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著名相声艺术大师马季逝世

  印象里那个一直眯着小眼、圆乎乎、胖溜溜的马季这次真的笑着去了,他留下他的“宇宙牌香烟”。

  ———12月20日上午10点25分,一代相声大师马季因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意外地走了。

  似乎很久不听相声了,而马季也很多年没在相声舞台露面了,然而没有谁会忘记他曾经带来的笑声,“宇宙牌香烟”、“红眼病”、“妻管严”……那些段子曾伴随很多人度过难忘的岁月。

  似乎已经习惯了没有相声的生活,习惯了耳边不断响起的流行歌曲,然而他的悄然离去,让我们突然发现,那曾经是一个相声的时代———那些与青春、温暖、纯真连在一起的时代。

  我国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一代相声大师马季,昨天上午10点25分,因心脏病逝世,终年72岁。

  昨天的北京,笼罩在一层淡淡的薄雾中。午后的阳光,依然寒冷而昏黄。

  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的北面,有一处小平房,看上去有些破旧,几个窗口位置很高但很小。而转到背面,窗口虽然矮了大了许多,但被窗帘遮得严严实实,看不见里面任何东西。这里,就是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的太平间。一代相声大师马季的遗体,就停留在这里。

  上午在家中突发心脏病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天从北京急救中心了解到,上午9点多,北京市999急救中心人员接到报警,然后赶到马季位于天通苑五区的家中。当时马季在卫生间,病情已经非常严重,脸色青白,双眼紧闭,心电图显示成直线,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初步判断是由于心脏病突发。

  “我们到他家的时候,他倒在卫生间,脸色青白,双眼紧闭,嘴巴微张,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初步判断是由于心脏病突发。”北京急救中心郭肃清副院长说,在现场,急救人员对马季进行了全力抢救,采取了包括心肺复苏、开通静脉等急救措施,但仍然无效。急救人员随即把马季抬上救护车,就近送到昌平区中医院天通苑分院,马季的家人也陪同左右。经过医院确认,马季已去世。根据马季以往的病史跟去世时的症状,初步判定死亡原因为心脏骤停。

  姜昆哭得很伤心

  “11点多,马季的遗体送到这里。”中日友好医院一位工作人员田先生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介绍了他中午看到的情景。

  “当时是由救护车他送来的,他太瘦了,太瘦了。马季的夫人哭得很伤心,我当时只能劝她‘节哀顺变’。马东(马季之子,央视《挑战主持人》主持人)在一旁,没有掉眼泪,但神色悲伤,姜昆也哭得很伤心。”田先生说,中午陆陆续续有一些相声演员来看望。太平间里布置了一个简单的灵堂,供这些相声界同仁送马老最后一程。

  据田先生介绍,去年马季因为糖尿病在中日友好医院住过三个月,那时马季经常在楼下散步,精神挺好,就是特别瘦。

  作为马季的知名弟子,姜昆在中日友好医院守候恩师遗体时对前来采访的众多记者们表示,作为一位人民艺术家,马老的离世引来这样大量广泛的关注,足以说明他在人民心中的位置。

  “现在也不能光顾着自己的伤心和难受,还要打起精神来料理好马季老师的后事。”姜昆说。

  24日八宝山举行追悼会

  “非常意外。太突然了。特别惋惜。特别心酸。他还有未竟的事业,他应该能活到80岁啊。”中日友好医院研究所曹医生一连串地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如此感叹,声音哽咽,右手不时还擦了擦红红的眼睛,左手偶尔捂住胸口,不愿意多说,“他是我的朋友,就像是亲人。”

  一位专门从海淀区赶来医院的张女士就为了看马季最后一眼,但由于未得到允许而心留遗憾,她说:“挺喜欢他的,其实去年还老在电视上看见他呢,怎么说走就走了呢。”据中日友好医院太平间工作人员介绍,马季的遗体现存放在太平间冰柜里,将在太平间停留三天时间,马季追悼会定于24日上午在八宝山举行。马季最后的日子“我今年不是72岁,是27岁!”

