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扬子晚报

“80后”过春节回归传统(图)

  据新华社电在人们的印象里,“另类”和“不负责任”几乎是“80后”年轻人的代名词,他们喜欢新奇和刺激,对春节的传统民俗没有兴趣,只当是一段普通的假期。然而记者却发现,一股回归亲情和温暖的潮流正在这一代人的精神世界里潜滋暗长。

  “租女友回家过年”并不新鲜,今年更变成了一种“时尚”。“尽管是敷衍,但总是善意的,是想安慰父母。这是对老人的一种尊重。”湖南一位大学生对此评价说,“租女友又不是随便胡来,和感情没有关系。
找不到女朋友不是他们的错,在感情上举棋不定,正说明他们在寻找一份真感情。”

  比租女友更有趣的,是回家向父母“租房子”。家在北京的“80后”男生王奇已经结婚两年了,去年除夕,小两口是在男方家里过的,但今年妻子很想回湖北娘家过年。公婆倒没意见,最大的障碍是传统民俗:已经出嫁的女儿不可以在娘家守岁。王奇想出一个高招,让妻子先跟岳母签下一纸“协议”,说除夕“租”住岳母的房子一天,写上租金。这样,妻子就是以“房客”而不是女儿的身份回娘家啦!

  对于这形形色色的“春节租约”,一位说,这与其说是另类,不如说是聪明。其实对这些年轻人最有吸引力的,还是温暖的家庭氛围,他们想的办法再特别,目的终究是为了回家,是为了让家人开心。

  曾几何时,网上过年一度受到年轻人的追捧。如今,“80后”希望把年过得更好玩、更“酷”。有人选择滑雪,有人选择泡温泉。在北京上学的江西大学生郑丽洁正在和朋友们组织一次爬山。这个1983年出生的女孩说:“我们只想返璞归真。那种努力攀登的感觉会一直延续到新的一年中,带来朝气蓬勃的精神。”

  “80后”也结婚了!让人们“吃惊”的是,结了婚的“80后”竟然与其他成年人没有什么不同。1981年出生、刚做父亲的韩斌,甚至决定春节带老婆儿子回河北老家,挨家挨户地给村里的长辈磕头拜年,这种举动他小时候都不好意思做。他说:“家乡才是我的根啊!”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牛宏宝的本科生都是“80后”年轻人。他说,这些年轻人当然也有叛逆和迷惘,但很多是所有人在年轻时都有过的困惑。“80后”其实比上一代人更有一种回归传统的趋势,比如非常主动认真地读《论语》、《孟子》,工作学习有更明确的目标感。他们的创意,给春节文化增添了一些新的元素;但是随着文化素养的提高,逐渐长大的年轻人可能会逐步认识到社会责任的重要。

  第一代计生人群遇空巢

  “和女儿一起过春节已经是5年前的事了!”家住沈阳市皇姑区汾河小区的张立基老人感伤地说。张立基今年60岁,唯一的女儿今年仍然因为在国外上学而无法回家过年。

  和张立基家情况相仿,董玉祥老两口也只能独自过年:他们的独生子在深圳一家软件公司工作。董玉祥和老伴今年都58岁了,“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成了老两口生活的写照。20世纪70年代中国开始实行计划生育。如今像张立基和董玉祥这样的人已步入老龄行列,成为“空巢老人”。东北大学社会学教授包德功说:“儿女即使有困难不能和父母团聚,也要通过其他的方式表达自己的亲情,比如打电话,或请保姆陪老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立基 | 董玉祥 | 岳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