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反恐专家:基地完成重组拉登和扎瓦西里“复出”

  人民网2月20日讯 美国反恐怖专家称,“基地”组织最高领导层已经“重掌实权”,恢复对了对手下“徒子徒孙机构”的松散控制。这些不愿透露姓名人士披露,从去年开始,“基地”组织成功地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地区设立了许多恐怖训练营。

美国方面认为,拉登及其副手扎瓦西里甚至在偏僻山区重建了“基地”组织最高司令部。

  《纽约时报》报道,白宫方面此前多次宣称,因遭到美军的围追堵截,拉登之流已经同自己全球范围内的追随者失去了联系,大大小小的“基地”分支机构随即处于各自为战“一盘散沙”状态。拉登和扎瓦西里充当的只是“信仰领袖”的角色,不会直接为部下提供任何明确的指导。不过,现在这种局面正在悄悄发生着变化。

  有关方面了解到,新成立的“基地”组织训练营地主要承担着向阿富汗输送“圣战斗士”的任务。有了这个强大后盾,难怪前些时候塔利班指挥官叫嚷着要派2000人体炸弹突袭驻阿富汗外国军队了。据悉,在这些“基地”新训练营中有阿拉伯人、巴基斯坦人和阿富汗人。扎瓦西里则代替拉登对这些训练活动进行指导。

  现在的这些训练营同当年塔利班执政时期阿富汗境内的“基地”训练场相比寒酸简陋多了:大约10到20名男子被分成一个个小组接受培训,其中包括学习自杀性袭击手段。尽管如此,扎瓦西里仍抓住机会渐渐恢复了“基地”组织自上而下的指挥体系。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在阿富汗打击“基地”组织的行动遇到了重要挑战。

  拉登和扎瓦西里消息灵通,蠢蠢欲动

  五角大楼有人提出,美军应该出兵摧毁这些训练营地。不过,反对者提出,由于这些营地混杂在当地部落之间,军事行动可能会造成平民伤亡,进而威胁到巴基斯坦政府的稳定性。就在各方“投鼠忌器”的时候,“基地”组织自上而下的指挥系统得以初步恢复,并且可以通过信使和互联网与外界进行着颇为畅通的联系。

  去年11月,布什称“基地”组织处在分崩离析、四散奔逃状态,美国正在赢得反恐怖战争胜利。现在布什改口说,“基地”组织与塔利班成员仍隐藏在荒山野岭策划发动袭击。目前,美国不清楚拉登和扎瓦西里到底身在何处,但是不相信他们在训练营中生活。不过,这两大恐怖头子2006年发表的声明数量却在不断增加。

  去年,这两位共发布了21次声明,就数量来看几乎比2005年增加一倍。这从侧面证明,拉登和扎瓦西里感觉自己还比较安全,而且“活得挺好”。以往,这两名恐怖头目在声明中提到的事件,最早也是在数周前发生的。现在,他们竟然能在录音录像中提及前几天刚刚发生的热点事件,这足见其身边信息传递之快捷灵通。

  美官员认为,现在有些武装组织成员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之间穿梭活动,结果让这两个反美热点地区的“圣战者”有机会亲自交换战果和心得。这样一来,伊拉克境内的最新袭击策略逐渐“传染”给了阿富汗,比如自杀性袭击和路边炸弹。去年,“基地”组织还同阿尔及利亚极端势力结盟,这也是其死灰复燃的重要迹象。

  “基地”将配合塔利班大闹阿富汗南部

  美国官员透露,巴基斯坦政府曾同当地自治部落长老达成协议,以撤回政府军队为前提条件,换取当地人不再支持武装分子越境进入阿富汗高袭击活动。可是,此举收效寥寥。一个直接的例子就是,2005年7月,英国轮敦地铁爆炸案的主角曾前往这些营地受训。同时,阿富汗境内的爆炸袭击事件也越来越多。

  有了“基地”组织配合,阿富汗塔利班武装指挥官公开扬言,约一万名塔利班成员已做好了发动“春季攻势”的准备,并将让在阿富汗的外国军人度过“难忘的血腥之年”。此前,2006年因有4000多人死于阿富汗各种武装冲突,被西方称为自塔利班倒台后最动荡阶段。北约指挥官警告说,2007年可能成为更加难熬的年份。

  现在,阿富汗南部山区的冰雪开始融化,塔利班武装则拉着“基地”组织人员恢复各种各样的袭击活动。目前,上述两股力量主要在阿富汗南部地区出没,他们曾经占领过一座城镇,并威胁要炸毁阿富汗南部的重要水坝。负责当地塔利班指挥工作的拉希姆扬言,今年春天,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定在南部全面恢复影响。

  据悉,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成员将主要通过游击战同阿富汗政府军和4.5万外国军人展开较量。在塔利班通过卫星电话接受外界采访的时候,“基地”组织也在互联网上公布该组织在阿南部袭击外国军事设施的录像,并扬言阿富汗人民支持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向美阿军队发动袭击。这种情况下,美国今年的反恐怖之战不同乐观。(高轶军)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瓦西里 | 布什 | 军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