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羊城晚报

地铁一怪:“全城送货”只需2块(图)

  只要不出地铁闸机,一张车票可往返三个小时,有人于是“占便宜”

  地铁公司强调:若拥挤时段运送大件货物,将予限制

  本报讯记者戚耀琪、实习生王晓丹报道:“只要不出地铁闸口,来回跑上3个小时都只要2元钱。
”广州地铁线网的延伸给市民带来便利,但也有人将地铁作为“廉价运输”的“快递工具”。春节期间,奔忙在地铁沿线的送货员更是忙得不亦乐乎。昨天,记者在一、二号线沿途目击了种种“怪现象”。

  店铺调货搭地铁便车

  中午11时40分,三元里站,一名提着三个箱子的小伙子急急忙忙跑上了车。到达海珠广场站,小伙子下车,走到B出口,但没出闸,而是站在一角,放下箱子等待。过了5分钟,来了一个姑娘。小伙子把箱子托起,递给围栏外的姑娘,姑娘看了一下货物,随后交给小伙子一张纸条说:“这是我们还差的型号,你再去拿吧。”小伙子接过纸条,又返回地铁中。

  记者和那位姑娘攀谈起来,姑娘说,她们店都是这样调货的。因为分店比较多,有时候这家店型号没了就可以去另外一家拿,远的店面选择搭地铁,送货的效率非常高。只要不出地铁闸机,就有3个小时的时间足够在沿线跑动,加上闸口外有人接应,送货人最后回到原地出闸也就2元钱。
图:地铁开往番禺“开出”新情况 陈文笔摄

  网店专攻地铁送货

  在互联网上,不少网上开店的商家都贴出“地铁周边免费送货”的口号。在烈士陵园站出口处,几位女孩正把一包包货物交给一栏之隔的几位买主,询问之下,原来她们都是网上开店的。其中一名女孩说,自己开的只是“小店”,多是自己买回便宜的手工艺品再转手卖出去的小生意。利润不多,不可能到处送货。顾客在网上订了货物,留好联系的地铁站,她会与顾客约时间,把东西直接送到地铁站。

  这几位女孩都说,只要在地铁周边的买家,她都会免费送货的。如果对方要送货上门,自己反而不愿意。

  地铁高效给客户补货

  李女士是一家直销公司的员工,昨天下午她同样在烈士陵园的地铁闸机口等待客户,她告诉记者,平时顾客用完了化妆品,会先打个电话告诉她,她集中了要求后回公司拿,整理好货物后就打电话和顾客约好时间在各地铁口拿货。

  李女士说,如果花在公交上,一天至少二三十元,但是坐地铁只要精心计算时间和搭配,花的车钱起码少一半以上。由于地铁站点多,时间保证,交易习惯形成后,买卖双方都接受了这个办法。

  记者随着李女士来到她送货的最后一站江南西,一到站口就看到等货的人,双方确认产品无误,点完数量后就交了货款,前后不过几分钟。

  记者了解到,石牌的电脑城、海珠广场的玩具市场、中大的布匹市场、火车站三元里的批发市场等都是商家货物走地铁的最集中的地方。

  地铁成“货铁”众说纷纭

  地铁被当成交易的快递通道,这不但在广州,在上海等城市也已经出现。广州公务员张先生对此不满地说,2元钱地铁票按道理只能乘坐不超过四个站,但这些快递人员却用2元钱乘坐许多个来回,3个小时都泡在地铁里不出来。这样其实是占了地铁便宜,也是占了其他乘客的空间。还有市民反映,有些人带货太多,把过道也塞住了,地铁应该加强管制。

  地铁有关负责人表示,因为线网延长了,乘客进地铁有3小时的时间,如果超过了就要补车钱。乘客携带的行李也不能超过标准,否则就会被要求买行李票。至于具体的标准,地铁站都已经有明确的标识,一般乘客带件行李对地铁是没什么影响的。地铁和公交运营收费方式不同,这也给乘客很多的余地和空间。只要乘客遵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地铁较难干预这类“钻空子”的行为。但是如果在拥挤的运营时段运送大件货物,明显影响其他乘客,地铁站务人员会作出限制。

  坐地铁作弊两损招曝光

  地铁公司:一经发现须追缴“最高票款”

  本报讯记者戚耀琪报道:近日网上还流传着个别市民“钻地铁空子”逃票的方法,地铁公司对此表示,一经发现,将要求乘客按最高单程票价补交票款。

  ———网友拼票有人网上发帖召集,相对行驶的两人不出站,互换车票,以求各自“节省”一笔车费。比如,一人从芳村去东站上班,另一人则相反,从东站到芳村上班,大家上班时间都差不多,若走完全程,就要5元,于是彼此约好,在公园前站内碰头,彼此就交换车票,继续余下的路程,这样一来,大家出闸就等于在“原地”出闸,只需要最低票价2元。但细心市民也指出,这种做法,其实是忽略了其他成本的,比如电话联络的费用,还有时间成本,未必你出门,恰好就能遇到合适的网友也在踩这个点。

  ———双票作弊利用的同样是“进出闸同一个车站,只收最低票价2元”的规定。在进闸前买好两个2元的单程票,进站时刷一个,进了闸机后趁乱再将它在出闸机处再扫一下,作为出闸;到了终点站也是如此,用第二个单程票在进闸处刷一下,再到出闸处,“正正式式”刷票出闸。这样全程只要2+2元,如果实际距离花费是超过4元的,“差价”就赚了。不过,这样偷偷摸摸的异常举动,不易逃过地铁人员的监控。

  此外,还有许多公开的逃票方式。比如一对情侣共用一张地铁车票。女方将票放在入口处验票,入口闸门开了,女子迅速走进去,男子则紧贴跟随在后面,手上还拿个钱包假装在入口处验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女孩 | 海珠 | 方式 | 戚耀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