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湖南农民工夫妇1.5万元错存引发的感人故事(图)

  新华网海口2月19日电(记者 郑玮娜)来自湖南的农民工范平生夫妇,在建筑工地上辛辛苦苦干一年挣来的1.5万元,却错存到另一位不相识的农民工的银行卡上了。这笔钱还能回到他的手里吗?

  春节前发生在海南的这个离奇而真实故事的结局,让人们感受到了人间真情。


  误存1.5万元血汗钱 急坏农民工夫妇

  农民范平生一家3口来自湖南衡阳一个偏僻的村庄,为了生计,他和妻子在海口市的建筑工地上打工。

  2006年12月的一天,范平生的妻子带着儿子到海口市海港路的菜市场买菜时,在路上看到一张银行卡,就随手捡起来给儿子玩。儿子拿回家后玩了一阵,便将这张卡放进了范平生的钱包里。

  范平生做梦也没有想到,正是妻子捡来给儿子当玩具的银行卡,给他带来了麻烦。

  今年2月3日,范平生领到了他和妻子辛苦一年所得的工资1.5万元,在领取工资的当天上午他就把钱存进了农业银行。

  2月3日下午,范平生打算取点钱买回老家的车票。当他来到海口市一家农业银行网点取钱时,却发现上午存入的1.5万元并没有到自己的账上。

  这时,他才发现自己还有另外一张农行的储蓄卡,跟自己的一模一样,就是妻子捡到后拿给儿子玩的那张。他开始怀疑,上午的钱可能是错存到这张卡上了。于是,他急急忙忙赶到上午存钱的银行营业点去查询。

  经查询确定:范平生的确将1.5万元钱存到了妻子捡来的那张卡上了。现在他急着想把这1.5万元取出来,却不知道这张卡的密码。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他,因为钱已经存到了卡上,就已经变成了持卡人的个人财产,没有密码是不能取给他人的。

  “这些钱是我夫妇俩一年劳动所得,春节回家的费用及孩子的学费都要靠它,没有这笔钱怎么办?”范平生的妻子得知后急得哭了起来。他们感到万分的无奈,只得求助银行的工作人员。

  银行工作人员帮助他们找出了被错存钱的那张卡的户主留下的电话号码,他们立即打电话联系对方,发现对方的电话已经停机了。

  众多热心人伸手 协力帮助农民工夫妇

  一位银行的工作人员给范平生出主意:如果实在找不到这位持卡人,可以到法院起诉,将该卡的主人及银行同时告上法院,由法院先将这些钱冻结,提供证据说明钱是范平生错存到那个账户的,由法院来判定,银行就可以将这笔钱给他了。

  找不到丢卡人就得打官司!听到这个主意后,范平生夫妇心都凉了。他算了一下,打官司的诉讼费、律师费加起来,这1.5万元就要花去一半,还得费上大量的时间,胜败还不能确定。

  正在无奈之际,他们遇到了热心的记者汪德芬。2月7日,海南特区报以《一民工错将15000元存入捡的银行卡》为题报道了范平生的遭遇。

  然而,报道刊登后并没有引起丢卡人的注意。范平生夫妇经过几天的东奔西跑,还是没有任何结果,也开始失望了。他们要回老家,可此时连回家的车票都买不起。范平生夫妇的工友们知道他的遭遇后,都极为同情,大家东拼西凑帮助范平生一家人凑足了返家的路费。就这样,范平生一家绝望地离开了海南。

  然而,好心的记者汪德芬并没有放弃要为范平生找回这笔钱的努力。他前后花了10多天的时间,花费了大量的精力,最终看到了一丝希望。

  汪德芬首先找到了中国银监会海南省银监局,该局的合作处处长和第三处处长向他详细了解了情况后,亲自出马来到农业银行,要求该行协助处理此事,农行方面给汪德芬提供了丢卡人的身份证号码。随后,汪德芬又找到警方,通过身份证号码查出了丢卡人的姓名和住址。

  得到这些资料后,汪德芬的心情是复杂的。他一方面想赶快登报找到丢卡人,而另一方面又担心丢卡人看到报纸后,会不会把钱取走?思来想去,汪德芬认为不能放弃这一线希望。

  于是,海南特区报于2月13日公布了丢卡人颜永先的姓名,请求他与该报社联系。就在见报的当天10时多,海口市民唐先生看到报道后,立即给记者打来电话,称这个名字与他以前的同事名字一样,并主动给汪德芬提供了颜永先的最新电话号码。

  老范被这些好心人感动,他泣不成声

  2月13日,当汪德芬打电话找到颜永先时,他已经不在海口,而是在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打工。

  提起丢卡之事,引发了颜永先的伤心回忆:2006年3月,颜永先在海口市一宾馆打工时,在农行办理了一张储蓄卡。没过多久,一名小偷潜入颜永先宿舍里,将他的钱包偷走了,被偷走的钱包里就装有这张银行卡和500多元现金。

  因为当时这张卡上只有5元钱,颜永先就没有到银行去办理挂失或销户手续。

  在电话中,汪德芬确定他就是自己要找的那个人,于是将发生的一切告诉了颜永先,并请他前来海口办理取款手续。颜永先得知此事,一口答应了记者的要求,并且决定第二天就来海口办理。

  2月14日,颜永先同自己的女朋友到达海口后,立刻赶往农行。12时30分许,颜永先将这1.5万元取出来,如数交到了汪德芬的手中。

  当远在湖南的范平生听到自己的钱已经找到并取出时,早已泣不成声。

  据了解,颜永先也是来自湖南岳阳农村的农民工。他家里的条件非常困难,为了省钱,已经好几年没回家见父母了。

  颜永先对新华社记者说,他很能理解范平生取不出存款时的心情:“我们都是在外面打工的,赚点钱不容易,一点积蓄全靠平时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1.5万元对于我们这些农民工来说可不是个小数目,辛辛苦苦干了一年,要是钱真的找不回来了,这个年该咋过啊!希望他拿到这笔钱后能过个快乐的春节。”

  此时,汪德芬也松了一口气,这些日子他真为范平生捏了把汗。“农民工太不容易了,他们辛辛苦苦挣的钱,如果一下子没有了,该多着急呀!看到他们那么无助,我宁可自己不过春节,也要想办法把农民兄弟的1.5万元工钱找回来,让他们好好过个年!”汪德芬动情地说。

  2月14日下午,范平生委托的一位老乡将这1.5万元存到了范平生的账户上。这个老乡紧紧地握着汪德芬的手说:“我也是一个农民工,我代表我们这些农民工谢谢你!咱们这个社会还是好人多啊!”
  除夕之夜,北京住总正通市政有限公司主要领导干部在奥运曲棍球场工地工棚,向春节期间加班而不能回家团聚的外来民工敬酒。为保证奥运场馆建设质量和工期,春节期间不少外来民工放弃假日休息,加班作业。北京住总正通市政有限公司为民工送上糖果,领导干部走进工棚,与民工一起包饺子,看“春晚”,辞旧迎新过大年。新华社记者王呈选摄

  吃团年饭喽!一盆盆热气腾腾的盆菜摆上桌面,冬日的寒意顿时被驱散。大年三十,1000名留守佛山三水区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齐聚一堂,吃盆菜、看演出、迎新年。

  许祥群的妻子和女儿刚从老家赶来和他一起过年。春节将至,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6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选择留在区政府专门为外来务工者兴建的“外居公寓”内过年。江北区团委等相关部门努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让这些在异乡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过一个欢乐喜庆的春节。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平生 | 汪德芬 | 颜永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