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国:电脑游戏医治战争创伤

  残酷的伊拉克战争给许多美军士兵留下了心理创伤,让他们即使回国后也无法投入正常生活。如今,一些美国科研人员开始用虚拟伊战游戏为这些美军士兵治疗心理创伤,并已经取得初步效果。

  游戏治创伤

  从战火纷飞的伊拉克战场归来,许多美军士兵离开了危险的战斗环境,却开始饱受心理创伤的折磨。

他们患上了一种名叫创伤后压力障碍症(PTSD)的心理疾病,无法忘记战争噩梦,也无法投入正常生活。

  针对美军士兵面临的困境,美国心理学家开始尝试用电脑游戏“虚拟伊拉克”来帮助他们医疗战争创伤。

  英国《每日电讯报》19日报道,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创新技术研究所临床心理学家阿尔伯特·斯基普·里佐在旧金山举行的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上宣称,已经有4名美军士兵在“虚拟伊拉克”疗程结束后,创伤后压力障碍症的症状明显减轻。

  在解释为什么用电脑游戏作为医疗手段时,里佐说:“根据科学文献记录,医治例如恐高等焦虑障碍症的最好办法是,把患者放在一个积极的环境中,让他逐步、系统地面对那些引起他焦虑的刺激物。”

  “创伤后压力障碍症由战争引起,复原那一环境很难,所以我们选择在虚拟世界里让患者们面对刺激物。”

  结果表明,这一手段的疗效鼓舞人心。里佐说:“我们得到了很好的治疗结果。因为有所好转的患者数量不多,我的结论非常谨慎。但是结果显示,焦虑症的临床症状的确明显减轻。”

  “虚拟伊拉克”

  里佐介绍,“虚拟伊拉克”游戏疗程历时10周。治疗时,患者戴上耳机,进入计算机的虚拟游戏世界。里面的场景改编自Xbox电脑游戏“全方位战士”,但是高度模拟了士兵在伊拉克战争中曾经历的情景。

  游戏中可能会让士兵们眼熟的伊拉克场景包括街道、沙漠公路、小村庄、房间内部装饰、运输队和检查站。更逼真的是,游戏还能让士兵闻到熟悉的气味、听到枪战的声音,感受到爆炸的震动。8种模拟气味包括火药、无烟炸药、柴油机、燃烧的橡胶、体臭、烤羊羔和香料发出的味道。

  提到模拟气味中的体臭味道时,里佐说:“大家不要笑,当你身处这样一个环境里,那里许多人不可能每天都洗澡,体臭味当然无法避免。”

  游戏中的声音、气味和震动都由一名医生操纵。他会根据当天时间或天气的变化而改变操作,为处于游戏世界中的患者设置不同场景和事件。

  在为时一小时的游戏时间里,医生会鼓励患者打开心扉,倾诉战场经历。医生会时刻监视患者的心率和肌肤传导率,这两者能反映出他们的压力程度和情绪状况,并由此改变游戏里的事件设置。

  医生希望,当患者逐步经历这些引起回忆的虚拟战争场面时,他们能学会如何处理自己的情绪,更好面对那段回忆,从而减轻创伤后压力障碍症的症状。

  前景光明

  里佐对这种针对心理创伤的电脑游戏疗法充满信心。

  “这不是一种消极疗法。并不是简单地让病人坐下,然后让他们再次体验战争经历,”他说。

  他认为,对于患者而言,游戏是一段互动的、参与式的经历。他们是在一个积极安全的环境里重新经历战争场面。“我们并不是通过某种手段让他们再次经受心理创伤,我们做得非常小心。”

  里佐说,有一位21岁的女兵经常在游戏里经历暴力场面,比如自杀炸弹袭击。她也是第一个成功完成治疗过程的患者。疗程结束3个月以后,她的情况还在好转。

  游戏疗法的应用范围很可能不仅仅限制在医治战争心理创伤方面。

  里佐正在进行实验,尝试把这一疗法应用于其他医学领域。比如,当儿童接受诸如化疗等令人痛苦的治疗时,虚拟世界能分散他们的注意力。

  里佐说,对于中风的人们而言,在虚拟世界里运动也可能有助于他们更快恢复行动能力。因为重复性运动很枯燥,患者容易失去兴趣,运动频率经常达不到医生要求,而游戏里的运动会使患者更感兴趣。(何柳)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