年时石奶奶最喜欢的就是被儿孙们亲亲脸蛋,老人规定每个人来时要亲一轮,走时再亲一轮,而且还要“啵”出声。

  在这个“千门万户瞳瞳日”的特殊节日里,今年就算石奶奶不能和大家一起包饺子,不能亲手包红包,她也一定会在儿孙们“亲亲”的温暖爱意中度过2007年的春节,迎接新一年脚步的到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石洁卿 | 李秀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