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大雾袭京城234架次航班取消 旅客滞留十多小时

大雾袭京城234架次航班取消 旅客滞留十多小时
路边的显示屏及时发布封路信息,疏导交通。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大雾袭京城234架次航班取消 旅客滞留十多小时
航班延误 航班延误

大雾袭京城234架次航班取消 旅客滞留十多小时
雾中灯市 晨报记者 蔡代征/摄

  昨天,大雾突袭京城。在7时30分及11时,市气象台两次发布大雾黄色预警。昨天城区平均能见度小于500米,雾浓时城区内的能见度不足百米,属于浓雾级别。大兴、丰台等南部地区和东部机场高速路的雾气最浓,最小能见度一度下降到50米以下。民航和交管等部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气象专家表示,这是今年以来北京出现的势力最强、范围最大、程度最重的一次大雾天气。大雾造成首都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7条高速公路封闭。

  大雾·民航

  国航取消18时后离港航班

  截至昨天15时34分,CA976新加坡到北京的航班顺利落地,首都机场终于迎来了21日的第一个航班。

虽然航班陆续恢复了起降,但难以缓解全天的航班延误情况。为此,国航在15时宣布取消当天18时以后全部国内离港航班。

  6时机场能见度不足50米

  杨小姐昨天赶早航班去青岛旅游,她凌晨6时驾车行驶在首都机场的高速公路上,“当时,路面的能见度非常低,估计连50米都不到。所有的车子都打开了雾灯,还有很多司机也一并开着双闪,当时的时速不足20公里。”

  根据首都机场气象部门的检测,机场周边从凌晨3时开始起雾,雾气扩散得相当快,40分钟后首都机场即宣布启动特殊天气保障预案。随着雾气再次加重,首都机场在6时30分启动了大面积航班延误预案。

  部分旅客滞留十多个小时

  打算去香港旅游的黄小姐一早就赶到了首都机场,但是直到17时还没有出发,滞留时间长达十多个小时。据她介绍,首都机场所有的餐厅、咖啡屋、休闲长椅等人满为患。

  昨日15时许记者来到首都机场,此时大雾仍未散去,能见度依然很低。二号航站楼的出港大厅内挤满了滞留的乘客,黑压压的一片,至少有数千人,办理改签和退票业务的柜台前排起了长龙。大厅内显示航班起落信息的电子大屏幕已停止工作。广播里不断传出有关各航空公司、各次航班通知以及天气情况。

  记者看到,滞留的人群中有不少是旅行社组织的旅行团,关于这种延误,一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称,因不可抗力所引起的延误和行程改变,旅行社不会进行赔偿,对于因此取消这次行程的团员,旅行社会给予其部分退款。

  据了解,针对春运期间容易出现降雪天气,首都机场各单位已提前制定了周密的《春运保障预案》,并进行服务人员的储备和待岗,并紧密关注航班运行情况、天气情况和航站楼内各类设备设施的运转情况,确保在预案启动时的应急服务保障工作。

  一旦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预案启动,饮用水公司根据航站楼管理部的指令提供瓶装饮用水,由机场大使免费向旅客发放。

  16时飞出全天首个航班

  记者从中国民航北京区域管制中心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雾天对飞机起降的影响非常大。目前国内机场普遍使用的是一类盲降和二类盲降,首都机场使用了较为先进的二类盲降系统,但即便是这样,虽然可以运行盲降系统,但是在能见度低于350米的情况下,盲降也不能起到作用。

  据一位在首都机场工作了9年的老员工说:“首都机场遭遇过多次恶劣天气,但是不管是风雨雷雪雾,直到16时02分CA129次北京飞往釜山的航班飞出,才可以起降航班的情况还是头一回。”

  由于直到15时首都机场仍不能正常起降航班,延误程度仍在进一步扩大,而华北地区整体被大雾笼罩。国航已有不少上午的航班取消或者备降,为避免旅客长时间等待,国航股份公司副总裁张兰宣布,取消国航21日所有18时以后的国内离港航班,旅客可以免费改签今天、明天的航班。

