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兰溪有家人十二生肖全齐了

  三十人四世同堂从未红过脸

  通讯员 丁嘉露 王寅锋

  本报记者 黄淼君

  早报讯春节是家家户户团圆的日子,金华兰溪女埠下街村方松华家今年这个春节有点特别,不但四世同堂全家团圆,还把传统的12个生肖给凑齐了。

昨天,全家老小30人聚在一起吃起了团圆饭。

  吃完团圆饭照张全家福

  今年春节对方家而言是有特别意义的一年。

  以前方家最大的遗憾是只有十一生肖,一直缺少一只小鸡。这个遗憾终于在前年给补上了:方家的大孙子当年就把家里缺的这只鸡给爷爷奶奶抱回来了,方家多了个美丽的小重孙女,十二生肖也齐全了。

  可生肖齐了以后,人又不齐了,因为工作的缘故,总有那么几个孩子因为在外地奔波,没能及时赶回家,那两年的团圆饭总存点小遗憾。

  今年可好了,十二个生肖齐了,30个人也齐了,昨天晚上,全家三十人聚在一起吃完了团圆饭后,就开始按照生肖顺序排队,照了张全家福,拍照,大家自报家门:“我是打头鼠,我是牛,我是兔子,我是龙,我是美女蛇,我是千里马,我是猴子,咪咪羊,我是只美丽的小鸡,我是狗,我是金猪。”

  年夜饭的菜要烧上一天

  和别人家吃团圆饭不同,方家团圆饭的规模可不小,普通人家不过三口,方家是三口之家的十倍,买起东西来都要乘以十。

  60岁的方宝清是家中长子,看着家里人丁兴旺,心里像喝了蜜似的。他说:“今年我们全家没发生什么大事情,都过得顺顺当当的,家和万事兴嘛!”

  每年过年前最忙碌的就是他了,操办年货他都要带上兄弟几个,开着车子往家里运。光是吃饭就得烧上一天,足足要摆上3桌,更别提闲聊时吃的零食水果了。

  方宝清说:“累归累,但是心里高兴啊!”他说按照当地的风俗,如果老人还在世的话,小辈没有特殊情况,是一定要赶回来过年,这是历年定下的规矩。他说:“父母就像一棵大树,抱住这棵树,不好放的。”

  四世同堂其乐融融

  常言道:牙齿和嘴唇都要有个磕碰,可是就是这个有着30个人的大家庭却一直和睦相处了几十年。

  二儿媳陈锦娥说:“我们是很团结很和睦的一家,我嫁进方家几十年,从来就没看到家里人红过脸,更别提吵架了,都是高高兴兴,开开心心的。”

  儿女孝顺,孙子辈也在平日的耳濡目染中学会孝敬老人,虽然第三代大部分都在外地读书、工作,可逢年过节一定会找机会赶回爷爷奶奶家,给老人家拜年。

  在杭州读大学的小孙女方昕说:“我们家正应了今年春节晚会和谐的主题!我们算是家里的第三代,现在又有了第四代,爷爷奶奶都健在,我们感觉很开心,有一种大家庭很温暖的气氛。我希望新的一年里全家人身体健康,诸事顺心!”(2110501)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子 | 方宝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