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五青年欲编圆明园词典 将成规模最大同类著作

五青年欲编圆明园词典 将成规模最大同类著作
斑马工作室4位成员(左2女并非工作室成员)在考察香山古遗迹的途中

五青年欲编圆明园词典 将成规模最大同类著作
圆明园大宫门前的铜狮

  5个志同道合的网友,准备编纂一本迄今为止规模最庞大的圆明园词典。

  此前,他们已花费了6年的时间,搜集了3万余张纪录北京历史遗迹当年景象的老照片,2万余册研究北京历史遗迹的文献书籍。上周,他们刚刚搜寻到圆明园1780年被毁后正门前那对铜狮子的下落。

  他们组成的斑马工作室,是一个著名的80后民间文保组织。中科院院士、著名历史地理学家侯仁之,清代王府王坟专家冯其利等北京史学界的权威专家,都对他们的研究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人员构成】

  5位成员4人是80后

  斑马工作室现在一共有5位成员:斑马、西苑居士、VOODOO3、冰月、稻子,除稻子外,其他都是20世纪80年代生人。他们以网名相称,以网络联系,仅在集体考察时才见面。

  5人中,斑马是工作室的创始人,是北京史学研究会会员。西苑居士姓爱新觉罗,目前旅居海外,他是工作室中的清史专家,主要负责海外资讯的收集和整理工作。VOODOO3原来在西门子下属的某公司工作,最近下岗,目前正在香港旅游,主要负责网上资料的搜集和整理工作,主要研究对象是颐和园。冰月正在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就读,是工作室中惟一科班出身者,主攻方向是圆明园仿建研究。稻子是中央美院的客座教授,工作室的图纸绘制工作由他负责,他最近正在进行圆明园西洋楼建筑色彩及琉璃构件运用的研究。5人中,斑马、冰月、稻子是中国圆明园学会的会员。

  【研究目标】

  编世界最大圆明园词典

  2005年,斑马工作室出版了第一本学术著作——《昔日夏宫》,用十几万字和100多张图片描绘了圆明园全盛时期的景象,热销全国以及海外华人居住区。目前,工作室正在写作5本著作,其中《明清皇城》将是迄今为止最全面记述北京皇城中历史文化遗迹和街景、人物、传说的著作;《三山五园旧影》将综合记述万寿山、玉泉山、香山、长春园、绮春园等皇家园林;《北京的教堂》将记述自清朝以来北京教堂建筑的发展、沿革和现状;《圆明园西洋楼色彩研究》将从建筑美学的角度,论述西洋楼当年建筑颜色的运用、搭配以及局部琉璃构件的运用方式等,将是我国第一部专门研究西洋楼的学术著作;而规模最庞大的则是《圆明园词典》。

  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记述圆明园的著作,当属20世纪80年代出版的《圆明园资料集》,但该资料集未能全面反映圆明园从建设直到衰败的整个历史进程,该资料集编纂之时,史学界和考古界对圆明园的研究远不如目前深入,而且书中照片的质量不尽如人意。

  斑马工作室计划编辑的《圆明园词典》预计将有5000多万字,收录照片3万余张,其中老照片数千张。这部词典将讲述圆明园从立项、建设到发展、壮大直至被毁、衰败的全部历史进程;详细解析圆明园中每一处景观的沿革;记录圆明园文物的流散状况,某些失踪多年的珍贵文物的保存地;圆明园中西洋建筑的美学特点及其海外蓝本的状况等。目前已整理资料2000余万字。

  几年来,很多网友给予了斑马工作室大量无偿的支持。仅英、法、德、日、俄5种语言的网上志愿翻译者就有十几人,其中有些海外留学生为工作室翻译大部头的外文著作,不但速度奇快,而且全部免费。《圆明园词典》的编辑工作也将依靠网友帮助。

  【研究方式】

  注重实地考察和收集照片

  与时下主流学术界注重文献资料研究不同,斑马工作室对北京历史遗迹的研究,更注重实地考察和对老照片的研究。从2000年8月成立以来,斑马工作室对北京皇城内的历史遗迹、王爷府、王爷坟、庙宇、胡同、四合院及以三山五园为代表的皇家园林,进行了数遍地毯式的梳理,发现了大量当前主流学术界的谬误和未被发现的历史遗存。

