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爱无边(时代先锋)

  30年前,突降的天灾使她成了孤儿,是解放军把她从废墟中救出。

  30年来,为回馈这份恩情,她倾情拥军,成了解放军战士们的 “田妈妈”。

  她叫田金芳,是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建设大街办事处秦皇小区的一位普通居民。

  “乌鸦反哺,羔羊跪乳”。自解放军把她从废墟中救出的那刻起,田金芳就认定,是党和军队给了她第二次生命,怀着朴素的感恩之情,她开始了自己的拥军之旅

  1976年7月28日,这一天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田金芳也没有例外。

  那天因为生病,她正在唐山医院休养。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摧毁了她的家,吞噬了她的父母。当惊恐万分的她被人从废墟中扒出时,她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解放军那双沾满了泥土和鲜血的双手。

  “是解放军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要把所有的爱,都献给亲人解放军。即使付出生命,也在所不惜!”

  从那一刻起,在田金芳的心灵深处就萌生了一个愿望:一定找到救出自己的那个解放军叔叔,当面向他致谢。然而,要在茫茫人海中寻找一个只有一面之缘的人,何其难。

  田金芳几经努力都没有成功。她渐渐认识到:每一名军人,都是唐山人的救命恩人;每一个子弟兵,都是自己的亲人。只有用实际行动,报答亲人解放军,才是真正的感恩。

  人有善则取以益我,我有善则取以益人。从此,拥军就成了田金芳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

  震后,田金芳的生活比较清贫。虽然每月仅有政府补助的15元钱,她仍坚持每月积攒出几元钱,逢年过节买些便宜实用的毛巾、牙膏、牙刷、香皂等生活用品,送给亲人解放军。

  为了把更多更好的慰问品送给亲人解放军,田金芳做起了小生意。她先后卖过塑料盆、咸菜、衣服,为了多赚些钱来拥军,她拿出所有的积蓄,投资开了饭店,为来唐山探亲的军人家属提供免费就餐……

  从1976年至1982年的7年间,田金芳共为战士们洗了3000多套军服,缝补了2万余双袜子,先后用坏了6个塑料大盆,共用去绿色布料600多米,绿线300多把。这些平凡的数字,铺就了田金芳不平凡的拥军之路。

  除了在物质上无偿资助官兵,她还将百余台文艺节目、上千份慰问品、近万册图书送到军营,丰富了官兵文化生活,密切了军民关系,激发了战士们献身国防、报效祖国的热情。在唐山生活期间,她的足迹几乎遍布驻唐所有部队的连以上单位,仅直接用于拥军的花费就达20余万元。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真情之爱蕴藏着可以超越生命的能量,在田金芳与绝症奋力抗争的同时,始终坚持默默为广大战士们服务,在她心中,生命早已与拥军紧紧地融合在一起了

  命运似乎在考验田金芳,正当她的拥军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时,1983年秋天,她却被诊断为乳腺癌。面对病魔,田金芳却表现得非常镇静。她对自己的家人说:“我这条命是亲人子弟兵给的,现在活的每一天都是‘赚来’的,假如自己活不长,也没什么后怕,遗憾的就是不能再给恩人解放军做些事情了。”

  1994年,田金芳因胃癌做了手术。第二次大手术后,她制定了详尽的计划,她要与病魔抗争,用有限的时光多做些事。

  1997年1月10日,从电视上得知张北县发生强烈地震的消息后,田金芳买来12条崭新军用棉被,带上400元钱,乘火车转汽车,风尘仆仆赶到灾区,将钱物送到当地救灾办公室。

  她对工作人员说:“解放军救助老百姓,我们老百姓更要爱护解放军,请把我一个唐山地震孤儿的这份心意,送给灾区的子弟兵,别让他们冻着了。”在场的同志想不到,站在面前的竟是一个身患两种癌症的病人!

  为了拥军事业,田金芳不怕耗尽最后一丝心血。她说自己这条命是子弟兵给的,为部队干点事搭上命也值!

