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7年春节 > 2007春节消息

春节团圆 圣诞狂欢--港人眼中的中西节庆

  新华网香港2月19日电(记者 朱华颖)农历新年来临,香港街市年味浓郁,喜庆祥和。挂红灯、贴春联、派“利是”(红包)……在这个中西文化交融的国际都市,古老的春节年俗依旧原汁原味。不少香港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春节依然是一年中各种节庆的“龙头老大”,因为这是中华民族文化之根。

  “春节最根本的内涵是家人团聚,就好像西方人过圣诞节要家庭团聚一样。”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会长杨耀忠说,香港人也喜欢过圣诞节,但中华文化的主体性并未因过洋节而改变。

  出于对历史的尊重和包容,“一国两制”方针指导下的香港在回归后依旧将圣诞节等一些西方节日和春节一样定为公共假期,香港市民中西节日皆庆祝的生活方式被完好保留下来。“中西节日共冶一炉”成为极富香港特色的文化风景。

  香港市民对待节日的态度,可用“中体西用”来概括。

  有香港市民在报纸上撰文指出,尽管过去长期接受西方的教育和观念,但香港民间的中国传统文化色彩却一点没有褪色,中西文化可以和平共存,令香港发展成一颗璀璨的东方之珠。

  “其实在香港回归前我们最重视的节日也是春节,一直都是这样。”在香港出生、长大的杨耀忠说,对于圣诞节等西方节日的抵制其实没有必要,因为圣诞节只是给中国人提供了一个欢乐的机会,这也是社会进步的反映,只有经济发展好了,人们才有能力、有心情多多过节。

  香港市民林女士也表示,进入腊月,家家户户都早早开始办年货,过年的气氛一天浓似一天,吃团圆饭、拜年、逛年宵花市、到庙里烧香等传统都是年年依循。

  香港人对春节的重视程度,从大年初一的市面就可以看出:在香港这个高度商业化的城市,许多商铺在大年初一都是关门歇业的,人们宁愿少赚钱,也要和家人团圆过个好年。而在圣诞节,商铺都是加班加点,大张旗鼓做生意,使市面陷入“消费的狂欢”。

  此间人士指出,圣诞节在中国是无根的,香港人对圣诞节的喜爱应当归功于“圣诞文化”的包装能力,由灯饰、诗歌、祝愿、礼物以及异国风情组成的巨大商业洪流,对大多数人都具有感染力。与其抵制圣诞节,不如“吸收西方节日的养分来丰富和充实中国的传统节日,洋为中用,共同发展”。

  在春节的过法上,香港已有自己的特色和创新。大年初一晚举办的“贺岁花车巡游”,借鉴的是西方嘉年华的做法,但目前已成为香港春节文化的一个著名品牌。

  记者在18日晚举行的第十二届“贺岁花车巡游”现场看到,来自欧洲、非洲、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中国香港和内地的表演队伍和花车,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约20万的游客和观众,让尖沙咀一带变成欢乐的海洋。喜庆的“中国红”、缤纷的灯光、喧天的锣鼓,以及歌声、掌声、欢笑声,令现场气氛高潮迭起、热闹非凡。

  许多外国人专程来港“好好感受香港人怎样过新年”。美籍游客迈克表示,花车巡游中西合璧,“我最爱醒狮一类表演”。

  有学者指出,春节文化不仅体现在年画和中国结上,而应有更坚韧、更深厚的内涵。中国传统节日和西方节日完全可以“彼此互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耀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