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北京有个热心公益的小镇

  1月底,1张帖子在北京亦庄格林小镇社区论坛上贴出,网上一片响应,有人策划,有人指挥,有人备料,有人管场地,有人管技术指导及孩子安全保障。

  几天后,30个小朋友参加活动。出锅的饺子送给了小区的保安叔叔和邻居。

这是小镇春节前的感人一幕。

  一个新小区,怎样才能形成一种居民自豪、政府满意、外人受益的邻里关系和社区文化?格林小镇人,在用他们红红火火的公益活动回答这个问题。

  从“王二小义卖”到“拯救雨人行动”

  心中有了别人的疾苦才意味着人的成熟,社区也一样。

  人口不过几千人,历史不过三四年,格林小镇已自发出现了十多个社区组织和常年不断的公益活动。“王二小义卖”是第一个。

  2004年,虎子闹着要去看王二小,虎子爸想起上小学时唱过《歌唱二小放牛郎》。上网一查,60多年前,13岁的放牛娃王二小,牺牲在离北京280多公里的河北涞源县狼牙口。虎子爸在小镇社区论坛上发帖,几天后,一群在网上相识的邻居,拖儿带女驾车直奔涞源。

  了却了孩子的心愿,大人却添了心病——那儿太穷了,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呢?网上轰轰烈烈开了锅:义卖!

  2004年7月18日,小镇会所里,呼啦啦涌进300多位小区居民。竞价热火朝天,原计划筹款2000元,义卖款却近3万元。业主们成立了善款管理委员会,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用这笔钱买下了小学用的所有教具,塞满了一辆车,送到了王二小家乡的完小。

  从利己开始的活动,结出利人的果子,小镇人从此确信,利他主义是一种快乐的生活方式。

  “拯救雨人行动”,体现出这个年轻小镇大家庭般的内聚力。

  2006年3月27日,小镇社区论坛上出现了一篇题为“与儿子一起面对孤独”的帖子。作者“香椿树”(网名)一天在图书馆里借书,无意中看了一本书叫《我的儿子是雨人》。猛然间意识到:自己的儿子也是那种可怜的雨人。

  她在网上呼吁:如果,有一天,您在院子里看到了这个可爱的孩子,希望您能让您的孩子跟他玩玩,对他笑笑,叫叫他的名字:小乐乐。尽管他可能会不理睬您、躲避您的目光,或者紧张地把您推开。我期待着有一天,他漂移的目光会落在一张张微笑的脸上。

  短短3天内,该帖的点击量已达2000余次,回帖数百条。

  ——可以给孩子听古典音乐,因为我相信人类对音乐的感受超过语言的渗透!我有很多唱片可以借给你,放给乐乐听。

  ——我爱人有几年的治疗孤独症训练经验,也认识一些这方面的人, 希望能够有点帮助。

  后来,小镇的童子军排出了班,轮流陪着这个孩子玩。在爱心接力的帮助下,这个孩子后来露出笑脸、症状减轻。

  爱心应当这样传递

  从“神圣之旅”,到一个疯女人的归家,是一个爱心传递的故事。2006年4月,格林小镇的“曼德拉”与“千金”,踏上挑战世界最高海拔道路——新藏公路的“神圣之旅”。行至青海省湟中县田家寨村,到村里拍摄民风。几个老人的眼睛让他们震惊了,原来当地白内障病人很多,由于贫穷得不到及时治疗,很多人失明。

  两人想到格林小镇的邻居叶子隆——著名的年轻眼科专家。叶大夫正在外地出差,听到情况不假思索说:“我马上派医生去现场检查,可以为他们提供免费治疗,我亲自做手术。”

  当天下午,医生和护士到达目的地。在北京,得知此事的邻居已发起了一次募捐行动,一天时间捐款已过万元,用于患者的路费。

  第一批青海失明老乡到了,大夫们在叶大夫医院所在的保定连夜为他们做了手术。晚上近11点,传来喜讯,手术全部成功!

  “五一节”后某日, 一位中年女子领着一个小孩找到叶大夫:你们能捐助青海的穷人, 能帮忙把这个穷孩子的眼疾看看吗?

  孩子父母是从外地来的,因为贫困又生了患有严重眼疾的孩子,在当地受歧视,背井离乡拾荒要饭。叶大夫决定免费给孩子手术。

  “摸摸我的鼻子?摸摸我的耳朵?”拆线后,小孩的手顺着叶大夫的声音准确地摸着叶大夫的鼻子和耳朵。在场的人都感动了,孩子的父母要给叶大夫跪下。

  叶大夫说:“你们不用感谢我,如果要报答,就在你们或你们的孩子自身强大后多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吧!”

  不久,小孩的父母正在大街上拾荒,遇见一个乞丐模样的女性,是个有严重精神病的女子,头发结成了块。这对夫妻记住了叶大夫的话,给女子买了面包和矿泉水。晚上把她带回了家,照料她的生活。

  第二天,拾荒夫妻开始寻找女子的家人。几天后,当地拾荒的、要饭的都知道了这件事,行动起来帮助寻找女子的家人。家人终于找到了,他们从一群拾荒者手中接过了自己的亲人。

  故事传回格林小镇,全镇的人为此激动、感奋。

  栽种公益 结出快乐

  从2004年到现在,以快乐为目的的公益活动从偶发到自觉,越搞越正规,帮助了小镇内外,也把格林小镇人的心连在一起,让他们找到了家的感觉、社区的归宿和人生的价值。

  不久前,中央电视台对格林小镇社区文化的专题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思考。

  业主们认为,共同的文化取向和相近的气质使他们走到一起来。其中的活跃分子,大都在四十岁左右,他们是一群有着公德之心、善良之心的人,不仅关心自家的房子、门前的风景,还关心小镇的规划和建设、公众的利益、邻居的生活,把小镇当作自己的精神家园,投入相当多的热情、理性和精力。

  网络时代的便利条件让格林小镇的居民在没有见面时就已成为朋友。开发商在小镇建设初期就建设了网络社区,小镇论坛元老至今互称网名。入住前的2002年,他们在论坛上相聚相知,共同监督工程进度和质量。入住后小镇顺势形成多样的社区组织:话剧社、摄影组、植树队,老年业主合唱团、出版沙龙、献血集体等。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林 | 王二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