  “你弄错了!我今年不是72岁,是27岁!我还年轻,退啥休呀,我得把相声永远说下去!”在最近一次接受专访时,马季这样调侃自己的年龄。

  马季的最后三个月,一直忙于各项活动,甚至拍了他的第一部电视剧《旗袍》,这也成了他的最后一部电视剧。

  今年10月,马季因担任央视相声大赛监审组专家评委多次亮相在媒体面前。他表示自己退休后过着规律的生活,身体很好:“我现在在家中享受的是快乐相声生活。每天除了忙于传帮带,日程安排得非常满。我的生活很规律……我从不抽烟、喝酒,吃的大多是粗茶淡饭,肉食吃得很少,我喜欢吃苦瓜、黄瓜、芹菜、玉米,所以身体很好!”11月初,马季出席武汉电视台《都市茶座》改版节目。1月底,马季在电视剧《旗袍》中饰演一个卖汤圆的小老板。

  本月初,“2006济南国际幽默艺术周”开幕,马季虽然没有出席,但曾在家中接受全国各地媒体的电话采访,对幽默艺术表示支持,说相声本身就是一种幽默艺术。

  马季表示,现在在国际上相声的影响越来越大,可惜的是现在还没有真正像样的相声学校和一流的相声教材,他曾说:“我现在最大心愿是办一所有规模的相声学校,用一流教材,大量地培养人才。”回忆搭档赵炎“本为他下午还约了徒孙访谈”

  与马季合作20余年的相声演员赵炎接受记者采访时正在马季家料理后事,同马老师家人的会刚开完,接起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电话的时候,赵炎的声音还略带哽咽。

  从1980年代开始赵炎与马季合作过《一仆二主》、《百吹图》、《人浮于事》等脍炙人口的相声名篇,是与马老合作时间最长的相声演员。赵炎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马老师最近身体一直欠佳,前天才出差回京,本来打算过完元旦之后就住院,但是因为检查出了血栓,就决定提前到下周住院。他1987年就有过一次心肌梗死,多年的糖尿病史让马老有了多种并发症。“很多人今天早晨打电话来问,网上的这个消息是不是真的。”赵炎说,说唱团的排练厅里将设灵堂,让喜爱马老的人能够在这里与马老见上最后一面,灵柩停至12月24日。“原本今天下午马老还约了美国的徒孙见面访谈,原计划还要到门楼沟进行创作构思。”赵炎说,明年的马老从艺50周年庆计划还在完善实施中。“他是个严师,对艺术的要求非常高,对于生活,却很随意。”早报记者徐佳和

  《曲艺》杂志的编辑半农

  “他每天坚持对着录像机说相声”

  《曲艺》杂志的编辑半农

  与马季相识在两年前,马季和蔼可亲非常健谈的形象让半农印象深刻,“他近年来年事已高除了一些公益事业外,很少出门演出,也不担任职务,在家练练字,修身养性。最近一次看到他是在央视的相声大赛上。”半农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马季先生一直想出书出录像,为中国的相声后继人才的培养作出自己的贡献,“他每天坚持对着录像机自己说自己录,希望能为相声艺术留下系统的教材和记录,开办真正的相声学校。”马季先生的遗愿尚未完成,却突然过世,让人唏嘘不已。早报记者徐佳和叶惠贤“他没有新段子就不来上海”

  知名电视主持人叶惠贤曾是南方最知名的相声演员。昨天,在听闻马季逝世后,叶惠贤说:“他的去世真的是中国相声界的很大损失,这面旗帜倒下了,谁还能举起这面大旗?”叶惠贤回忆说,认识马老是在1976年的全国曲艺调研时,马季当时曾耐心地指导他“子母哏”、“一头沉”两种相声的说法。1986年,叶惠贤去青岛参加全国相声比赛,又一次见到马老。马季劝说当时已经调到上海做主持人的叶惠贤不要放弃相声,要为南方相声占台。