  斑马说,近年来北京城市的变迁非常大,很多上个世纪文献中记载的文物建筑的风貌已发生很大变化。斑马工作室刚成立的时候,曾经进行过一次北京门墩的普查,拍摄了大量照片,如今照片中的很多门墩已经消失。

  迄今为止,斑马工作室的成员们已经搜集了3万余张老照片,书籍资料2万余册,拍摄北京文物建筑及石刻文物的资料照片15万余张,仅数码相机就拍坏了3个。谈起搜集老照片的经历,几人一阵唏嘘——太不容易了。

  这种纪录北京文物建筑的老照片,一般都是当年在华的外国人拍摄的,他们拍完一般都带回国内,流传在中国的数量极少,所以大部分老照片要从国外收购,经常要采取网上竞拍的方式。以斑马为例,他每月工资1000多元,而一般一张照片就要8到10美元。几年来,工作室平均每月购买老照片要花费200美元。西苑居士在英国时常能碰到一些珍贵资料,有时候一本书就要100多美元。由于资金缺乏,他们经常眼看着好照片被别人买走。

  【研究成果】

  发现佛手公主坟

  2004年,斑马工作室从国外买到一张老照片,照片上是一个牌楼。斑马就开始思索:这个牌楼是老北京什么建筑的牌楼?现在还存在吗?于是,他又研究了大量其他老照片,发现很多照片拍摄的是同一地区。核对后,斑马发现这一地区在八王坟附近,处于CBD的核心区域。于是,斑马就徒步走访了八王坟周边地区,终于在一片外来务工人员居住的平房中,发现了已经被很多文史专家认为消失了的佛手公主坟。

  据了解,“佛手公主坟”埋葬的公主是清高宗乾隆皇帝第四女,这位公主只活到23岁。由于和嘉公主手指间有蹼相连,呈佛手状,所以人们习惯称其为“佛手公主”,她的坟地也就俗称“佛手公主坟”。

  上周,斑马工作室从国外买到一张1898年拍摄的老照片。上面是一片荒凉的开阔地和一对铜狮子。铜狮子形体硕大,雕工精湛,一看就知道不是一般建筑应用之物品。这到底是哪里呢?

  斑马打开了工作室的老照片资料库,调集有类似场景的老照片。几天的研究之后,他发现,铜狮子背后那片荒地是被毁后的圆明园正门,因为资料库中还有几张老照片是用其他角度拍摄的这片荒地,而照片拍摄者记载,这是被毁后的圆明园正门。那么这对铜狮子,现在何处呢?斑马又打开了工作室的北京古建筑资料库,反复搜寻之下,发现现在颐和园排云殿前那对铜狮子和老照片中的一样。诸多史料记载以及大量专家的调查显示,清朝末年在建造和修缮颐和园的过程中,曾经大量搬运圆明园中的建筑材料和构件。由此可以推断,当年圆明园正门前的铜狮子被搬运到颐和园中是合情合理的。

  信报记者 王健/文

  斑马工作室/供图

  如何让斑马活下去

  5个年轻人,4个80后,6年如一日地默默从事文物保护事业。他们全凭自酬经费,省吃俭用,积累下大量极具价值的资料。若干年之后,他们拍摄的15万张照片,将成为见证北京古建筑变迁的重要证据。他们的名字无人知晓,他们的功绩与世长存。

  但是,拍摄15万张照片要花多少钱?买3万张老照片和2万册资料书籍又要花多少钱?斑马工作室曾经有一个网站,后来因为缺乏经费而关闭。斑马工作室每年进行10场公益性质的老北京历史文化讲座,他们说,如果经费允许,本可以讲更多场。他们的研究成果已经出了一本书,2007年还将再出4本。他们想把工作室持续运作下去,但是哪一天没钱了,就得倒闭。

  谁来支持斑马工作室?仅靠那些与他们年纪相仿、同样热爱中国文保事业的网友?仅靠那些免费翻译整本外文著作的海外留学生?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圆明 | 方式 | 成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