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有家AK-47博物馆 每月吸引上万游人(图)

博物馆内的展品

  人民网2月22日讯 大名鼎鼎的AK-47自动步枪问世于1947年2月。此后,这种武器及其后续产品的全球总产量超过1亿支以上。目前,世界上还有55个国家和地区的军警在使用这种造价低廉、性能可靠的步枪。60年来,AK-47系列步枪因此成为世界上产量最多、使用地区最广的单兵轻武器,甚至被一些人称作是“枪王”。

  《纽约时报》报道,在这种著名步枪原产地、俄罗斯乌拉尔山区伊热夫斯克市,有家以AK-47系列枪支为主要展品的“米哈伊尔?卡拉什尼科夫轻武器博物馆”。
据悉,自从开业以来,每月都有一万多世界各地“枪迷们”慕名而来,并且为这座只有70万居民的封闭小城带来不小的财源。在参观者中,以俄罗斯观众为主。

  有意思的是,AK系列步枪的发明人、年近九旬的卡拉什尼科夫将军家距博物馆只有几个街区,并在馆内设有办公室。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笑呵呵地对《纽约时报》记者表示,“枪王”博物馆和它招来的游客让自己乐此不疲。他说,博物馆始建于1996年,直到2004年11月4日(卡拉什尼科夫85岁生日前1周)才正式开张。

  这个步枪博物展品丰富,包括1948年最早一批量产的AK-47;奖励苏联红军前线优秀士兵的特制AK步枪,上面刻有获奖军人姓名;各种时代和各种款式的AK步枪、狙击步枪;以及卡拉什尼科夫后来设计的通用机枪和民用割草机。馆长介绍说,如此布置展品是为了说明“枪王”设计者爱好和平的一面。

  除传统的玻璃展柜外,馆内还配有17套放像和多媒体设备,能用大屏幕电视向观众展示卡拉什尼科夫生平和AK系列步枪发展史。卡拉什尼科夫获得过前苏联国家奖和列宁勋章,两次荣获前苏联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称号。1994年,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授予他奖章,并在伊热夫斯克市为他竖立了一座铜像,但一直生活贫寒。

  馆长介绍说,多数前来参观的俄罗斯人都带有强烈的怀旧和爱国主义情绪。一些观众称,这种步枪非常好用,没有任何一种武器比得上它。不过,一个无法忽视的现实却是,AK-47步枪几乎成了世界各地大大小小武装团伙的“标准装备”,与大口径火箭筒、便携式地对空导弹和迫击炮并称武装分子手中的“四大天王”。

  除前苏军外,世界上有30多个国家的军队装备AK47步枪,有些国家还根据图纸进行仿制或特许生产。比如,以色列的加利尔7.62mm步枪、芬兰的瓦尔梅特M60式、M62式、M82式7.62mm步枪都是参照AK-4步枪设计的;波兰的PMK-DGM-60式和前南斯拉夫的M-64式7.62mm步枪也是AK-47步枪的仿制品。

  目前,全球范围内销售的AK-47中,有90%以上都是仿制品,其中很多还属于“盗版货”。据介绍,AK-47系列步枪坚实耐用,故障率低,尤其适合在恶劣自然环境中使用。虽然此类武器结构简单,但是连发射击时枪口上跳严重影响精度;另外与小口径步枪相比,AK-47系列步枪质量较大,不便携带,因此早早就退出前苏军的标准装备。(高轶军)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