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7年春节 > 2007春节消息

老外广州喜过中国年 拜神舞狮行桃花运(组图)

老外广州过中国年 拜神舞狮行桃花运
雷拉和丈夫Zaffo都喜欢中国饰物

老外广州过中国年 拜神舞狮行桃花运
瑞士小伙子帕斯卡在中国度过第一个农历新年

  老外广州过中国年 拜神舞狮行桃花运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徐毅儿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杜翠 徐毅儿

  广州人的过年习俗,大家都很熟悉。然而,老外在广州如何过一个中国年,就未必人人知道了。昨天,时报记者走访了保加利亚的女孩雷拉,和第一次在中国过农历春节的瑞士小伙帕斯卡,感受他们那份不一样的欢乐。

  大年初一去拜神

  雷拉(Legla)喜欢中国,从她的家居布置上就能看到。一进门,就是一樽神态安然祥和的白玉观音像,再往里面走,可以看到更多的中国传统艺术品,有木雕、玉石、编织品等等,“小复式”的楼上楼下楼梯里都摆了挂了很多。

雷拉说,朋友知道她喜欢中国的传统艺术品,所以看到好的都会给她买,特别是中国的朋友。

  这时,雷拉的丈夫Zaffo也禁不住开口了:“I love中国龙。”Zaffo指着自己裤子上的龙装饰,笑得很开心。雷拉的普通话说得非常捧,她补充道:“Zaffo很喜欢龙,几乎所有的衣物都有龙的装饰”。

  除夕夜放鞭炮庆祝

  雷拉与丈夫Zaffo在中国住了三年,他们如何度过中国的传统大节——春节呢?雷拉说:“我和Zaffo都喜欢中国的寺庙,我们大年初一会去拜神,祈求菩萨保佑:来年顺利、开心。”

  雷拉瓣着手指头给记者算:“广州的寺庙有很多,包括光孝寺、华林寺、六榕寺、五仙观、黄大仙……”,一副津津乐道的样子。今年有保加利亚朋友来中国过农历新年,作为东道主的雷拉当然要带朋友四处游玩:“除夕夜,我们一起吃团圆饭,还到郊外放鞭炮”。

  过节要做12个菜

  雷拉既喜欢春节,也喜欢自己国家的传统节目——圣诞节。2006年的圣诞节,雷拉与丈夫就是在广州的安乐小窝里度过的。“圣诞节是我们最重要的节日,就像你们的春节那样。在这个家庭节日里,我们会和最喜欢的人一起度过”,“按照传统,在这个节日里要做12个菜,其中一个是烤饼。我们会在饼里面放11张写了愿望的小纸,还放一个银币,吃到银币就代表明年有钱了,哈哈……”雷拉还向记者介绍:“我们会准备一些小礼物挂到圣诞树上,朋友来玩也会带上小礼物,然后我们交换礼物,很开心……”

  雷拉喜欢听音乐和跳舞,但她不喜欢那种喧闹得厉害的歌舞厅,也不喜欢到卡拉OK厅唱歌。她只喜欢与几位好朋友坐在她的温馨小屋里聊聊天,听听音乐,还跳跳舞。雷拉带记者参观她的“小复式”:“楼下这个客厅很宽敞,我们经常一起在这里跳肚皮舞,玩得很开心”。

  在中国的日子 “老火汤很好喝”

  “在广州居住感觉如何”,记者问。雷拉迫不及待的回答:“感觉好好,这里的人都很友好,很多人认识我们,会和我们聊天,问我们生活得怎样啦,有什么爱好之类的。有一次在小区的花园里,一个年轻的阿姨热情地拉着我说‘我在天安门看到你啦’,原来是我们夏天去北京玩,她在哪里遇到我们了,但她认得我,我倒没看到她”,“阿姨还请我和Zaffo到她家里吃饭,哈哈,阿姨煲的老火汤好好喝啊”。

