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布莱尔无奈宣布从伊拉克撤兵 美军独木更难支

  中新网2月22日电 英国首相布莱尔昨日宣布,未来数月将把驻伊英军人数由目前的7100人减少到约5500人。香港《文汇报》今日刊发评论文章称,布莱尔无奈宣布美国最亲密的盟友英国军队撤兵,这让美国总统布什十分被动,独木更难支。

  评论称,在驻伊美军兵力感到严重不足并在道义上进一步陷入孤立,以致布什政府不得不顶着压力向伊增兵及四处寻求盟友继续声援之际,布莱尔宣布逐步从伊撤兵,虽说是为了应付国内反战压力的无奈之举,却无疑是在布什背后插了一刀。作为美国最铁杆的盟友,英国撤兵已引发骨牌效应,丹麦首相随即宣布将在今年8月之前从伊拉克撤出所有丹麦驻军。看来,美国单边主义已是四面楚歌。

  美国以“伊拉克局势趋于稳定的标志”来粉饰英国撤军,但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这是布什政府的自我安慰之词,目的在于避免进一步打击日益低落的美军士气。实际上,目前伊拉克境内不仅恐怖袭击无日无之,而且各教派之间的矛盾和内战也是一触即发。伊拉克的局势不仅未“趋于稳定”,反而随时都有崩盘的可能。虽然英军逐步撤兵,不会对美军构成重大威胁,但其带来的最大问题,是对美军的心理和士气将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这将使得已经陷入苦战状态的美军在伊拉克更为孤立。

  文章分析认为,布莱尔在布什政府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做出“釜底抽薪”之举,是因为伊战令英国的国家利益与国际形象受损,国内反战声浪四起,布莱尔及其所属工党的声望遭受重创,以致工党在地方选举中屡战屡败,布莱尔本人不得不宣布将提前去职。宣布撤兵,正是布莱尔及工党企图挽回颓势的“止蚀”行为。

  文章指出,布莱尔虽然已宣布逐步从伊拉克撤军,但英国国内重新检讨伊战错误及对美外交政策的声音不会就此停止。这虽然不至于动摇美英近百年来所建立的联盟关系,但是,英国在国际政治上无条件倒向美国并与美国捆绑在一起的政策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修正。美国的单边主义在国际上遭遇挫折,无疑有助于多极化世界的形成,有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在这种大背景下,布什政府攻打伊朗的企图更难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其对伊政策也势必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莱尔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