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家农民组合春种“ 热线”

  大年初三,崇明县陈桥镇的农民袁关心一早就急急忙忙出了家门,搭上了开往前卫村的公共汽车。大过年的,什么事情让他这么挂心?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老袁在前卫村的农业示范基地种了15亩黄瓜,这几天正好是长芽的关键时期。

虽然有人在基地值班,他还是不放心,情愿赶20多里地跑去看看。半个多小时后,终于到了基地。小心掀起大棚门口的围帘,星星点点的绿意让老袁脸上的皱纹也因笑容而舒展开来。

  “看来我的‘无土育苗法’加上蔡老师的好种子,育出来的苗果然很好!赶紧告诉他这个好消息。”

  老袁说的“蔡老师”,是交大农学院植物科学系主任蔡润教授。蔡教授对于黄瓜的种质创新颇有研究,由他带领开发的“申绿”系列瓜种,耐热早熟,又有很强的抗病性。自3年前在前卫村试种,蔡教授几乎每周要来崇明一次。碰上长芽、搭苗、移栽这些关键环节,也不忘打个电话提醒几句。所以,在外地过节的他昨天接到老袁电话,不仅没有意外,反而很高兴。

  “最近上海温度偏高,容易孳生虫害。可以在营养钵里拌上少量多菌磷,消消毒。另外你自己也趁春节多多休息啊!”

  “放心吧蔡教授,你的种子质量好,瓜苗根系长得壮,后劲肯定足。等你回上海,估计可以移到大田里啦。”

  “这次你采用的还是‘无土育苗法’吧?等开了学我想再带几个本科生来你这里‘学习学习’。”

  “哪里话!你们理论功夫好,年轻学生也能给我补补知识呢。”

  老袁告诉记者,他的黄瓜苗,都是在木屑中培育出来的。等长出了两个子叶,才移到现在大棚的泥地里。20年来,文化程度并不高的老袁对“无土育苗”始终充满了兴趣。他发现用木屑做养料,不仅成本低廉,瓜苗的抗蔫性也更高,也符合政府倡导的“无公害”方向。

  “好种子+好育苗法”是老袁对“生态农业”

  的理解。他觉得,大学教授有理论会研究,开发优秀种质是他们的特长;从多年“实战经验”中摸索出一套可行的育种方法,则是农民的“长处”。两相结合,田里长出来的瓜果蔬菜自然又安全又可口。自从和蔡教授合作,老袁种的黄瓜不仅在村里数一数二,今年他还打算向市区的高级宾馆酒店供货呢!

  在沪郊,像老袁和蔡教授这样的研究组合正在越来越多。专家和农民的关系,从过去单向的传输农业理论,变为双向的交流和探讨。据市科委透露,今年将探索确立“农业研发中心”的长效机制,包括崇明种源农业研发中心在内的一批产学研服务平台已列上议事日程。选稿:姚琳琳来源:解放日报

  申城今日气象(2月20日) 春节加班必须征得员工同意晴好天气有望持续到初四乡村游给游客提供多种选择专家提醒刷卡消费需理性金融元素纷纷加入春节红包申城劲飘中国红铁路上海输送旅客13.5万保证短途客随到随买随走新新人类回归传统民俗:出嫁女不可在娘家守岁有劳保的春节真开心112岁老人享受高龄纳保特需服务队员节日无休独居老人过年快乐不愁六成职场人新年想跳槽创业、买房、结婚成三大愿望200多员工加班奋战长江隧道推进千米新春申城街头年味儿浓压岁钱不妨换成教育险储蓄保障两相宜拜托好天气拜年兴滚轴走遍亲戚家不吃过年饭新春上图找年俗 35幅年画展示上海百年风情新春献热血爱心满申城初一初二700多人献血古老安塞腰鼓来沪闹新春陕北大秧歌尽显民俗风申城送礼刮起健康风潮 带着健康小帮手来看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