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在哥伦比亚,在去新闻的路上

  现在是当地时间深夜12点30分,我在远离上海数千公里的这座小城写下这些文字。月缺如钩,繁星点点,霜华遍地。没有都市的喧嚣、没有霓虹的流光、没有车水马龙、没有人流如潮,惟有内心的宁静和那些不时浮现的历史过往。

我知道,迟早我会回去,在那座繁华的城市与读者再次约会。我在哥伦比亚,在去往新闻的路上。

  石狮守护新闻圣殿

  密苏里新闻学院是一座由中国石狮子守护的新闻殿堂。我曾无数次走过那对石狮子,并充满好奇地摸摸它们光滑的鼻梁。

  我一直想知道,这座创建于1908年的世界上第一所新闻学院为何由中国的石狮子来守护?它们诞生于何时何地?又是谁将它们安放在这里?它们见证过怎样的风雨?它们迎来了谁又送走了谁?这一切,我从图书馆一本1934年出版的旧书中找到了答案。

  这对如今已607岁高龄的石狮诞生于孔子的家乡曲阜。1931年5月8日,时任中国驻美公使的伍朝枢(中国近代首名外交家伍廷芳之子)将这对石狮交给新闻学院的创立者沃特·威廉斯。在当天的捐赠仪式上,伍朝枢说:“这对石狮子诞生于531年前,当时明朝已定都南京。为纪念明朝的开创者,南京修建了一座宏伟的寺庙,它们于是守护在那里。这对石狮子诞生后不到一个世纪,它们就‘听说’一个叫哥伦布的人发现了这块新大陆,但当初一定没想到自己最终会来到这里……大约220岁时,它们见证了清王朝的建立。而大约440岁时,又见证了另一场以南京为根据地的试图推翻清王朝统治的革命(太平天国)。因为寺庙毁于战火,它们于是被安放在了一处衙门的门口。490岁时,它们再次见证了一场革命,而这场革命不仅推翻了清朝统治,还废除了君主政体。随后,它们被安放在南京政府教育部门前……远离故土或许会让它们感到些许伤心,但也必定会备感欣慰:因为它们是第一对远渡重洋的中国石狮子,也一定会得到贵校的悉心照料。”

  循着斯诺的足迹前行

  这一年,伍朝枢44岁,埃德加·斯诺26岁。这一年,斯诺在中国遇上了同样梦想游历世界的海伦·福斯特。随后,两人相恋结婚。

  而就在三年前的1928年,这位曾经考试总不及格的密苏里新闻学院肄业生怀揣着威廉斯的推荐信来到中国。在上海,他找到一份在《密勒式评论报》的工作,作为记者兼助理广告经理,每月能领180美元。又过了几年,32岁的斯诺便以《红星照耀中国》(RedStarOverChina,中译名《西行漫记》)名震寰宇。那时他说:“为了探明事情的真相,难道不值得拿一个外国人的脑袋去冒一下险吗?”

  我不知道,当年成绩不好的斯诺是否受到威廉斯的深刻影响,因为在1908年建校后不久,威廉斯就已经写成《报人信条》———其中,第四条就是“我坚信记者应该只写他自己内心认为真实的东西”(Ibelievethatajournalistshouldwriteonlywhatheholdsinhishearttobetrue.)这句简单的话语后来差不多影响了全球新闻界近百年。无论怎样,斯诺实实在在地将这句话变成了行动。

  《报人信条》如今被浇铸成铁板镶嵌在NeffHall二楼的楼梯转角处,激励着一代又一代走进这里的新闻人探寻世界的真相。

  “我相信新闻专业主义”

  这个拥有近百年历史的新闻学院,背负着太多的历史,但教授们却很少用新闻的教条去培养新一代记者。因为《报业信条》的第一条就赫然写着“我坚信新闻专业主义”(Ibe-lieveintheprofessionofjournal-ism.)。这意味着,人们相信新闻是一种职业,它需要通过实践来丰富经验,而无须通过复杂的“理论”去“论证”新闻事实。这与密苏里州的别名不谋而合———“眼见为实州”(Show-MeState),务实精神早已成为这里最重要的传统。

  在新闻学院,修完一门课的学分不可能通过背书获得,唯一途径是不断实践。我所选的两门课,教室就在《密苏里人报》的编辑部旁边。而很多同学既是学生,也是这家报社的记者。教授们并非想象中的大牌形象,而是极其随和,即使他们曾经获得普利策新闻奖或著作等身。

  杰奎琳·巴娜金斯基和布兰特·休斯顿分别是两门课的老师。杰奎琳曾以《心底的艾滋》(AIDSintheHeartland)获得1989年普利策特写写作奖,后来还曾担任普利策奖评委;而休斯顿则是《调查记者手册》的作者和IRE(调查记者编辑组织)执行主任。课堂上,杰奎琳给大家带来甜点,第一堂课更以童话作为开头。而休斯顿则在第二堂课就要求大家到市政厅尝试着查询附近街区的房产档案。

  没有理论,没有架子,没有高深莫测,与国内的新闻教育相比,这里似乎显得有些过于“草根”。

  在去往新闻的路上

  在这座只有10万人口的美国中部小城,一切都那么安详。校园里不时可以看见松鼠在雪地里翻寻去年秋天埋下的果实;传统得有些保守的当地人遇见中国人总会友善地打个招呼;十字路口准备右转的车辆会小心翼翼地停下,司机从车窗里探出头来示意行人先走……这里没有卡拉OK,没有摩天高楼,更没有地铁和星级酒店,一切都是那么宁静,让人觉得连新闻都归于平淡。

  但这里确是新闻的圣殿。从这里,曾走出包括《纽约时报》前总编辑西默·托平在内的无数著名记者、作家。更不可思议的是,布莱德·彼得也曾在新闻学院学广告设计,但他在即将毕业时发现自己真正想做的是演员,于是毅然决然投奔好莱坞去了。

  因为这种抛却了繁华的宁静和平淡,人们更容易深入自己的内心,更加容易发现“自己”。我知道,我在哥伦比亚,正在去往新闻的路上!

  有关密苏里新闻学院

  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是美国密西西比河西岸第一所公立大学,成立于1839年。密苏里新闻学院成立于大学成立以后的第9年。密苏里新闻学院在世界上不仅是最老牌的,而且是最好的,也是世界上最早开设新闻专业教育的高等学府,被誉为“美国记者的摇篮”。如果今天问起美国新闻媒体的主编,毕业于这所学院的比例很高。著名的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也毕业于这所学校。

  这是一所注重实践的新闻学院。第一任校长WalterWilliams为学院确立了基本准则。这一信条不仅镶嵌张贴在学院大楼一层的墙壁上,还以青铜的形式装饰在华盛顿国家出版协会的墙壁上。其最伟大之处就是:学习新闻和广告最好的办法是实践它们。

  学院以新闻和广告专业著称,细分有报纸、期刊、广播电视、广告、摄影等专业课程,并有相关的媒体和专业学术期刊。密苏里新闻学院的毕业生中诞生了很多美国和国际专业比赛的获奖者,包括专业最高荣誉———普利策新闻奖等等。学院设立的“密苏里新闻学院奖”是享誉全球新闻界的奖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诺 | 威廉斯 | 杰奎琳 | 休斯顿 | 宁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