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警惕不规范燃放烟花爆竹所带来的欢乐之痛

  烟花爆竹“开禁”,受到了群众的广泛欢迎。但是,不规范的烟花爆竹燃放却不时给我们的生活带来阵阵隐痛。花炮燃放应急预案出台120急救车除夕巡诊

  15日下午,济南市仲宫烟花爆竹市场一个燃烧的花炮在极短的时间引燃了市场上140多处烟花爆竹摊位,整个市场陷入一片火海,三四十辆机动车被炸毁,消防人员奋战3个多小时才将大火全部扑灭。

烟花爆竹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欢乐,由此引发的安全事故也需要引起社会的警惕。

  记者从济南市的省立医院、齐鲁医院、济南市立医院、施尔明眼科医院等4家医院的急诊室了解到,今年除夕夜每家医院都接诊了不少被烟花爆竹炸伤的患者,多的接诊了20例,少的也有四、五例。被烟花爆竹炸伤的患者多是被炸伤了手指和眼睛,其中省立医院接诊的一名儿童被炸掉了一根手指,而施尔明眼科医院接诊的一名46岁的男子,眼眶被炸烂、眼珠被炸碎,动手术摘掉了眼球。专家说,燃放方式不当和燃放超大药量、假冒伪劣烟花爆竹是造成重大伤害的主要原因。

  不规范的烟花爆竹燃放是致人伤残事故发生的元凶

  15日下午4时许,济南市仲宫鞭炮市场烟雾弥漫,鞭炮声震天动地。据仲宫派出所的一名干警介绍,一名购买烟花的客户不规范燃放了一个花炮,花炮的火星飞到摊主存放烟花爆竹的箱子里,随后整个市场陷入一片火海,济南市消防部门共出动了7部消防车,有56名消防人员参与救火行动,奋战3个多小时才将大火完全扑灭。

  几天前,在济南市泺安路,“轰”的一声巨响,人行道上三个井盖腾空而起,其中一个飞起3米多高,爆炸过后,人们发现,原来是一名男孩在化粪池井盖上燃放鞭炮引爆了沼气。这个小男孩的面部被烧伤,紧急入院治疗,一名行人也被炸得满脸是血。

  据了解,一些市民只顾追求刺激,从不法商贩手中购买个大、药足的土炮或三无产品,还有的甚至从非法烟花鞭炮市场购买不适宜个人燃放的A级产品,往往造成重大伤害事故。

  山东省烟花爆竹协会秘书长陈虹介绍说:“我们对济南市烟花爆竹市场进行了抽样调查,发现安全形势明显不如去年。去年市场上合法销售的烟花爆竹超过90%,今年则只有70%。”

  城市燃放烟花爆竹求大求响趋向明显

  山东省烟花爆竹协会调查发现,城市燃放烟花爆竹致伤人数比农村多,主要原因是燃放不当和城里人购买的烟花鞭炮更大、更响所致。从济南市近两年春节烟花爆竹的消费需求来看,求大、求响的趋向极为明显。

  据了解,春节期间,济南市烟花产品中发数多、筒体高、内径大、声音响、花色全的产品备受消费者青睐。在鞭炮黑市上销售的须由专业人员燃放的A级产品,如组合礼花弹甚至5号、6号单发礼花弹不少是个人购买燃放。市场上礼炮、圆盘炮、土炮、二踢脚畅销,规格大、含药量多、头数多的品种销量明显增加,1000响以下的鞭炮基本销不动。

  目前,市民燃放的礼花弹、三无超标产品、土炮等药量大、响声大、安全质量隐患严重的烟花爆竹主要是从市郊“鞭炮黑市”购买的。

  郊区市场上所售烟花爆竹中,国标规定严禁向个人销售、必须由专业人员燃放的A级产品:3号、4号组合礼花弹,5号、6号礼花弹,各种超大型号、超药量的鞭炮随处可见,三无产品、粗制滥造烟花、假冒伪劣产品公开摆售。

  强化生产销售燃放管理,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山东省烟花爆竹协会副秘书长刘燕钢认为,烟花爆竹直接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城市“禁改限”后,政府及有关部门应从安全大局出发,逐步探索出一套科学、规范、实效的安全监管措施。应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对市民燃放烟花爆竹的安全教育,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应加强部门联合与联动,调动社会各界力量严厉打击非法销售烟花爆竹行为;还应加大安全管理法规建设力度,创新管理手段。

  许多市民反映,不规范的燃放烟花爆竹不仅安全事故多、安全隐患严重,而且噪音污染让人无法忍受。每到小年、除夕、元宵等燃放高峰,大音量烟花爆竹震天动地响彻整个城市的夜空,在此期间,市民凌晨两三点也经常从梦中被惊醒。2月11日早上,济南市四季花园小区的一位老人在家中看电视,冷不防“啪”的一声,当即被吓得昏了过去。家人急忙给老人服上心脏病特效药,十多分钟后老人才醒过来,却因惊吓过度导致脑梗塞,不得不入院治疗。家住建设路的一位50多岁的老人说:“去年春节前后20多天没睡过一个囫囵觉,现在又一个春节来临,真是头痛得很!”

  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些市民认为,烟花爆竹解禁为的是增加“年味”,有节制、象征性地燃放完全可以达到这个目的,药量巨大、响声震天,动辄数千响、一放几十分钟的烟花爆竹实在不应进入城市。因此,仅有常规的国家生产标准不足以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合理合法的休息权,各级政府应当在生产、销售环节上严格控制烟花爆竹药量、音量以及鞭炮长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仲宫 | 施尔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