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有多少瑰宝可以期待

  大英博物馆、卢浮宫……人们总是对这些“名门”格外信赖,《平复帖》、《丧乱帖》……走过2006,文博展览还有多少明星级的展品值得期待?而在建筑界,文化、艺术、社会、地缘政治经济等学科力量被前所未有地期待整合,更多建筑师在设计中力图捧出一颗诚实的良心。

·文博展览·大展特展之魅

  对古代文物感兴趣的沪上观众,在2006年得到两道大餐,既能在3月份的“中日书法珍宝展”上一睹书圣王羲之《丧乱帖》的神韵,也能通过“艺术与帝国:大英博物馆藏亚述珍品展”了解这一人类古代文明。从1999年的“古埃及文明展”开始,上海博物馆成功举行了“晋唐宋元书画国宝展”等既有学术价值更具轰动效应的大展,这让很多市民对每年的特展充满期待,也提出更高的要求。

  有《丧乱帖》压台,“中日书法珍宝展”在上博展出时又一次出现了壮丽的长队;而“亚述珍品展”中,精美的浮雕却没能让盛景再现。在两河流域,亚述是与古代巴比伦齐名的重要文明。公元前3000年,这里已有了高度发达的文明,文字、宗教、艺术和气势恢弘的宫殿,共同构成了亚述风貌。此次展览适逢大英博物馆展厅维修,对于国内观众来说,是极为难得的观赏机会。大英博物馆藏的251件(组)亚述文物分“浮雕与雕塑”、“宫殿与神庙”、“发现亚述”等11个部分进行陈列,囊括了公元前9世纪至公元前7世纪一个鼎盛王国的所有艺术形式,也展现了亚述帝国的宗教、文学和行政管理等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展览贯穿了整个暑假,虽然连连受到观众好评,却不像其他大展一样轰动。在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亚述学权威表示,国人对亚述的不了解和国内学术界研究的缺失是造成这一状况的主要原因。复旦大学文博系教授陆建松则认为,与本土观众的欣赏习惯有关。“国外的展品到上海来,不一定会适应当地人的欣赏水平。国外的艺术教育是在博物馆等熏陶下长期积累形成的,他们对亚述这类文物会有亲切感,而国内观众则并非如此。只有通过通俗的、有故事的,或者像木乃伊、王羲之这样他们熟知的人或物才能把观众吸引来。”他说。

  在“亚述珍品展”上,上博的负责人表达了对希腊文明展的期待。

  今年3月,首都博物馆新馆试运行后,推出了第一个国际化大型展览“世界文明珍宝展———大英博物馆之250年藏品”,全方位展现大英博物馆的家底。而国家博物馆的改扩建工作也在今年进入最关键的实施阶段。举办特展,曾是上海博物馆的特色,也有丰富的经验和国内领先的技术水平。“举办大型特展,尤其是引进海外的珍贵文物需要长期的谈判过程,还要有巨额资金的支持,现在也面临着和国内其他馆的竞争。”一位专家说。·文物考古·“保护”成为文物关键词

  或许是机缘巧合,也可能是规律使然,2006年文物界有太多大事。5月,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正式公布,京杭大运河、正定府文庙等1080项历史遗迹名列其中。上海除宋代的龙华塔外,民国时期的建筑国际饭店、马勒住宅也在其中。

  在7月的第3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河南安阳殷墟和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在申请世界遗产热的大潮中,国家文物局公布了重设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大运河、中国白酒酿造古遗址等35个文化遗产项目榜上有名。“国家对遗产保护的关注和投入是前所未有,2006年文物界的关键词不是发现,不是进展,而是保护。”复旦大学文博系教授高蒙河说。李静·2006城市建筑·没有一种形式可以代替良心

  “城市”作为中心话题,成为2006年度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的关键词。作为对当下城市迅速扩张或萎缩变迁现状的应对,这一届双年展提出了迥异于前九届将焦点置于建筑本身的主张,鼓励参展者重新思考建筑与环境及社会的关系。上海、纽约、东京、柏林等16个面对“城市化”冲击的代表城市将被作为样本介入探讨。

  建筑师贝聿铭则在被外界称为“封刀之作”的苏州博物馆新馆揭幕时称:“对我本人而言,苏州博物馆新馆可能是我一生中的最后一件作品,也可能是第二次机遇。”这一建筑中保留了不少贝聿铭以往建筑中的设计特色———正方形、矩形和金字塔形元素,以及对光和玻璃的巧妙运用,对局部、细节的精致处理,也包含了一些东方传统的元素。

  10年前荷兰人雷姆·库哈斯曾经在南中国的珠三角地区做过的调查、实验正被越来越多中国的城市规划者和建筑师借鉴,文化、艺术、社会、地缘政治经济等学科力量被前所未有地期待整合。建筑师张永和去年底在其策划的首届深圳建筑双年展———“城市,开门”中,将自己归属于完全超越专业范畴的“左翼”,越来越多的建筑师们用行动加入了这一由新闻记者出身的建筑师库哈斯最先在中国引领的阵营,因为他们意识到,面对城市芸芸大众还没有在堆砌的物质上达到完美的生活,没有一种优雅或先锋的形式可以用来代替一个建筑师诚实的良心。

  建筑斯特灵奖

  2006年度“斯特灵建筑奖”(StirlingPrize)10月揭晓,马德里巴拉哈斯(Barajas)新机场大楼众望所归地捧走了该项大奖。该大楼由英国著名设计师理查德·罗杰斯设计。“斯特灵奖”每年由“英国皇家建筑协会”颁发,奖金2万英镑。徐佳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贝聿铭 | 库哈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