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羊城晚报

春节墙里开花墙外香 伦敦30万人庆祝“中国年”(图)

  英国伦敦30万人庆祝“中国年” 不少国人过年只剩下“六菜一汤”

  据中新社电 今年春节,海外传来令国人振奋的消息:中国人的春节,纷纷“走”上了外国的城市街头,特别是一些国家首都的街头。

  18日,中国农历大年初一,英国伦敦庆祝“中国年”活动达到高潮,约30万人挤爆伦敦市中心数个街区,参观舞龙舞狮、爆竹烟花、盛装巡游、文艺表演等欢庆活动。
舞龙舞狮的盛装巡游早晨从泰晤士河畔出发,行经用中国红灯笼装点的特拉法加广场、莱切斯特广场,抵达唐人街,两个广场上还有文艺演出和烟火表演。伦敦警方将相关街区全部变成步行街,持续一整天的庆祝活动盛况空前。

  反观“中国年”的故乡,许许多多的人感到“年味”淡了,特别是年轻人对春节的感情越来越浅,这不禁让人大发“墙里开花墙外香”之感慨。

  春节产生于中国的农业文明社会,当时人们的亲戚家族、街坊邻居观念很重,过年期间除了与家人团聚外,还参与许多公众仪式与集体活动,包括敬神祭祖、走亲访友、社火乡戏汇演等等。随着工业文明的到来,特别是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口流动快了,家庭小了,亲戚少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淡漠了,过去那些带有传统色彩的春节公众仪式与集体活动也就越来越少了,许多家庭过年就剩下贴春联、放鞭炮、包饺子、吃年饭、搓麻将、打扑克、外加看电视这“六菜一汤”了。

  其实,中国春节真正让人感到热烈、振奋、红火、酣畅的核心部分,恰恰是那些具有浓烈民族传统文化色彩的春节公众仪式与集体活动,扭秧歌、耍龙灯、舞狮子、踩高跷、跑旱船,财神引路、威风锣鼓敲起来。在过去中国春节的传统活动中,这类大众联欢、自娱自乐性质的内容占了很大部分,俗称“闹新春”,一般要从年初一“闹”到十五。

  想不到的是,“闹新春”的景象如今却出现在伦敦、纽约、温哥华、多伦多这类国际大都会的街头,并且大受欢迎。对此,国人是感到自豪,还是汗颜?

  现在中国正在构建和谐社会,春节应是一个最好的载体。春节是中国特产,在今年国外兴起“中国春节热”这种背景下,冷静思考一下如何挖掘、保护、发扬光大春节那丰富的民族传统文化内容和形式,使之在新的社会环境下历久常新、更富魅力,成为既有小家小户亲情团圆、又有大众百姓欢聚同乐的和谐舞台,应属必要。
  图:2月18日,在英国首都伦敦,“财神爷”引导华人新春大游行新华社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