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春节的文化赋值

  岁岁迎春,今又春节。

  我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春节,是和年、岁、春这三个概念交织在一起的。年是丰收的意思,岁是牺牲、祭祀的意思,春是百岁得阳气而生的意思,它们彼此联结成一个整体,涵盖了社会选择、文化选择和生命选择的因素,特别是信仰的因素,包括自然崇拜、灵魂崇拜、祖先崇拜。

春节的文化象征和文化功能是多方面的:一是辞旧迎新,打上一个人生的结,分开过去和未来;二是祭祀缅怀祖宗之德,承继先人之志,融通天地万物,感恩天地人和;三是庆贺丰收,享受劳动的成果,筹划新年的生产和生活,企盼来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四是礼仪往来,民间娱乐,扩大社会交往,宣泄情感之波,体味生活之乐。

  凡上了一点年纪的人,都记得往昔过春节的情景,那是既充满诗意又富含文化内涵的。街头路口的舞狮子、闹花灯、划彩船、踩高跷,人们尽情宣泄着生活的喜悦和热情。特别是乡下的春节,更是热闹有趣:稚嫩的童谣,点亮了乡村不眠的灯盏;写春联,贴年画,剪窗花,挂灯笼,诗意了农家多彩的生活;还有蒸年糕,磨豆腐,酿米酒,包饺子,忙年饭,浓浓的香味把乡村熏染得芳香和醉人……这一切,无不透露着过年的喜庆吉祥、丰富多彩,赋予中华民族这一最大的传统节日以深厚的文化底蕴。

  近年来人们对过春节的期盼和幸福感逐渐淡薄了,且不说昔日那些让人怀念的过年习俗难以一见,就是饱含亲情的年夜饭也懒得做了,到酒店包一桌省事省力。愈来愈多的人在节日里过得不闲适,比平时还累,或者玩乐无度,或者整天看电视、泡网吧,或者连轴喝酒疲于应酬,体力精力大幅度超支透支,没有丝毫的快乐可言。有的年轻人只知道有圣诞节、情人节,却不知道怎样过春节。从小处说,这是生活方式改变的问题;大而言之,这是一种传统文化的失落。

  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变化,渊源流长的传统节日春节,确实需要创新。但任何创新都不是推倒重来,而是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和完善。尤其是蕴含在春节中的文化赋值、民族精神,是特别需要我们珍视和弘扬的。比如,在辞旧迎新的时候,我们确实需要静下心来好好回顾思考一下过去的一年,解开一个结,再结一个结,结一个更漂亮的“中国结”,“结”一个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念。再比如,通过过春节,大家相互走动走动,拜拜年,表达一种美好的愿望和祝福,既温暖了别人,也丰富了自己。还比如,一家人聚在一起,拿出各人的拿手好戏,做一桌丰盛的年夜饭,也许这些菜肴不如酒店里丰盛、高档,但却融入了亲情,洋溢着节日的喜庆和团聚的欢乐。还有,在人们的相互交往中,也用不着礼品礼金,把相互之间的感情物化了,倒显得庸俗和生分,也许一个真诚的问候,一件小小的礼物,更显示出人间的真情。

  在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过春节的意义绝不仅仅是满足口腹之乐,而是在追求一种过节的闲适和精神的娱悦,是一种传统的精神延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