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宝宝智力测试开发书籍热卖 过度早教只会拔苗助长

  春节是亲子的好时光,长假的书城里多了不少家长的身影。记者发现,不少家长忙着买各式各样的智力测试、智力开发书籍来锻炼1岁、2岁的宝宝。对此,早教专家表示,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提前训练,过度超前只会拔苗助长。

  家长买书为宝宝测智力

  《儿童智力开发训练———动手动脑找找图\(2-7岁\)》、《儿童EQ智力开发:生活常识》,孙女士站在上海书城四楼儿童天地书柜前,仔细翻看、比较着一本本幼儿智力开发书籍。而她身旁的书筐里,躺着3本同一类型的幼儿智力开发书籍。在上海书城摆放幼儿智力开发书籍的柜台前,挤满了像孙女士这样望子成龙的家长。

  “我孩子已经22个月了,可以让他先看看测试2岁宝宝的智商书,孩子能看懂多少是多少。”张先生拿着一本《2岁宝宝智力测试》排在结账的队伍里。张先生说,虽然孩子不可能认识这本书上的文字,但这些IQ测试、培训的幼教书有非常鲜艳的图片,应该会吸引孩子的注意,他也会按照书本,一一培养儿子的语言、数学、逻辑、感受、运动、观察、社交能力。虽然这本薄薄的小书售价20元有些偏贵,张先生却连说“值”。

  记者从上海书城等书店了解到,目前这类开发、测试宝宝智商的书籍非常热。据上海书城统计,仅一本《1岁宝宝智力测试》3个月不到就卖出了200多本。

  测试内容有些超前

  当记者拿着这些测试1至2岁宝宝的智商题去询问一些家长,他们对这些题目的合理度表示质疑。“我家宝宝可以说出自己的名字,但让她说几岁,肯定不行。”蒋女士的女儿今年1岁半,当她听到测试1岁宝宝智商还要比较数字大小和念儿歌时,连连摇头表示这对才1岁的宝宝太勉强了。家长胡女士也说,他的儿子刚满1岁,刚会开口说话,念儿歌肯定是不行的。

  也有一些家长表示不愿意过早开发自己子女的智力。刘先生也说,智商高不一定就代表孩子将来一定能够成功,他更注重培养4岁儿子的情商,让他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尽早适应社会。

  过度超前拔苗助长

  “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提前教育训练。”复旦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儿童智力、婴幼儿发育医士冯玲英说,由于孩子个体差异很大,所以“早教”不一定适合每个孩子。在婴幼儿阶段的孩子一般只能把文字或其他的东西当图片来认知,有的甚至还不一定会完全认知。孩子有其自身的生长发育规律,过度超前只会拔苗助长。

  思南路幼儿园园长郭宗莉表示,婴幼儿阶段的孩子全脑还没有完全发育,过早超前教育没有必要。那个阶段孩子还处于色彩图片刺激状态,没有其他丰富的思维意识,早期益智教育在一定程度上没有太多的作用,适度地让孩子练习说话就可以了。选稿:姚琳琳来源:新闻晨报作者:潘隽

  申城今日气象(2月20日) 春节加班必须征得员工同意晴好天气有望持续到初四乡村游给游客提供多种选择专家提醒刷卡消费需理性金融元素纷纷加入春节红包申城劲飘中国红铁路上海输送旅客13.5万保证短途客随到随买随走新新人类回归传统民俗:出嫁女不可在娘家守岁有劳保的春节真开心112岁老人享受高龄纳保特需服务队员节日无休独居老人过年快乐不愁六成职场人新年想跳槽创业、买房、结婚成三大愿望200多员工加班奋战长江隧道推进千米新春申城街头年味儿浓压岁钱不妨换成教育险储蓄保障两相宜拜托好天气拜年兴滚轴走遍亲戚家不吃过年饭新春上图找年俗 35幅年画展示上海百年风情新春献热血爱心满申城初一初二700多人献血古老安塞腰鼓来沪闹新春陕北大秧歌尽显民俗风申城送礼刮起健康风潮 带着健康小帮手来看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