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资讯

央视春晚贴近百姓生活 《小城雨巷》评价最高


央视春晚贴近百姓生活 《小城雨巷》评价最高

  一年一度的央视春晚在爆竹声中落下了帷幕,无数演职人员在紧张筹备了整整半年之后,为广大观众献上了一场视觉饕餮盛宴,而他们的辛苦努力和精彩的演出也得到了各大媒体的高度评价。

  光明日报评论:

  央视春晚以贴近生活引起共鸣   

  爆竹声中除旧岁,《难忘今宵》又一年。接受观众检验后的2007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初一凌晨落幕。这一道文化大餐,众人品尝之后,少不了评头论足一番,欣喜者有之,提出更高要求者亦不在少数。

总之,以和谐为主题的本届春晚,贴近百姓生活,引起了观众的共鸣和好评。

  关注热点亲切自然

  纵观本届春晚,最大的特点是贴近生活,过去一年受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在节目中体现得亲切自然。如西藏日喀则地区拉孜县农民表演的歌舞《飞弦踏春》,以激昂的歌声、有力的舞步,抒发了西藏人民对青藏铁路通车的喜悦之情;小品《将爱情进行到底》反映了时下盛兴的网恋;舞蹈《进城》表现了进城农民的喜怒哀乐;小品《假话真情》关注空巢老人的社会现象;相声《免费电话》讽刺无孔不入的广告播出,这些都引起了人们的共鸣。晚会最感人的节目是北京行知打工子弟学校30名孩子朗诵的《心里话》,尤其是当孩子们说出“打工子弟与城里的孩子一样,都是中国的娃,都是祖国的花”时,不少人感动得落下热泪。观众赵大妈说,本届春晚说的、演的都是百姓身边的事,所以很好看,也爱看,但在社区居委会工作的她觉得遗憾的是还有一些热点话题应该涉及,比如关于“文明养犬”的讨论和“无车日”的话题,以及房地产、炒股、传销等等,她认为这些话题都是相声、小品的好素材。

  《俏花旦》、《小城雨巷》评价最高

  本届春晚最大的亮点是两个节目:杂技《俏花旦》和舞蹈《小城雨巷》,从观众及网民反映来看,这两个节目得到一致好评。一动一静的这两个节目之所以受欢迎在于它们新颖、别致。杂技《俏花旦》是在国外杂技节获奖的作品,它除了高难度的技巧让人惊叹外,在节目的编排、演员的服饰、音乐的选配上,都与中国传统的戏曲相结合,尤其是采用戏曲刀马旦的动作,身段优美,令人耳目一新,而且整台节目难度大却没有失误,完美的表现让人叹服。舞蹈《小城雨巷》取材于诗人戴望舒的《雨巷》,江南雨巷中,执伞而行的少女如同一枝枝空谷幽兰,纯净、典雅,充盈着诗情画意,引起了人们对青春无限美好的遐想,再加上水墨般的画面,优雅静谧的场景,在喧嚣的晚会中如同一股沁人心脾的清泉,抚慰着人们的心灵。观众林先生点评道:动中有静才是张弛之道,希望春晚不要少了《小城雨巷》这样的节目。

  年味浓 艺术味更浓   

  守着央视春节联欢晚会过除夕,已经成为中国老百姓的一种过年仪式。2007年春节晚会落幕,百姓如何看待今年的这道文化大餐?今年春晚哪些节目百姓最喜欢?大年初一,记者在家乡河南驻马店市大街上采访了一些观众。

  “那个叫《小城雨巷》的舞蹈太美了”,来逛街的贺老师感叹道,“原来一到舞蹈节目就不爱看,今年这个节目让人觉得很新鲜,很有美感,布景很艺术,很有江南水乡的味道,给人一种如临其境、置身其中的感觉,俺们这些不懂舞蹈的人也很喜欢。”

  郑州的大三学生余音说最爱看的还是小品,他最喜欢李金斗、大兵表演的相声《免费电话》,讽刺了无处不在的广告插播,笑料不断,李金斗一人演三角儿,特逗。

  在记者采访的人中,大家都反映印象最深的节目就是农民工子弟小学学生的诗朗诵《心里话》。在街上摆摊卖东西的杨永霞是一位农民,她说没想到晚会还有咱农民工孩子的节目,“看到这些孩子就想到自己的孩子,看着看着眼泪都出来了。”家住城市的张阿姨说:“这种节目上春晚是第一次,一群农民工打工子弟是最普通的孩子,也没有啥表演训练,没有啥朗诵技巧,但是特别质朴、特别真实。”她说,当听到“过去,有人问我们是谁,我们很怕,因为我们是农民的孩子;现在我们却很骄傲,因为我们的父母为城里的高楼大厦添砖加瓦”时,不仅她自己感动,很多城市孩子也特别触动。

  “今年的春晚不仅热闹喜庆,年味十足,还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艺术味更浓了,审美层次提高了,而且是老百姓能接受、爱看的艺术形式,充满了诗情画意的美感。”陈先生是一位文字工作者,他表示,今年的春晚不仅在舞台上利用逼真的画面与表演融为一体、交相辉映,而且可以看出许多节目都经过了独特的艺术构思和精心的艺术设计,比如如诗如画、如梦如幻的舞蹈《小城雨巷》,把中国武术和舞蹈动作完美结合,还有刚柔并济的《行云流水》,给大家带来别样美感和艺术享受。另一位李先生则认为,今年的春晚克服了往年华丽气派的弊病,追求一种自然美、和谐美、艺术美,真实质朴、温馨感人。 

  “新年要出新,不能端老菜。”“春晚的难办之处就是出新难。”“春晚必须与时俱进,引领时代,否则观众就不爱看。”在采访中,观众纷纷表示最爱看的还是新节目,让人耳目一新、心灵触动的节目才是好节目。他们说:“今年的春晚之所以好看,就因为推出了像农民工子弟的诗朗诵《心里话》、《行云流水》、《小城雨巷》、《俏花旦》这样的新节目。”“春晚要推新人、推新歌,出新形式、新节目。热闹过了,笑过了,还要让人感动、让人记住。”


[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静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 吴先生 | 宋丹丹 | 李金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