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新年新事新气象,这个春节过得和往年不一样(图)

“80后”,一个返璞归真的春节

  在人们的印象里,“另类”和“不负责任”几乎成了“80后”年轻人的代名词,他们喜欢新奇和刺激,对春节的传统民俗没有兴趣,只当是一段普通的假期。

  然而,记者却发现,一股回归亲情和温暖的潮流正在这一代人的精神世界里潜滋暗长。看起来,也许他们不那么听话,但是请理解,他们只不过想活得更加健康、自由和“阳光”。

  租女友:是叛逆还是回归?

  “租女友回家过年”并不新鲜,上个世纪就有这种创意,但似乎在今年才变成了一种“时尚”。
年前,北京、郑州、上海、深圳都出现了这样的小广告,有的贴在电线杆上,有的挂在网上。

  这种明显带有反传统色彩的行为引发了激烈争论。“谎言”和“不认真对待感情”,是反对者的主要指责。但也有人持对立观点,认为年轻人这么做不仅不是叛逆,反而恰恰是回归传统精神的表现。

  “尽管是敷衍,但总是善意的,是想安慰父母,不让他们操心。这是对老人的一种尊重。”湖南一位大学生说,“租女友又不是随便胡来,和感情没有关系。找不到女朋友不是他们的错,在感情上举棋不定,正说明他们在寻找一份真感情。”

  对于这形形色色的“春节租约”,一位说,这与其说是另类,不如说是聪明。其实对这些年轻人最有吸引力的,还是温暖的家庭氛围,他们想的办法再特别,目的终究是为了回家,是为了让家人开心。

  不是另类,只是自由

  传统习俗已经让不少“80后”产生了“审美疲劳”,取而代之的是各种非传统方式,他们希望把年过得更好玩、更“酷”。

  有人选择滑雪。大年初一,重庆白领于小艾就跟三个男女朋友一起登上了飞往哈尔滨的班机。

  有人泡温泉。在北京一家报刊社工作的龚萍,年前就预订了昌平一家著名温泉度假村的房间。

  从事教育工作的小卢则预订好大年初一钱柜KTV的包间,和同在北京工作的亲戚们唱歌,过一个欢乐的吉祥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接受记者采访的年轻人,很少有人承认自己是为了另类而另类。他们说,用什么方式过年并不重要,只要快乐就好。他们追求的是自由和“阳光”。

  与其他成年人没什么不同

  “80后”也结婚了!这件最正常不过的事,发生在他们身上,似乎总有一种让人始料不及的感觉。人们最吃惊的是,结了婚的“80后”竟然与其他成年人没有什么不同。

  王奇,春节最大的心愿就是在家陪老婆。他老气横秋的感言怎么都让人觉得和他的年纪对不上号:“以前春节我总是选择出外旅游,但是自从结了婚,我更感觉到家庭的重要。春节是祥和团聚的节日,过春节,就要回归春节最本真的意义。”

  “新华视点”记者 李柯勇 王思海 孙丽萍

  上海:“压岁言”代替压岁钱

  新华社上海2月19日电(高路 肖昳)新春的上海,一种“不讨压岁钱,只要压岁言”的新风,在一些家庭悄然流行。

  大学一年级的吴雪虹今年是第一次以大学生身份给爷爷拜年。她没有要红包,只收了爷爷的一句嘱咐:“要不断充实自己,知识永远是最可靠的资本。”

  一些年轻人表示,压岁钱只是物质,“压岁言”却蕴涵精神、文化和温情。

  第一代计划生育人群春节遭遇空巢

  沈阳消息“和女儿一起过春节已经是5年前的事了,不知道什么时候一家人才能再在一起过春节!”家住沈阳市皇姑区汾河小区的张立基老人感伤地说。

  张立基今年60岁,唯一的女儿今年仍然因为在国外上学而无法回家过年。这是张立基过春节的烦恼,也是许多和他们处在同样年龄段的人们共同的烦恼。20世纪70年代中国开始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一对夫妇最好只生一个孩子,特殊情况可以生两个。这些中国第一代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人群,即便有儿有女,也遭遇了“空巢”的尴尬。

  济南:嗜酒者为“逃酒”住进戒酒病房

  据新华社济南2月19日专电(记者王海鹰)春节期间亲戚、朋友聚会,少不了喝酒。记者从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戒酒病房了解到,一些人不堪酒场压力,为了“逃酒”,住进了戒酒病房。

  李先生是济南市一家医院心电图室的大夫,经常中午、晚上喝酒,酒喝多了就行为失控,又打又摔。李先生自己非常痛苦,春节前夕到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戒酒病房住院戒酒,住了31天。可出院才3天,16日又逃回了戒酒病房住院。他说:“我刚出院,找我喝酒的人又多了起来,全部拒绝吧,肯定会伤了朋友的面子。”情急之下,他又回到戒酒病房住院,把自己关在屋内,过个清醒年。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立基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