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春天的7本书

  1 《世界是平的》

  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关键词:全球化

  过去一年里,最火红的商业书籍是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所写的《世界是平的》,他相信世界已经被新技术和跨国资本碾成一块没有边界的平地。

这本书荣获了《金融时报》与高盛年度最佳商业图书奖。弗里德曼是《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曾3度获普利策奖。他说,这本书为商业管理者提供的最重要的借鉴是“横向思维”观念。他把全球化分成三个纪元:全球化1.0自1492年,也就是哥伦布扬帆西行那一年,持续到大约1800年。这期间把世界由大尺寸缩成中尺寸,全球化的力量来自国家。全球化2.0大概自1800年持续至2000年,中间曾经被大萧条及两次大战打断。全球化2.0把世界从中尺寸缩成小尺寸,推动力来自企业。2000年世界进入了一个新纪元:全球化3.0。世界从小缩成微小,全球竞技场也被铲平了,推动力则来自个人。

  有评论说:“弗里德曼的文体自成一家,速度与噱头兼具;他很会讲故事,但总是很快讲到重点,绝不浪费读者的时间;他常为自己的观察铸造新词,这些新词并很快广为流传;他那个人化的表述方式让人倍感亲切,读者仿佛能够和他一起周游世界,时而印度,时而中东,时而美国,时而中国——感受着科技和全球经济发生的惊心动魄的变化。”

  一千年前大家都知道太阳绕着地球转、五百年前大家都知道地球是平的。看了这本书,估计不少书商在算计着赶快攒出《世界是方的》、《世界是斜的》、《世界是弯弯曲曲的》等,凡是热门畅销书,不冒出莫名其妙的私生子和各式各类的邪门亲戚,才怪呢。

  2《美丽教主之变脸天书》

  作者:伊能静关键词:创造美丽

  伊能静自称,她小的时候又矮又胖,天生资质并不好,简直是丑小鸭一个,多亏了后天的勤奋,想尽方法健身塑身,才成了今天的公主,为了传授自己的美丽心得,使更多的女性更加美丽,专门写了这部书。她进一步说:只有让村上春树、王小波、马尔克斯、卡尔维诺与DEMON、雅诗兰黛、佳丽宝、资生堂相亲相爱,一个女人才会内外兼修,天下无敌。

  伊能静形容这本8万字的书应该被称为圣经。不过在发布“圣经”时,伊能静性感逼人,前胸开叉半露双峰,丁字裤在超透明的洋装下若隐若现,她笑说:“搏命演出,搏版面啦!”估计为了书中1000多张精美图片,也会有不少人掏腰包。伊能静透露,接下来她将陆续推出瘦腿、瘦腰、瘦肚子以及瘦臀部的“美容天书”。

  《美丽天书》一定会一直出下去,因为伊能静这顶美丽教主的帽子一定想一直戴下去,一本书一本书的版税会一直拿下去。同时,通过研读此书,不少勤奋女孩定会忠诚追随教主,一次一次吐备跟风。先变脸后变身。因此,《变脸天书》既拉动了内需,又有美化社会环境的作用,这两项功能定会让村上春树、王小波、马尔克斯、卡尔维诺汗颜。

  3 鲜花村上的网络小说

  作者:王朔关键词:网络收费阅读

  王朔突然复出,社会舆论一片哗然。这次他带来的不是新作,而是一连串对中国电影、对其他作家、对北京大学、对社会精英阶层的批判。他也透露,自己有200万字的新作,但是不想再出书了,而是想挂在徐静蕾的网站——鲜花村上,搞收费阅读。按照王朔自己估算,每人每次收一毛钱,一天就能赚一万元,一年下来就是365万元。

  宋祖德在听到王朔要在徐静蕾的鲜花村网站发布自己的新书、靠收费阅读赚钱时,表示,王朔这个想法有点一厢情愿,想这么赚钱难度很大。王朔用徐静蕾的“网络人缘”来炒作自己,是个不大高明的做法。现在是个网络信息爆炸的年代,网上那些免费的东西,人们都没时间去看,为何要去看收费的小说呢?尽管王朔说只收一毛钱,但现在的网民都很“刁”,因为网络上免费的东西太多了,让网民养成了习惯看免费的东西,大多数人一点儿钱都不愿意付。宋祖德指出,王朔搞网上收费阅读,也许还不如他直接出书赚钱呢。

  宋祖德的嘴好像一直有毒,王朔不信,可以去问问李湘。当然,我们也不排除王朔以五十高龄在家乐呵呵地数着一张一张面值一毛的人民币的情况会发生的可能。王朔没准也需要新的人体使用方式。

