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驻伊美军哨所遭逊尼派自杀性袭击 美兵腹背受敌

  人民网2月20日讯 伊拉克武装人员19日向巴格达北部的美伊联军哨所发动猛烈袭击,当场打死两名美军士兵,并且打伤另外17名官兵。目击者称,当天早些时候,一名身绑炸弹的自杀性袭击者驾驶着油罐车冲向哨所大门,并引爆了身上的炸弹。

此时,美军刚刚进入哨所后不久。巨大的爆炸几乎将这个充当临时基地的警察局变成废墟。

  爆炸发生后,美军直升机开始紧急起降抢救伤员。与此同时,美军同蜂拥而至的武装人员展开激战。由于这个警察局位于暴乱频频的萨拉丁省,因此外界普遍认为,发动袭击的是“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机构成员(逊尼派穆斯林)。由于美军地面部队集中在巴格达和安巴省境内,因此萨拉丁省的武装人员希望能“趁火打劫”。

  在自杀性爆炸得手后,伊拉克武装人员立刻从四面八方向哨所内的美军射击,但没人能讲清楚到底有多少武装人员参加本次在“黎明前最黑暗时刻爆发”的袭击活动。在战斗中,至少有四架美军直升机前往哨所内运送伤员,足见这些伤兵的情况不容乐观。美军拒绝透露有多少伊拉克武装人员被打死,只是强调本次袭击活动绝非“自发性和偶然性”事件。

  逊尼派武装主动出击,协同作战

  19日发生的攻击事件说明,原本不愿意同美军“硬碰硬”的武装派别正在一改过去“打了就走”的策略,开始对部分戒备森严的美军小型前哨基地下手了。五角大楼担心,伊拉克境内的武装派别正在向美军力量薄弱的地区转移。其中,各派武装力量近日纷纷从巴格达城中销声匿迹的现象就很值得美军警惕。

  过去,伊拉克人主要通过发射迫击炮的方式来远程袭扰美军,或者由那些隐蔽在建筑物内的狙击手来对过路美军“守株待兔”;要么就是在美国人的必由之路上设置路边炸弹来袭击对手。自杀性袭击活动主要用来摧毁伊拉克的军警驻地和招募点。目前,除了上述作战手段继续存在外,伊拉克武装还开始攻打美军前哨基地了。

  本次袭击发生的塔米亚镇有2.5万人口,此前鲜有美军光顾。过去两年多来,逊尼派武装使这个地方的“实际控制着”。他们把当地居住的什叶派居民都赶走了。自从去年12月,当地充当“摆设”的警察局完全丧失功能后,驻扎在附近大基地内的美军开始到塔米亚镇巡逻,并且镇中心的警察局改造成为自己的“前哨基地”。

  从以往经验分析,美军在这个警察局内应该驻有大约100名士兵。哨所外边同样布置着高大的加固防暴墙。进驻塔米亚镇的第一个晚上,美军就将小镇的出入口封锁起来,然后实行严格的宵禁,结果在第二天早上就被武装分子偷袭得手。美军发言人表示,本次袭击事件系武装人员“精心策划,协同作战”的罕见典型。

  美军兵力不足,面临腹背受敌?

  目前,美军正在集中精力清剿巴格达和安巴省的武装派别。针对这种情况,巴格达境内的什叶派武装南下躲避风头,现在没什么“惊人之举”,似乎进入“休眠状态”。可各地逊尼派武装却给美军来了个“逆流而上”,到处和他们对着干。最近几天,从基尔库克、拉马迪、提克里克到费鲁杰,袭击活动四面开花。

  与此同时,以巴格达为中心的暴力事件频发圈仍在继续扩大,并呈现出两大特点:在巴格达城中,主要是什叶派居民遭到袭击,而在外围地区,则是逊尼派民众不断面临武装分子生命威胁。因此,美军巴格达“严打”行动可能要陷入“腹背受敌”的尴尬境地。值得注意的是,仅仅本周一,就有六名美军在各地遇袭阵亡。

  截至目前,已经有3100多名美军士兵在伊拉克丧生。伊拉克境内各派武装力量开展的袭击活动也日益具有“准备颇为充分”的特点。专家认为,今后,驻伊拉克美军的运输直升机和官兵力量相对较弱的前线哨所将成为武装人员重点打击的对象。美军承认,自己在伊拉克的对手装备越来越精良,训练更是日益有素。

  由于伊拉克武装人员都是“民兵”,他们混迹于民间,神出鬼没,因此很难将其彻底清剿干净。美军本次“巴格达严打”行动的最主要特点就是采取“步步为营”的“囚笼政策”,通过在居民区内设立哨所和开展缜密搜查的方式,逐渐扩大自己掌控的所谓“安全区”。过去几天,美伊联军在设立哨所时并没遇到多少抵抗活动。

  在塔米亚镇警察局被端事件发生后,美军应该意识到,自己在巴格达城中的对手可能早已转移,更多更艰苦的战斗将在其他地区展开。另外,由于伊拉克中部逊尼派聚集区新近发现了丰富的油气资源,这里将成为武装派别和美军级较量的主战场。与此同时,什叶派武装则会“坐山观虎斗”,但是不采取军事行动。(高轶军)

  事情进展:阿富汗自杀式袭击造成一名美军士兵受伤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萨拉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