  根据首都机场昨天21时的统计数字,全天共取消进出港航班234架次,其中进港115架次,出港119架次,滞留旅客3万多人。北京市交通委和运输局紧急从市区调集500余辆出租车和100余辆民航巴士,确保进出首都机场的旅客顺利出行。

  大雾·天气

  大雾黄色预警高悬一天

  北京市气象台自昨天早上7时30分和11时连续两次发布的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高悬了整整一天。根据市气象台的监测,昨天市气象台观测到的城区平均能见度小于500米,雾浓时城区内的能见度不足百米,属于浓雾级别。

  据来自北京市环保局监测中心的消息,北京昨天的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主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据气象专家介绍,昨天凌晨,北京部分地区下的毛毛雨使空气中的水汽含量增至80%,原本预报的“霾”就被“加湿”成了大雾。再加上这两天燃放烟花爆竹,二氧化硫含量骤增,粉尘、汽车尾气等污染物更是“趁火打劫”,大雾便有了一股臭味。

  今天凌晨,一股较强冷空气携带四五级北风为京城驱云散雾,大风将持续到傍晚时分,最高气温却维持在10℃上下。昨日,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发布橙色森林火险预警警报,提醒市民预防森林火灾。

  大雾·公路

  7条高速公路临时封闭

  7条高速路采取封闭措施

  昨天8时,记者驾车在二环路上行驶时,明显感觉到路上的车比前天要少得多,交管部门的户外电子显示屏不断显示着高速公路采取封闭措施的相关信息。上午9时,记者在京津塘高速公路大羊坊收费站看到,由于高速公路已经采取了封闭措施,不少机动车正在五六名交通民警的指挥下绕道行驶。据现场一位指挥交通的民警介绍,节日期间,他们留有充足的警力确保市民平安出行。从凌晨1点起,受雾天影响,京津塘高速公路首先采取了封闭措施,他和几位同事一直在这里疏导指挥准备驶入高速公路的车辆。

  记者从市交管局指挥中心了解到,从昨天凌晨1时始,交管部门先后从大羊坊、西红门和白鹿对京津塘高速公路、京开高速公路、京沈高速公路采取双向封闭措施;对京承高速公路三环至密云,北、东、南六环百善至长阳,机场高速公路北线北京段双向,京石高速公路北京段出京方向共7条高速公路采取了道路封闭措施。

  雾天交通保障预案启动

  针对雾天对道路交通的影响,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及时启动雾天交通保障预案,各值勤队根据管界交通特点积极采取应对措施。

  截至昨天中午12时,京石高速公路恢复通行。随着大雾的消散,至昨天16时许,被封闭的部分高速公路相继开通,而京津塘高速、机场高速北线、东六环、北六环仍未开通。

  根据北京铁路局消息,昨天进出京的列车除了清晨时段部分京沪线进京列车出现晚点外,其他线路目前总体运行正常。昨天北京铁路共开行临客36列,出京客流明显回落。但北京铁路局预测:23日北京进出京旅客都将显著增加。

  大雾·公交

  首班车前增发探路车

  为应对昨天的大雾,市公交集团在首班车发车之前增发了探路车,600多条运营线路启动雾天行车措施,1000多名安全员分布到道口、弯路、城乡结合部等主要路段上执安全岗。

  开往香山和八大处等景点的360路、331路、347路等线路首车增至双班车,途经滑雪场、京郊旅游景区的9字头线路增加运力缩小间隔。为方便在长安街上观看夜景的游客,1路、4路、52路、120路等数十条公交线路增加运力,加密间隔,晚间最大间隔不超过5分钟。

  晨报记者 姜葳 彭岚兰 白明辉 刘星 张丽 通讯员 杨国平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