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邓小平逝世10周年纪念 > 小平逝世十年消息

手植松树已葱郁 当年警卫忆邓公在广东从化休假

  中新网2月19日电 邓小平当年在广东从化温泉与干部职工们种植的松树,如今已长成一片高大挺拔、枝繁叶茂的松林,成为名副其实的“松园”景点。

  据《南方日报》报道,年逾古稀的从化老干部邝柏辉,常常说起邓小平当年到从化的往事。

邝柏辉曾任从化市公安局政委,是一级警督。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他在从化温泉担任过警卫工作,接待了众多的中央首长和知名人士。

  邝老回忆说,1960年1月,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在从化温泉召开。会议之后,部分中央领导人留在从化温泉疗养休假。一天清早,年轻的警卫邝柏辉接受任务,陪护邓小平等中央首长去参观从化温泉百丈瀑。

  邝柏辉在8时准时到达翠溪,邓小平和夫人卓琳在散步倾谈,邓小平亲切地向邝柏辉说:“小同志,请你上去叫彭真同志下来。”邝柏辉快步走上翠溪一号楼的楼梯,正好见到彭真走出大门。

  当时彭真那几岁大的小孩正在门前自顾自玩耍,彭真立刻就带有责备神情对孩子说:“你怎么不叫叔叔呀?”,小孩听到父亲说话,马上乖乖地向邝柏辉点点头笑着说:“叔叔好!”

  邝老回忆说,在最为壮观的百丈瀑,邓小平等首长观赏良久,连声称赞。

  沿着百丈瀑观瀑山径,卓琳搀扶着邓小平走在前面,彭真走在中间,邝柏辉陪着董老走在后面。一行人一鼓作气攀上现今瀑布亭所在的半山坡,从那里可一览无余地看到百丈瀑三叠全景。大家兴致勃勃,尽情眺望观赏,董老还即兴吟诵“百丈飞涛泻漏天”的诗句。直到临近中午,大家才依依不舍地离去。

  在回程路上,邓小平和蔼沉稳的脸上显得轻松愉快。当时他还说,观看瀑布的公路一定要修好,方便大家前来观看。

  邓小平对从化温泉的建设十分关心,还亲力亲为,和广东省政府办公厅交际处所属的温泉招待所(后来改名为广东温泉宾馆)的干部职工们,在温泉天医处山坡下种植松树。温泉宾馆还在松园高松之中竖铭牌,纪念当年植树的伟人,令松园成为从化温泉丰富多彩的人文史迹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黄芳)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小平 | 邝柏辉 | 彭真 | 卓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