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环保总局正加紧调查土壤污染 开展修复治理示范

  新华网北京2月22日电(记者顾瑞珍)土壤污染被称作“看不见的污染”。记者近日从环保总局获悉,目前环保总局正在加紧进行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开展污染土壤修复与综合治理试点示范。

  其他污染形式可以通过污水横流、黑烟滚滚等外在表现形式向人们敲响警钟,而土壤污染却往往容易被忽视。

环保总局公布的《国家农村小康环保行动计划》显示,由于一些地区长期过量使用化学肥料、农药、农膜以及污水灌溉等,土壤污染的总体形势十分严峻。

  新中国成立以来分别于上世纪50年代末和70年代末开展了两次全国性土壤普查,但都是针对农业生产进行的,主要目的是了解土壤肥力。而这次由国家拨款10亿元开展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的总体目标是:全面、系统、准确掌握全国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状况,查明重点地区土壤污染类型、程度和原因,评估土壤污染风险,确定土壤环境安全等级,筛选并试点示范污染土壤修复技术,构建适合中国国情的土壤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及标准体系,提升土壤环境监管能力。

  重点调查区域是基本农田保护区和粮食主产区;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的重点区域是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湾地区、东北老工业基地、成渝平原、渭河平原以及主要矿产资源型城市;土壤环境质量监督管理体系建设的重点是形成土壤环境监测能力,拟定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此外,2007年,环保总局还将着力组织实施全国污染源普查、环境宏观战略研究、水体污染治理与控制重大科技专项,这是中国环境保护史无前例的三大基础性、战略性宏大工程。

  环保总局永久叫停12项目 环保再撬地方政绩观

  1月8日,山西省一开发区内的三个“环保型”烟囱,无一例外地冒着浓浓的黑烟……(薛俊 摄)

  今年的环保风暴的确很猛,在环保总局今年1月10日拿出“区域限批”的杀手锏对各地污染企业和地区进行严厉打击以来,几乎每周都会发布限批整改进展通报。

  昨天,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公布,包括唐山3个钢铁项目在内的12个严重违反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准入条件的建设项目被依法永久性关停;莱钢集团率先完成整改,环保总局决定解除对莱芜市的区域限批。

  污染减排目标不能动摇 环保总局推出六项措施

  环保总局12日公布,2006年全国二氧化硫排放量和化学需氧量分别比2005年增长1.8%和1.2%。增幅与上年相比,分别回落了11.3和4.4个百分点。

  “十五”期间环保指标没有完成,“环保欠账”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2006年对我国的环保事业来说,是形势更为严峻的一年。单位GDP能耗降低4%和主要污染物减排2%的目标没有完成,还不降反升。

  抑制双高产业 环保总局将扩大限批范围

  国家环保总局昨(31)日通报,部分严重违法被实行“区域限批”的项目和地区仍未完成整改,并表示将视情况扩大“区域限批”与“行业限批”的范围和层级,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的发展将进一步受到抑制。

  自1月10日开始,国家环保总局与河北、山东、贵州、山西4个省环保局已对唐山市、莱芜市、六盘水市和吕梁市暂停了除循环经济类项目外所有项目的环评审批。至此,与唐山市和大唐国际限批捆绑的项目“唐山热电厂技术改造项目(2×300MW)”已停运1机2炉;与莱芜市限批捆绑的项目“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冷轧薄板一期工程”已停止建设;与六盘水市限批捆绑项目“贵州发耳电厂4×600兆瓦新建工程”已停止建设,“贵州野马寨电厂(3×200MW)技改工程”已全部停运。此外,几大电力企业集团的一些违法项目被关停。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