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本命年里要活得更有滋有 大家共话猪年心愿

  108岁老寿:想回一次东北老家

  生于1899年3月5日的李素清老人属猪,今年108岁,是上海滩属猪的人群中年龄最大的。老人接受采访时精神矍铄,头脑清晰,丝毫看不出是百岁高龄。

  李素清生长在东北,1977年随女儿女婿来到上海,如今住在浦东崂山新村。

在小区里,李素清是明星人物,周围邻居都以与老寿星毗邻为荣,大家只要看到她,就会去和她拉拉手,亲近亲近。有时好久不见了,就会主动上门,给老人送些好吃的点心。

  李素清老人也不喜欢闲着,有事没事就出去走走。她每天早晨都要去小区的健身花园锻炼身体,和大家唠唠家常。崂山五村居委会支部书记陆菊萍和主任田丽丽告诉记者一件有趣的事:去年7月,居委会换届选举,早晨8时30分正式开始,李素清7时40分第一个到居委会,拿着选民证说自己一定要参加选举。

  李素清是个性格开朗的人。她在家时从不为了小事生气,总是乐乐呵呵的。李素清的女儿田玉兰说,100岁之后,老人开始长出黑发,如今满头白发变成了花发,而且全身检查都很健康,平时连小毛病也没有。

  李素清非常喜爱劳动。每天她都要帮着家里做家务,拣拣小菜,擦擦桌椅,每周还要在公共走廊里清扫一番,邻居们看到了都很不好意思,哪有让百岁老人清扫走廊的道理?但李素清就是喜欢这样。

  得知自己是上海滩年龄最大的“金猪”,李素清很高兴。她说:“我今年最大的愿望是回一次东北老家,我老家在辽宁葫芦岛市,十几年没有回去过了。”李素清的女婿龚景发说,如果老人今年身体依然这么好,我们一定带她回一次老家。

  见证了百年沧桑的李素清特别关心上海的发展,100岁以后她两次登上金茂大厦,一次登上东方明珠。她说,上海变化大。她还想亲眼看到世博会。李素清说:“世博会举办的时候,我111岁,我一定能亲眼看到。”记者王业斐

  24岁记者:不再依赖父母

  伴随着阵阵烟花爆竹声,我从狗年跨进了猪年。今年我24岁,老人给了我本命年红包,父母让我穿上本命年的红袜子,一切就这样开始了。

  对于我个人而言,本命年更像是人生的一个驿站,是连接我从一个人生阶段跨入另一阶段的台阶:几个月的工作后大学生活从内心里越去越远,对社会对人生少了点幻想多了份实在,这个本命年将成为见证我真正成人的一个里程碑。

  本命年的第一天我许下了自己的祈愿:24岁的我要彻底摆脱什么都依赖父母的生活模式,向有着丰富生活阅历的下一个本命年进军。初入社会的我,尽管谈不上什么胸怀大志,但总想着自己能凭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在社会这部大机器的运作中发挥一颗螺丝钉的作用。作为一个年轻的记者,每天都在接触最新的新闻报道,正义、价值、公平,我无时无刻不希望尽自己力所能及去帮助别人。但是,年轻总是和气盛相连接,我做过莽莽撞撞弄伤了自己的傻事,做过一不小心碰痛别人的举动。在磨砺之后,我才发现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才知道生活与工作的兴奋和艰难。

  在这个本命年中,我要与身边的人携手,一起驾驭生活这辆不断向前行进的列车。

  60岁的大学教授:退休后要走万里路

  “教了半辈子的书,终于要停下来了。想想真有点不习惯。”昨天,1947年出生的大学教师滕振国在自家客厅的满桌家常菜旁,笑着对三姐这样说。

  滕振国教授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现在是上海大学影视艺术技术学院的教授,桃李满天下。今年7月8日,滕老师就要正式退休了,“一家人早就在盼着我退休呢。人到退休便得闲,那时候,我有大把大把的时间用来陪老伴、陪哥哥姐姐妹妹,我们有共同语言啊,可惜以前因为忙,共同语言说得太少。”

  不过7月8日前的时间还是属于学校和学生的。根据教学安排,滕老师春节后要立刻返校,从事一本暂名为《唐诗宋词元曲导读》的教学书本的写作,该书预计4月交稿,在7月前就可以问世。“这本书既是学校安排的任务,也是学校送给我的退休礼物。”最后一个学期里,滕老师还要继续教授两门课程,分别是名记者研究和戏曲史。

  待到7月8日和弟子学生喝完闭关酒,滕老师计划着立刻就带老伴去黄山。黄山的云海松石,经常出现在滕老师夫妻的梦里,年轻的时候他们就想去黄山,但因为交通不便未能成行;当大学教师的时候又想去,但假期里总有教学调研任务,所以夫妻俩想好了:退休后就去,住上一两个月,“玩煞根”。

