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晨报

有限开禁成了全城开花

  一边是燃放点冷冷清清;另一边是“全城开花”热闹非凡。过年的南京市民似乎在用行动把鞭炮有限开禁变成全城开禁。昨天是大年初三了,尽管燃放点从去年的27个增加到今年的35个,但是不少市民还是感到不过瘾。记者发现,今年南京35个烟花爆竹燃放点除公园、市民广场外,现场均十分冷清,而“全城开花”现象还是在意料中出现。

  现场

  大爆竹在窗外炸起来

  “我家楼下邻居买了烟花爆竹,居然就在单元楼的门口燃放,蹿上来的大爆竹就在卧室的窗户外炸了起来,吓死人了。”“为了安全,我们全家到烟花爆竹燃放点,竟然连小鞭炮都买不到!管理员说是今年和去年的规定不同了,要跑一段路程,到附近的烟花爆竹经营店去买,然后再拿进来燃放,这么费事那还不如提前买好,直接在自己家门口放呢。”从除夕夜开始,晨报陆续接到不少市民的热线,一方面诉说今年南京春节期间依旧是“满城开花”,难以禁止市民在自己家门口燃放烟花爆竹;另一方面也反映不是设在公园、市民广场内的烟花爆竹燃放点比去年还要冷清,一点也无春节气氛。

  昨天上午11时,记者来到汉府车站工地,偌大的广场内空无一人,两名街道派来负责管理燃放点的安保员聚在一起抽烟聊天。一直到下午3点钟,燃放点还是没有一个人过来燃放烟花爆竹,一位安保员称:“今天是大年初三,不会有人来放的,除夕夜里和大年初一早晨也没有多少人过来,老百姓都是在自家门口放,街道安排我们来值班,说是要确保安全,没人放当然安全啦,还有民警来巡逻呢,都是空费事。”记者随后来到水木秦淮的燃放点,结果发现这里空空荡荡没有一个人,据附近居民介绍,除夕夜里也是冷冷清清,根本没有多少人过来燃放烟花爆竹。只有郑和公园周边的居民反映,除夕夜里集中了一两百人,但也不是很多。

  在采访中,多位市民向记者说,想图便宜,到“烟花销售游击队”处购买,烟花质量实在得不到保证。

  “游击队卖的烟花爆竹,很多是名不副实,想找他们退货又很难。”一位王先生感叹说,大年三十晚上,买了100元烟花爆竹给孩子放,从价格上看,比正规店卖的同类商品便宜了40多元,但燃放结果令自己很恼火。烟花爆竹不是点不着,就是“短斤少两”。

  原因可以随意购买带来随意燃放?

  2006年春节,南京市政府指定全城设立27个烟花爆竹燃放点,每个燃放点内搭设露天帐篷,集中销售烟花爆竹,禁止市民将烟花爆竹带入燃放点燃放,只能在燃放点现买现放;此外又禁止市民将烟花爆竹带出燃放点。由于燃放点内被垄断的烟花爆竹价格昂贵、过于影响春节气氛等诸多因素,不仅造成燃放点内烟花爆竹严重滞销,而且还造成市民“全城开花”难以禁止的现象发生,晨报去年春节期间专门对此进行调查报道,并率先提出“点上禁放、全面开禁”的观点。

  今年,南京市政府改变了往年在燃放点搭设露天帐篷集中销售、燃放的方式,采取了销售点与燃放点分开设置的方式,最终选择了270个商店专门销售烟花爆竹。市民可以随意购买,然后带入开禁燃放点燃放。“这一结果,更加导致了市民在家门口随意燃放,你想呀,去年只能在燃放点购买烟花爆竹,除此之外买不到,很多市民去燃放点买了烟花爆竹之后,肯定都是马上放掉,毕竟烟花爆竹很难带出燃放点;而今年随处都可以购买烟花爆竹,不少市民不想大老远带到燃放点去,干脆直接就在家门口放了。销售和燃放分开,是为了燃放点安全考虑,也是保证烟花爆竹的销量。禁放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

  结果烟花残渣累趴环卫工

  难禁“全城开花”,市民在小区家门口随意燃放烟花爆竹,最苦了环卫所的环卫工和小区保洁员。据王府园社区的保洁员小陈介绍,大年初一早晨,他一共清扫了4大垃圾车的烟花爆竹残渣,垃圾桶都装不下了,只好先堆在一边,然后等着环卫车开过来,集中再倒一下。据白下区环境卫生管理所的垃圾箱清理员祝平安介绍,他每天清晨3点钟就起床,然后4点开始上街、去小区整理垃圾箱,大年三十下午和大年初一,垃圾几乎都是烟花爆竹的残渣,满大箱满大箱地倒进环卫车,特别是小区垃圾车里的烟花爆竹残渣特别多。

  展望明年可能进一步开禁

  禁放办人士认为,烟花爆竹燃放政策的制定,保障安全是最重要的,其次才是既要保证有限开禁活动的安全、又要保证禁放区内总体上能禁得住;最后才考虑到市民的需求,毕竟这是最有争议的,因为有市民喜欢在家门口燃放烟花爆竹,有市民也讨厌。此外,“管住重点、有限开禁”的方案今年就曾仔细考虑过,但最终没有执行,只是在一定范围内尝试,比如说南京今年列出重点保护单位并增加开禁点,已经是做了一次尝试。

  393家包括加油站、文保单位、易燃易爆地点在内的重点保护单位,禁放情况也很好,但还是难以禁止小区内烟花爆竹漫天炸的现象。今年的这些实践情况,很可能促成明年进一步开禁。

  建议注重安全也要考虑市民心理需求

  南京民俗专家徐艺乙认为,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其宗旨是祈福避邪,俗话说先“驱邪”,其次才是渲染喜庆的气氛,市民当然觉得离家越近越好;与此同时,南京是个大城市,也不排除一些市民不喜欢燃放烟花爆竹,讨厌被烟花爆竹骚扰。因此,政府在制定烟花爆竹燃放政策时,不能只考虑安全因素和管理上的方便,也要更多地考虑老百姓的心理需求,建议政府部门实行“全面开禁、点上设禁”,或者是开听证会多增加燃放点,目前全城只有35个燃放点也确实太少了,最好保证每个社区有一个,让社区负责管理,相信安全保障工作也会做得很好。

  >>>新闻链接

  三天放了227万元烟花爆竹

  “今年春节,市民买烟花爆竹的数量要比去年有15%的增长,过节三天时间,南京人已点燃了227万烟花爆竹。”南京日杂公司刘金龙总经理表示。他接着对记者说,大年三十到初一,市民购买烟花爆竹数量最多,达到了156万元,第二天就回落至50万元,第三天回落到21万元。不过刘总经理对今年销售量很乐观,今年销售量要比去年销售量有明显增长。初五“迎财神”及正月十五将再度迎来一次烟花销售的高峰。

  不过,刘总经理同时指出,虽然今年增加了烟花爆竹销售网点数量,但从近日实地调研结果来看,并不算特别理想,销售上还存在不少问题,给今年烟花销售提供了改进思路。如全市目前实际只有235家烟花销售点开张,绝对数量依旧偏少,至少要有500家才能覆盖全市;且销售网点不太合理,不少居民小区聚集、居民消费能力强的地段,甚至没有一家烟花销售点,市民购买要走很远很远的路,购买烟花不太方便;此外,由于准备不算充分,在经营户的选择上有问题,一些小餐馆、小作坊、甚至是洗头房改头换面做了烟花爆竹销售点,经营上显得不太专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