  除了有老火靓汤喝,雷拉还从邻居那里学到许多中国药的用法。“中国药很好啊,我相信中国药,就像我们感冒了,喉咙不舒服,会煲感冒茶喝。另外,我也很喜欢那种清音丸,就是有蜡包着的那种,很有效,但就是苦了点。”

  此外,雷拉还告诉记者,她非常喜欢小孩子,准备写一本关于中国儿童的书。“我小时候很内向,只喜欢看书,我看的第一本中国书是《上海经》,从此喜欢了东方人,东方文化。因此,我在保加利亚读书的时候还特意挑了‘中文系’来读,研究中国的历史、文学等等。我喜欢中国的孩子,所以很想写一本关于他们的书,现在已经开始写了,但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完成”。

  老外教记者“行桃花运”

  瑞士小伙帕斯卡来中国刚满一年,头五个月在西安工作,现在中国大洒店当餐厅副经理。今年春节是帕斯卡在中国度过的第一个春节。帕斯卡只能说一点点简单的汉语,所以他用英语告诉记者:“除夕夜,我和同事们一起吃了团圆饭,还和同事、朋友一起逛了北京路花市。”帕斯卡喜欢花市的热闹,就是那种近乎“人挤人”的热闹,此外,帕斯卡还喜欢年桔、桃花、中国结、风车转等,花市里所有好玩的、很有中国味的传统东西。

  看央视学礼节

  虽然来中国不久,帕斯卡却懂得不少中国礼节,他告诉记者:“吃年夜饭,有两样东西不能少,一是火锅,二是鱼。火锅沸煮,热气腾腾,说明‘红红火火’;‘鱼’与‘余’谐音,则象征“吉庆有余”、“年年有余”。还有萝卜俗称菜头,祝愿有好彩;龙虾、爆鱼等煎炸食物,预祝家运兴旺如‘烈火烹油’”。同时,帕斯卡还教记者一个“行桃花运”高招,就是绕着桃花,顺时针转三圈,说是特别灵验。种种礼节,帕斯卡说有些是在书本上读回来的,有些则从CCTV(央视)里学回来的。

  初一向员工派利市

  每年的大年初一,中国大酒店都会请来醒狮队贺岁,六头醒狮两条巨龙舞得新年“红红火火”,帕斯卡当然不会错过这一喜庆场面。大年初一不仅是爱舞龙舞狮表演,作为餐厅副经理的帕斯卡还要跟随醒狮队,向酒店员工大派新年利市。身穿黄色大褂,拱手作揖,笑脸盈盈,年仅28岁的帕斯卡很有“领导”风范。

  原来,虽然帕斯卡年纪轻轻,但他从事酒店餐饮业工作已经整整7年,而且帕斯卡可谓是出生于酒店世家。据了解,帕斯卡的爷爷奶奶是开酒店的,而帕斯卡的爸爸也同样是做饮食的——开餐厅。21岁的帕斯卡大学毕业后,先到比利时工作,一年之后又到德国,后在印度工作了5年,去年来到中国大酒店任职。

  对比各国的餐饮服务要求,帕斯卡说,欧洲客人要求比较高,所以作为服务人员必须非常专业,而工作内容则显单一;中国人很随和,中国的酒店业发展非常快,在中国工作可以了解到许多新鲜事,学到更多的知识。

  在中国的日子 喜欢中国食品

  帕斯卡:“我有很多中国的朋友,我喜欢中国的食品。在我们国家,吃鸡都是大块大块肉地吃,在中国很特别,鸡都是连骨头一起上的,甚至放了鸡头和鸡屁股,说是有头有尾,而且还有俗语说‘无鸡不成宴’。哈哈,上‘猪菜’的时候,连猪头都是一起上的——我习惯了中国这个传统”。

  此外,帕斯卡还向记者介绍,瑞士人除了过圣诞节之外,也会过“新年”,但是新历年的“新年”,即中国的元旦。这时候,家人、朋友也会互送礼物,但不是像中国这样派利市,而是送衣服、玩具等等,如送给妈妈的会是一些家庭用品,如榨汁机、礼品券之类的东西,而送给小朋友的礼品则是玩具。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拉 | 徐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