  4 《红楼梦》

  作者:曹雪芹

  关键词:电视剧

  有评论说,全民参与、全民娱乐的“寻找红楼梦中人”让《红楼梦》老书开出了新花,成就了一场喧嚣浮躁的媒体实践,一不留神集了脱口秀、模仿秀、真人秀之大成。美貌可以秀,美声可以秀,贫嘴也可以秀;得志可以秀,失势可以秀,苦难也可以秀;学识可以秀,无知可以秀,恶搞也可以秀;嘉言可以秀,善行可以秀,隐私丑闻也可以秀……各式各样地炫耀展示,在形形色色的舞台上尽情狂欢。秀得扬眉吐气者有之,秀得功成名就者有之,秀得纠纷不断者有之,秀得臭名远扬者也有之。作秀,到底给社会增加了多少谈资、乐趣乃至麻烦,估计没有谁能说得清。一个接着一个秀场,不知让多少无辜受众无奈地裹挟进看客的队伍。

  曹雪芹无论如何想不到他的这部巨作能得到二十一世纪人们的重新追捧,其原因,是两个世纪中,两次电视剧的高调拍摄。

  《红楼梦》作为中国最具魅力的文学名著,对它的重拍本来就是一个十分敏感且颇具风险的举动。借助于商业化炒作未拍先火,固然可以吸引眼球、赚足人气,但吊足的胃口和预设的期待绝不可能用预支的“轰动”来满足。

  5 《易中天品三国》

  作者:易中天

  关键词:电视剧

  由于绘声绘色地将汉朝、三国的历史展现在普通大众面前,易中天教授在“百家讲坛”节目中一炮而红,以“文化明星”的方式突兀崛起,并且受到一大帮“易迷”的疯狂追捧。借着这股气势,《易中天品三国》以无底价的竞标方式招标出版,上海文艺出版社以“55万册首印,版税14%,三年内保证该书发行不低于20万册”的条款中标。年近花甲的厦大教授易中天此前一直默默无闻,突然之间星相逼人,如日中天;不过,易中天不是因主业兴旺,而是剑走偏锋,靠讲历史名动江湖,不屑者称之为“学术超男”,认为他以这样的方式崛起有辱斯文,太不公平。

  易中天的回应是:“我是一个学术萝卜。萝卜有三个特点,第一是草根,第二是健康,第三是怎么吃都行。而我追求的正是这样一个目标,老少皆宜,雅俗共赏,学术品位,大众口味。”

  这年头,萝卜太多,人参太少。

  6《于丹〈论语〉心得》

  作者:于丹

  关键词:走近孔子

  首发当天签售了14000本,至今销售已逾150万册的《于丹〈论语〉心得》近日在网上却受到了质疑:一位网名为“塞外李悦”的网友发帖“《论语》可以乱讲吗?”称于丹曲解了《论语》,并在文章中详细指出了书中的14处“谬误”。

  慕毅飞在博客中写道:“近十年书市卖的所有跟《论语》搭边的书,加在一起的数量,不一定有《于丹〈论语〉心得》的一半。从这个角度说,于丹堪称是当代普及儒学文化的第一人。可我依然觉得,于丹身后的孔老夫子笑得有些苦涩。倒不是说孔夫子会怪于丹将他15000多字的《论语》附在后边,却不会给他分一个子儿的版税,而是《论语》被于丹这么一说,几乎也就不能再叫《论语》了。古往今来,把《论语》说得太沉重、太庄严、太微言大义,随便逮着字儿就能抠得连篇累牍,弄得最后‘半部《论语》治天下’,这肯定是对《论语》的解构。正是这么一种读法,让读者见了《论语》,敬而远之,畏而避之。但像于丹读《论语》,读得这么轻松、这么轻佻,这么妙趣横生,随便一个由头就能拽出古今中外一大串哲理故事,最后煲成一锅普世版的‘心灵鸡汤’,这恐怕也是一种解构,是对《论语》的一场喜剧性解构。人们好像冲着孔子而去了,走近一看,是笑呵呵的于丹,而不是苦笑着的孔子。”

  人家都已经说到这个份儿上了,再说,就真多了。

  7《人体使用手册》

  作者:吴清忠

  关键词:人体使用

  长期以来,我们用一知半解的医术来对抗疾病,许多治疗的手段对身体产生不良的影响,使得人体的吸收能力受到很大的阻碍。这些问题都会造成人体能量的下降,而使人体逐渐失去各种功能,造成各种各样的疾病。

  回复正确的生活习惯,并且用正确的方法处理疾病,使人体的血气逐渐上升,修复再生系统发挥作用,应该是人类更有机会克服慢性病的途径。

  我们相信人体必定比他自己设计出来的个人电脑更完美,保持健康应该就像使用个人电脑一样简单,只要依照操作说明书,不要随便施以干扰,正确地使用就行了。

  《人体使用手册》目前销售已超50万册。据该书编辑林女士介绍,作者吴清忠正在创作新书,有望今年下半年出版,新书仍是依托中医向读者传达健康理念。吴清忠表示,他本人压力很大,一方面新的健康理念不容易形成,另一方面,《人体使用手册》他写了10年,新书如何超越旧书是他面临的一个大问题。

  看了上述文字,没有人会不心动。这是一本内容与形式完美结合的书,是一个品质与外包装完美结合的策划。但是与对待外部环境的残忍程度成正比,人类过度摧残自己的身体,不知是不是已经积重难返。F102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