  滕老师的心里还揣着一本诗词地图,教了26年的唐诗宋词元曲,滕老师对古典诗词中的美好山川烂熟于心。“古人说,读万卷书,走万里路。退休是一个中心点,在这一点之前,我许是读了万卷书;在这一点之后,我将要走万里路。”

  36岁的“新上海人”:“苦干”向“巧干”飞跃

  “新年好!新年好!”昨天,史昱老师家中热闹极了,一场小型女教师新春聚会举行得红红火火。每年春节,史昱都喜欢招待新老同事来她家聚会。

  36岁的史昱说着一口流利的上海话,其实是个“新上海人”。她自小生活在陕西宝鸡,后来考入了华东师范大学,这才来到上海。虽然大学四年没好好学上海话,可工作后有同事们的“教导”和上海男友的“熏陶”,只一年工夫就让史昱的沪语突飞猛进。

  大学毕业后,史昱进入杨浦区新开办的建设初级中学当一名普通的生物老师。可能由于当时本科学历的教师较少的缘故,史昱被学校委以重任:第一年主持大队部工作,第二年就当了政教主任,再接着就去参加预备校长的培训工作……机遇摆在她面前,她抓住了,她的工作表现令人赞叹、信服。

  如今,儿子上小学二年级了,可帮儿子做饭、检查作业的都是爸爸。一次,史昱去开家长会,班主任拐弯抹角地说:“还是妈妈管孩子作业仔细,爸爸就比较马虎了。”言下之意是希望史昱多管管孩子。可史昱从校长助理升为副校长,又从党支部副书记转为正职,责任和压力越来越大,她经常晚上7时多才下班,寒、暑假都要忙家访、送温暖等,一直都在苦干着。

  聚餐碰杯时,史昱老师许下了猪年愿望:自己“苦干”那么多年,希望今年能总结出更多“巧干”的经验,让更多的年轻教师“巧干”起来,轻轻松松就把教育工作做得很出色。

  妈妈替“猪宝宝”许愿:只要健健康康就好

  昨天一大早,记者来到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医院内,充满了节日的喜气,张家的“猪宝宝”正在外婆的怀抱中甜甜地睡着。

  这个小男孩是初一晚上降临人世的,比预产期整整早了3个星期。28岁的诸春燕告诉记者,“大概是大年卅晚上的鞭炮声太响了,把他给震出来了。”年轻的妈妈至今还未搞清孩子为什么选在大年初一降临这个世界,把他们搞得手足无措。大年初一凌晨3时许,诸春燕突然有了临产的征兆,于是家人赶紧把她送到医院待产。生产很顺利,进产房大约一小时,孩子就出生了,当护士告诉她是个“弟弟”时,这时她才知道自己孕育了9个月的小生命是个男孩。外婆说,诸春燕的生日是国庆节,母子的生日同样有着特殊的意义。

  说话间,孩子的父亲、29岁的张晓斌拿着一大包纸尿片和其他生活用品进来了。“手忙脚乱的。”面对提早到来的孩子,张晓斌显然还没有准备好。他说,因为离预产期还有一段时间,他们原先打算好好过个年的,诸春燕节前也一直在上班,计划过完节后再请产前假的,现在一切计划都被打乱了。因为毫无准备,夫妻俩到现在还没给孩子起好名字。虽然孩子的提前降生让父母措手不及,但他们心中的那份喜悦是不用言表的。

  采访中,孩子一直安静地睡着。说起对孩子将来的期盼,诸春燕脱口而出:“将来只要他健健康康就好。”让孩子健康成长,这也是普天下每个父母的希望。选稿:姚琳琳来源:劳动报作者:吴蓉

  申城今日气象(2月20日) 春节加班必须征得员工同意晴好天气有望持续到初四乡村游给游客提供多种选择专家提醒刷卡消费需理性金融元素纷纷加入春节红包申城劲飘中国红铁路上海输送旅客13.5万保证短途客随到随买随走新新人类回归传统民俗:出嫁女不可在娘家守岁有劳保的春节真开心112岁老人享受高龄纳保特需服务队员节日无休独居老人过年快乐不愁六成职场人新年想跳槽创业、买房、结婚成三大愿望200多员工加班奋战长江隧道推进千米新春申城街头年味儿浓压岁钱不妨换成教育险储蓄保障两相宜拜托好天气拜年兴滚轴走遍亲戚家不吃过年饭新春上图找年俗 35幅年画展示上海百年风情新春献热血爱心满申城初一初二700多人献血古老安塞腰鼓来沪闹新春陕北大秧歌尽显民俗风申城送礼刮起健康风潮 带着健康小帮手来看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素清 | 史昱 | 诸春燕 | 万里 | 滕振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