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东南早报

阳泉送灶王和面食团团圆圆过大年

  记者过年之

  阳泉

  早报记者杨慧娜发自山西阳泉

  在外工作也有将近两年的时间了,一直没回家,过年的感觉在我的印象中也只残留着小时候的一些记忆了。今年在家人的催促下,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赶着春运的脚步,好不容易挤回了家。

劳累的旅途原本冲淡了不少回家的喜悦,然而听着阵阵爆竹声一声紧似一声,过年的气息突然浮现出来,人一下子也跟着兴奋起来。

  除夕夜请灶王爷盼好年景

  我的老家在山西,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质朴的黄河文化自然也让这传统的新年充满了厚重感。

  山西过年其实不是从大年夜才开始的。腊八节(农历十二月初八)过后,山西人就忙着准备过年了,气氛一日浓似一日。腊月廿三,家家户户都要送灶。小时候,每家每户都有灶台。送灶也就是把辛苦了一年的灶王爷送上西天,帮着大家做好事。到了除夕夜,家家户户再把灶王爷请回来,贴上灶王爷的画,然后在画前摆上祭品,盼着来年风调雨顺。

  到了腊月廿四、廿五,每家便要除尘,其实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大扫除,目的就是要把一年的晦气都扫出去,迎接新的一年。

  做各种各样的面食庆祝丰收

  因为山西有初一到初五不生火不开灶的说法,所以过年的食物都要在年前准备好。虽然现在“不生火不开灶”是没有了,但是年前备好面食的风俗还是一定要的。在山西最重要的就是蒸年馍、打年糕、包饺子、炸馓子,通过做出花样繁多的面食,来庆祝一年的丰收。

  今年我刚到家的时候,正赶上妈妈在打年糕,全家老少都在一起忙活着。把黄米磨成面,和好捏成团,上锅蒸熟,趁热用棒槌打劲道了,然后包上豆沙、红枣,放到油锅里炸,预示着生活会一年比一年高。除了这些做出来自己吃的面食外,山西还有一个独特的风俗就是捏面人。猪、羊、十八罗汉,各式各样的造型都用面捏出来,上锅蒸成形,然后祭拜神位和祖先。小孩子们也偶尔“偷”捧着这些“羊”啊“猪”啊大吃一顿,总觉得这比馍馍(馒头)好吃多了。

  忙活完这些,到了除夕夜,家家户户都要点上大红的灯笼,贴上喜庆的春联。全家人围在一起包饺子,然后摆上八个凉菜八个热菜,一起吃个团圆的年夜饭。这年也就真正意义上地开始了。吃过团圆饭,小辈给长辈磕个头,便兴高采烈地拿着得来的压岁钱去放爆竹了。而长辈们则围坐在一起,搁下一年的重担,聊着家常,吃着年饭,这心里甭提多畅快了。

  而从初一开始,和各地一样,家家户户都会抱着礼品挨个走家串户,给大家拜年。而村里或社区里的文艺表演队,这时候也要敲起锣鼓,扭起秧歌,走街串巷,给大家拜年。一直要拜到大年初七,这年才算真正过完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