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灾区洋溢着新春的温暖

  云南省盐津县地震灾区——

  灾民喜迁新居

  本报记者 姜兴华 通讯员 马吉斌

  云南省盐津县去年7、8月间两次发生里氏5.1级破坏性地震后,又持续发生多次余震。“灾上加灾”使许多村民的房屋变成了废墟。

2月13日,记者来到灾情较重的盐井、柿子、豆沙等乡镇采访时,却看到昔日的废墟上已盖起一栋栋新房,村民们正忙着往新家搬运各种物品,兴高采烈地布置着新家。

  记者随县人武部政委鲁文军走进重灾区普洱镇正沟村,村民王文路喜滋滋地带我们走进他的新家。宽敞的砖瓦房里,阳光穿过窗户上新装的玻璃,把墙上贴的“春满农家”、“年年有余”等年画照得格外温馨。正屋饭桌上摆满了腊肉、香肠、年糕、花生等年货,让人感受到浓浓的辞旧迎新的氛围。

  “地震时,我急得六神无主。幸亏县人武部领导带领民兵应急分队,冒着危险‘抢’出了值钱的电视机、电冰箱等物品,使损失减少不少。”56岁的王文路是一名老退伍军人,给记者说着说着便热泪盈眶:“老房子倒塌了,但政府给了我9600元的建房补助,加上县人武部组织民兵帮忙搬运材料、打地基、砌墙,让我在新年前盖起了两间新砖房。”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半年来,昭通军分区和盐津县人武部组织民兵先后帮助400多户灾民建起新房。为保证灾区建房群众运输建筑材料,官兵们和广大民兵抢修了多条乡村公路,还在边远、不通公路的地方组织“民兵马帮”驮运建材,自制水泥砖,解决了山区建材“运输难”、“购买难”的问题。用人武部鲁政委的话说,决不能让一位灾民受冻挨饿地走入新年。

  浙江省庆元县台风灾区——

  关爱送到心坎

  丘斐远 本报特约通讯员 左贵东

  2月14日一早,太阳爬过山岙,照得人暖融融的。我们乘车几经辗转,来到浙江省庆元县受台风“桑美”影响较大的荷地镇官塘下村,探访灾民新居。

  一进村,错落有致的几栋楼房便映入眼帘。去年超强台风“桑美”来袭时,这个村多户人家的房屋被毁。台风过后,在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的帮助下,短短几个月,能住50户村民的三层框架结构新楼群拔地而起。

  我们首先走进刚搬入新居的灾民蓝春贞家。“舂年糕嘞,过大年嘞!爱民粮嘞,味道好嘞!”蓝春贞正在和家人边喊号子,边舂年糕。说起过年,他的眼睛眯成了一条缝:“人武部刚刚送来了100公斤大米和25公斤猪肉,我们心里头真是感动啊!”

  随行的丽水军分区干事张苏民介绍说,为让受灾群众过个温暖的春节,军分区和人武部组织开展了以情系灾区为主题的捐助活动,共筹集过冬衣被300多件(床),及时解决了灾区群众过冬衣被短缺的问题。军分区领导还推掉了春节前迎来送往的应酬,分头深入到灾区办实事、解难题,将一件件棉衣、一床床被褥、一笔笔现金、一袋袋爱民粮亲手送到灾民手中。

  9时许,我们来到受灾军属吴尚标家,正赶上县人武部领导和村里民兵帮他挂灯笼,贴对联,忙前忙后搞卫生。当问起他的儿子吴琼华在部队的情况时,吴尚标的眼睛湿润了:“刮台风时,泥石流冲走了我的妻子,家里只剩下我和儿子琼华。去年底我送琼华去当兵时,他最担心的是我孤孤单单无人照顾。我要打电话告诉他,今年过年我们的新家很温暖,很热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桑美 | 吴尚标 | 蓝春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