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熊猫大使”成为中美友好关系的见证者

  新华网成都2月20日电(记者 苑坚)“大熊猫是中国人民喜爱的‘国宝’,当他们飘洋过海,成为美国人民心目中的‘明星’,就成了中美两国人民友好的和平使者。”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张和民2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张和民说,30多年来,前往美国生活的大熊猫,大都出自地处中国西部的四川省,这里是世界上大熊猫最主要的栖息地。

  “现在生活在卧龙的大熊猫‘华美’是在美国出生的。”张和民说:“她是在中美两国科技人员的合作下,采用人工授精技术在美国出生并存活的第一只大熊猫幼仔。‘华美’于2004年2月回到四川卧龙定居,当年9月就产下了一对双胞胎宝宝。她的父母‘石石’和‘白云’1996年赴美,在美国圣迭戈动物园生活3年后生下了‘华美’。”

  在大熊猫作为中美两国友好使者的历史上,著名的“熊猫外交”诞生在1972年。这年2月,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时,周恩来总理宣布赠送给美国人民一件珍贵的国礼--来自中国四川省宝兴县的大熊猫“玲玲”和“兴兴”。

  这对大熊猫抵美时,8000名美国民众冒雨前往迎接。当他们初次在华盛顿国家动物园与美国观众见面时,动物园前交通阻塞。开馆第1个月观众就达110多万人。这一年被美国人民称为“熊猫年”。

  1992年,华盛顿国家动物园为“玲玲”“兴兴”莅临美国20周年出版了专刊《熊猫热》,称自1972年以来,大熊猫一直是该动物园最有声望的“居民”。

  大熊猫的身影还出现在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上。1984年7月,应洛杉矶市和奥运会组委会等的联合邀请,北京动物园的大熊猫“迎新”和“永永”作为“尊贵的使者”一同前往,暂住洛杉矶动物园专门修建的熊猫馆,受到美国人民和世界各地参加奥运会人员的欢迎。

  虽然自1985年以后,中国再没有向世界各国赠送大熊猫,但通过租借或双方合作进行大熊猫科研等方式,仍不断有熊猫前往美国生活。1999年11月,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大熊猫“华华”和“九九”到达美国亚特兰大,成千上万的美国民众排长队前去一饱眼福,但由于人数太多,不得不限定每人一次只能参观5分钟。

  “玲玲”于1996年去世。三年后,在美国生活了27年的“兴兴”亡故。当时的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鲁宾在新闻发布会上特别说到,“兴兴”去世让全体美国人都感到很难过。为了继续“兴兴”与“玲玲”未竟的事业,“美香”和“添添”被送到美国,让美国人民感到欣慰,也感受到了来自中国人民的善意和友情。

  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熊猫专家张贵权说:“35年来,共有10多只中国大熊猫在美国华盛顿、圣迭戈、洛杉矶、亚特兰大等地生活过。他们作为和平使者,见证了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相信‘熊猫大使’会在未来续写这一友谊进程。”

  大熊猫是与恐龙同时代的古生物,经过300多万年的繁衍顽强地生存到今天,被视为动物界的“活化石”。目前,全世界野外大熊猫的数量仅有1590多只。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卧龙 | 张和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