  2006年12月11日,秦皇岛市的气温达到了零下12摄氏度,滴水成冰。尽管前一晚只和衣睡了三四个小时,但为了赶到火车站为即将奔赴部队的新兵壮行演出,田金芳凌晨4时就起床准备,6时左右赶到了现场。在瑟瑟的寒风里,她指挥拥军艺术团成员,情绪饱满地演出了近40分钟。当火车载着战士们缓缓离去时,她却再也坚持不住了,脸色苍白,口鼻出血,被秦皇岛军分区的同志紧急送往医院治疗。

  一旦为自己设定目标,并持之以恒地向前迈进时,生活也就掀开了崭新的一页。正是拥军事业的强大精神力量,给田金芳带来了幸福与快乐,同时也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 田金芳点点滴滴的行动,让战士们感到了家庭的温暖、母亲的关爱,她成了战士们的“田妈妈”

  1980年,田金芳成为了一名军人的妻子。

  1994年,田金芳随军来到了秦皇岛驻军某部。按照当时的情况,他们本可以分到一套条件较好的住房,但她却说服丈夫,把好房子让给了战友,一家人住进了部队由马圈改成的临时宿舍,一住就是6年。

  田金芳常说,年轻的战士们离开父母献身国防,好似欲展翅搏飞的雏鹰,既需要风雨的历练,也需要温馨的关爱。田金芳非常注重从小事入手,认真解决战士们的工作、生活和思想问题。为抚慰单亲家庭战士,她认他们当“干儿子”,给他们以母亲般的关心;她悉心解决战士的家庭矛盾,使他们在部队安心服役。战士们半开玩笑地说,田妈妈是他们的半个“编外指导员”。

  在秦某旅一名战士母亲去世,又因有任务在身不能给母亲送葬,情绪十分低落。田金芳得知后嘘寒问暖,慰藉了他悲痛的心;一名干部年近30还没找上对象,一度想转业回家,是田金芳主动做红娘,多次牵线搭桥,让他喜结良缘……

  战士郎庆云因修车不慎烫伤住院,她主动去医院照顾,并托人从地方药店买来最好的药品,还专门到乡下买来柴鸡,炖好鸡汤送到病床前,直至康复出院。小郎出院后,身上没留下一点儿疤痕,小伙子逢人便讲,这都是因为田妈妈照顾的好。

  田金芳随军到秦皇岛的11年间,先后认了10多个单亲家庭的战士为“干儿子”,经她牵线搭桥介绍成的婚姻有20多对,被她资助过的战士不下百人。

  “雄鹰展翅翱翔是因为心中向往蓝天,大江百折东流是因为胸中装着大海。”田金芳始终坚信:热爱军队,就是爱党、爱国、爱人民群众的具体行动,自己的选择不会错

  田金芳的行为,感动着身边每一个官兵,感动着周围许许多多的群众。

  她深深懂得,社会拥军的氛围越浓厚,我们的钢铁长城就越坚固。为此,她不断利用自己的影响,扩大拥军队伍。她常说:“单凭一个人的力量能有多大呢,让我高兴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我的队伍中,帮助我圆拥军梦,在拥军的大路上,我感到很幸福,满身都有力量!”

  群众理解她,支持她:2003年,秦皇岛市海港区秦皇小区成立时选举居委会主任,小区内共有19000名居民,田金芳作为候选人,得到了18000票。

  但也有少数人对她的行为不理解。有人说,“拿自家的钱去拥军,不是傻子就是神经”。还有一些亲朋好友劝她保重身体要紧。

  面对非议,田金芳说:“我的命都是解放军给的,为部队做点力所能及的事,难道不应该吗?”在她的心灵深处,拥军早已不是一项单纯的工作,而是她一生的追求!

  她说,作为一名唐山地震获救的孤儿,自己是一个报恩者;作为一名普通党员,自己是一个党的事业的实践者;作为一个公民,自己是一个为国防建设添砖加瓦者。她始终坚信,热爱军队,就是爱党、爱国、爱人民群众的具体体现,自己的选择不会错!

  田金芳还有一个梦:从长城的起点老龙头出发,沿长城西行,为所有在艰苦地区执勤的军人献上一份挚爱和深情。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金芳 | 亲人 | 军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