  曾四次组织元旦晚会的叶惠贤,每一次都邀请马季来沪演出,但却被“拒绝”了两次:“一次是因为身体原因没来,另一次是因为他说没有新作品,没有新段子、好段子,他觉得会对不起上海观众。”叶惠贤说,马老是一个只讲作品不讲钱的艺德老人,绝对不做对不起观众的表演。对于马季在艺术上的成就,叶惠贤觉得在于他仅用语言就塑造了许多经典人物,“至今流行的妻管炎、红眼病,都是他相声段子里的经典人物,这对于相声来说很不容易。”早报记者潘妤郭德纲“我们爷俩到现在也没见面”

  郭德纲昨天听到马季去世的消息十分震惊。他说:“我们爷俩到现在也没有直接见过面,但是马先生对我的支持确实太多了。马先生很支持我和德云社,我有一次和马先生通电话,听见电话那头有人说郭德纲不行,然后马先生说人家郭德纲是在认真搞相声,应该支持。马先生还特意给我们题写过‘德云社’的一个匾。我太难过了,明天我们一起去悼念马先生。”

  马季谈相声怎样走出低谷

  我先讲个人的情况,当然不能代表当前整个的相声界,但也能说明一些问题。我从去年底写了一个不算成功的段子后,就一直没写东西。这一部分原因是有病,较忙,另一部分重要原因就是文艺界盼望着早日实现体制和管理上的改革……如一味地歌颂,那就失去了相声的特点和优势。从近两年的作品可以看出,多是一些不痛不痒的。

  还有一些问题,不改确实不行了,但改革不能是一句空话。如我们这样一个三十几人的说唱团,演出一场有时竟要从外面借l/3的人,为什么呢?这也表明,人才的发现,培养、使用没有计划,十分混乱。另外如一刀切,使一些只有文凭而并不大懂曲艺的人成为领导,而他们对艺术的理解远不如一些在舞台上奔波了几十年的老同志深刻。对他们有一个补课的问题,不能因为地位变了,就什么都懂都会了。在一些节目的录像播放时就出现了只留头尾,而删去当中最精彩的“核儿”的现象。这就是因为一些參与审查的同志根本不懂什么是“核儿”。我认为关键是要建立一支素质较高的创作队伍和演员队伍,改变现在这种各自为政,并一味突出“钱”的状况。相声的发展繁荣,不能靠几个人抓,要靠整个队伍自身的提高。我有个不成熟的设想,就是相声也要建立导演制,以保证作品不被扭曲,更深刻地表现主题、刻画人物,防止那种为了抓效果,我行我素的做法。

  简介

  马季1934年生于北京,原名马树槐,祖籍天津宝坻。中国新相声的代表人物,著名相声大师和表演艺术家,近现代相声艺术承前继后的关键人物。

  1940年-1947年在北京求学;1947-1949年在上海宏德织造厂学徒,1950年培德中学读书,1956年调中央广播说唱团,师从侯宝林边学习边表演,创作了一大批反映现实生活的新相声作品。

  马季经典台词

  《打电话》:(打电话中)小王你看我的表情怎么样啊?

  《百吹图》:我刚生出来我退休了。

  《五官争功》:你鼻子长我脑袋顶上,赶上下雨不怕存水啊?

  《一个推销员》:烟民给我们(的蟠桃牌香烟)编了个顺口溜:蟠桃蟠桃,不使劲嘬它不着。

  《特种病》:让火车撞了一下,汽车又轧了一下,拖拉机碾了一下,让驴又踢了一下。

  《地名学》:香酥洛杉鸡,红烧斯德哥尔馍,虾仁炒约蛋,清蒸乌拉龟。

  《成语新篇》:我请你喝一碗污泥浊水,请你抽一根七窍生烟,再给你点上赴汤蹈火。

  《一仆二主》:我是男的还是女的?就看您领导需要啦。

  《职业用语》:你知道为啥这么香吗?你吃的这块是鸡屁股哇。

  《约会》:今天星期六是礼拜几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季 | 叶惠贤 | 赵炎 | 人物 | 姜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