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茂名石化自主创新抢先机

  本报茂名2月20日电记者吴齐强报道:粤西茂名,我国首座百万吨级乙烯生产基地拔地而起。至今年2月中旬,中国石化茂名10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实现了连续5个月安全平稳运转,今年1月份实现利润3亿多元,居国内同行业前列。

茂名石化年乙烯生产能力占全国的1/10。

  茂名石化10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具有规模大、技术新、工期短、施工难度大的特点,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按计划,改扩建工程必须在去年7月28日建成,去年9月28日投产。谁知,工程启动后步履艰难,施工进度落后于工程总体统筹计划3个半月。乙烯改扩建投资80多亿元,一天的利息就是近百万元,而早一天投产就可以多出效益600万元。新上任的李安喜经理坚定地表示:“抢上工程并不是蛮干,我们追求的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的创新发展,投产目标不能有丝毫动摇!”茂名石化人硬是用21个月就将80多亿元投资变为现代新装置和强大生产力,创造了国内大乙烯建设工期最短、国产化程度最高、吨乙烯投资最省等一系列新纪录。

  奇迹的背后是组织管理和施工技术的创新。中国石化十建公司的员工们为争取施工时间,用绳子将盒饭吊至施工部位就餐;尽管施工时汗流如注,但为了节约下来“方便”的时间,职工们连水也不愿多喝。来自兰州的中国石化五建公司1000多名职工一直坚持在工地,许多人一两年都没有回过一趟家。

  茂名石化新建64万吨裂解装置是改扩建的核心设备,其中由沈阳鼓风机集团公司制造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60万吨级乙烯裂解气压缩机是装置的心脏设备。过去,此类关键设备全部依靠进口。茂名石化64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首开大乙烯国产化先河,510台设备中有448台设备由国内制造,国产化率达到了87.8%。茂名石化乙烯改扩建工程新建的30万吨/年聚丙烯、35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25万吨/年高压聚乙烯装置单线生产能力都是目前国内最大的。

  一线工人黄巨利,深入钻研压缩机操作特点,总结出“黄巨利操作法”,最近荣获“中华技能大奖”,成为茂名石化职工操作大师中的代表。一批“黄巨利”开发了在线反吹、带压堵漏、波动吹垢等专有技术,装置第二个运行周期成功实现连续运行79个月,获得直接效益在6亿元以上。

  优秀的人才带来丰硕的创新成果。茂名乙烯改扩建工程新增吨乙烯生产能力投资约1.2万元,远远低于目前国内新建乙烯项目吨乙烯生产能力投资2.5万元至4万元的水平。新乙烯改扩建工程不仅如期完成,还比原计划提前了11天投产。国产化新装置不仅实现了一次开车成功,其中64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和3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分别只用19个小时和10个小时就打通了全流程,生产出合格产品,而且投产后迅速度过“磨合期”,保持安全连续运转,打破了过去装置开车后不久即“停工消缺”的惯例,被中国石化集团称为大乙烯建设和运转的成功典范。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巨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