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述评:大力关停小火电确保节能减排目标实现

  新华网北京2月21日电(记者刘铮)根据国务院近日作出的部署,“十一五”期间,全国要关停5000万千瓦以上的小火电机组。各省级人民政府和有关电力企业要在今年3月31日前,上报本地区、本企业小火电机组关停具体实施方案。

  “十一五”开局之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绝大部分目标超额完成,而节能减排目标没有实现,今后的节能减排工作面临着巨大压力和严峻挑战。电力工业一直是能耗和污染大户,从能耗高、污染重的小火电入手,是政府兑现“十一五”单位GDP能耗降低20%、主要污染物排放减少10%目标的重大而具体的举措。

  目前,我国电力工业能耗占全国三分之一,二氧化硫排放占全国一半,成为节能减排重点领域。高能耗、高排放、低效率机组比重偏高是电力工业突出矛盾。全国6.22亿千瓦电力装机中,10万千瓦及以下的小火电占1.15亿千瓦,发同样的电,小火电机组煤耗比大机组高30%至50%。在污染方面,小火电产生的二氧化硫和烟尘,占整个电力工业的三分之一和一半。

  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局估算,如能实现关停5000万千瓦以上小火电机组的目标,可每年节约超过5000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硫排放超过160万吨,能完成“十一五”全国节能目标的五分之一。

  其实在“九五”和“十五”期间,关停小火电机组工作一直都在进行,但效果并不理想,根本原因在于电力供求关系。小火电产生的根源是电力供应紧张,各地为确保供电,纷纷上马小火电。特别是2002年至2005年,全国电力需求高速增长,电力弹性系数由降转升,拉闸限电省份一度达到22个。电力供需存在缺口导致关停工作进展缓慢。

  经过连续几年的大规模建设,我国电力装机迅猛增长:2005年超过5亿千瓦,2006年超过6亿千瓦,今年又将新投产7000万千瓦以上。电力紧张局面已全面缓解,全国电力供需基本平衡,高峰期拉闸限电条次下降90%以上,这为关停小火电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目前,各省份和主要电力企业已与发展改革委签订了“十一五”关停小火电目标责任书,如何落实成为当务之急。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做好关停工作,经国务院同意,发展改革委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采用发电调度和经济补偿等手段,鼓励关停,做好善后。

  国家将改进发电调度方式,优先调度可再生能源和高效、清洁机组发电,限制能耗高、污染重机组发电;纳入关停规划并按期关停的小火电机组在一定期限内可享受发电量指标,并通过转让给大机组代发获得一定经济补偿;在有条件的地区,按期关停的小火电机组可有偿转让其污染物排放指标、取水指标。

  在大力关停小火电的同时,国家将坚决制止违规和无序建设电站行为。在过去几年里,我国电站建设出现了争抢资源、盲目布点,违反程序的现象,自行开工建设规模一度高达1.2亿千瓦。发展改革委强调,各地区和企业要严格遵守国家电力工业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严格执行项目核准制度。

  电力工业关系国计民生,节能减排事关可持续发展。搞好小火电关停、制止无序建设、调整电力工业结构,意义重大。各地区、各电力企业要认真落实国务院部署,坚决关停纳入关停规划的小火电机组,并争取超额完成任务,为“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为国民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