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东北网

调整饮食防疲劳 专家:健康过年远离“节日病”

  东北网2月20日电(记者杜筱)今天是大年初三。几天来,因急性胃肠炎、急性胰腺炎、心脑血管病等疾病到医院求治的患者络绎不绝。专家特别提醒,合家团圆、会亲访友、假日出游……开心之余,千万要远离“节日病”的困扰。

  节日饮食有七忌

  过年总是皆大欢喜,免不了美食佳肴,杯酒尽欢,这时总有人忘记了要节制。饮食过量、生活作息紊乱,身体最先发出警报的就是消化系统。

  在上海工作的小王带着妻儿回到哈尔滨,与三年未见的父母一起过年。在亲戚朋友连续几天的轮番宴请下,年轻力壮的小黄也觉得吃不消了:腹胀、恶心、没有食欲,每天饭后胃部隐隐作痛。到医院检查,发现已经得了慢性胃炎。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二院消化内科专家提醒广大市民,节日期间要注意饮食七忌,一忌过多。暴饮暴食会完全打乱胃肠道对食物消化吸收的正常节律,使人出现头晕脑涨、精神恍惚、肠胃不适、胸闷气急、腹泻或便秘,严重的,会引起急性胃肠炎,甚至胃出血、诱发急性胰腺炎。二忌过荤。过多摄入蛋白质就会增加肾脏负荷,特别是患有糖尿病、肾炎、肾功能不全等疾病的病人,其肾脏受损的程度更为严重。过量摄入动物蛋白,往往同时摄入多量的胆固醇,这是诱发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及脑血管意外的危险因素。此外,要忌过咸、忌过饮、忌饥饱不均、忌乱吃零食、忌年货不新。

  节日疲劳易患病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相聚,少不了开怀畅饮,谈天说地,有时甚至通宵达旦。当人体的正常生活秩序被打乱后,往往会造成身心疲惫,精神紧张,出现“假日疲劳综合征”,极易引起人体的抵抗力下降,导致种种疾病的发生。

  在哈尔滨市某中学工作的刘老师这两天觉得头昏脑涨,腰酸背疼,浑身上下都不舒服。原来,节前为了过个干干净净的春节,刘老师擦窗户拖地、洗衣被做饭、采购新年物品,过年的这几天家里亲朋好友人来人往,忙得不亦乐乎。连日忙碌紧张,使她感觉头昏脑涨。

  专家提醒,疲劳时要补充碱性食物,人体在劳累后体内会积累较多的乳酸,增加碱性食物,可以保持体液酸碱平衡,解除疲劳感。疲劳时先吃一些新鲜蔬菜、水果、鲜奶、豆奶等碱性食物,稍后感觉体力有所恢复后再进食一些鱼类、肉类、米面制品。如果心情比较紧张激动,要进食一定量的富含维生素C的果蔬,如猕猴桃、枣类、柑桔、草莓、新鲜的绿叶菜、西红柿等。另外,节日期间,人们常常玩到深夜,有时甚至通宵,因此免不了吃点夜宵。白天饮食丰富,夜宵吃点馒头、包子、面条或喝点牛奶等热饮即可,既充了饥,又不伤脾胃,还有利于睡眠。

  节日警惕“痛风病”

  每年的新春佳节期间,都是痛风病的高发季节。据介绍,痛风病是一种由于血尿酸过高,沉积在关节或其邻近组织所引起的特殊疾病。尿酸由人体中的嘌呤碱经氧化代谢而生成。而嘌呤主要来自于我们的食品,主要是动物的内脏、骨髓以及鱼、虾、蟹、鸡、鸭、蛋等。由于节日期间食用这些高嘌呤食品增多,患痛风病的人就会增加。痛风病往往首发或复发于酒宴之后,常在半夜里突然脚趾关节剧烈疼痛、红肿发热,也可波及到其他关节并反复发作。有的人在关节处会长出大小不一的结节,有的人尿中会出现蛋白、红血球等。

  为使众多痛风患者远离疼痛,专家建议,过节要调整好饮食,做到荤素搭配,多饮水,管住自己的嘴,远离酒肉等高嘌呤食品。此外,要避免过度劳累,常洗热水浴或用热水泡脚,以促进血液循环,减少尿酸的沉积,这样才有利于减少痛风病的发生。作者:杜筱来源:东北网 编辑: 李旭国 内 国 际科 教 娱 乐社 会 体 育专 题 法 治

  相 关 新 闻:

  ·····

  综 合 新 闻:

  ··············· 构建和谐龙江·进入专题··········伊娃全裸上阵··········

  更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