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长沙晚报

布什铁杆盟友也要走了(图)

  2007年2月5日,英军士兵在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美国领事馆附近警戒。新华社发(资料图片)

  据新华社2月21日专电英国首相布莱尔21日宣布,英国将在今后几个月内把驻扎在伊拉克的英军人数从7100人减至约5500人。与美国在伊拉克“并肩奋战”近4年后,英国打算逐步抽身。

  首批1600名士兵4月回家

  布莱尔当天在下议院发表每周例行讲话时宣布,如果伊南部安全局势良好,准备在今年年底前撤出大约3000名驻伊士兵,首批1600名士兵将于4月回家;其余士兵将继续驻扎伊拉克,最早于2008年撤出。
如果形势恶化,这一撤军计划还会改变。

  配合撤军,驻伊英军的行动计划也会有所改变。英军部队会逐渐集中在巴士拉郊外的一个基地,继续参加安全行动,但只是作为伊拉克安全部队的“配角”而非指挥者。此外,在美国坚持下,英军还在巴士拉以北米桑省与伊朗交界的沙漠地带执行巡逻任务,防止武器由伊朗偷运进伊拉克。

  准备撤的不仅是英国

  除了英国,驻伊联军其他一些参与国也在准备或考虑撤军。丹麦首相拉斯穆森21日宣布,丹麦现驻伊拉克的460名军人将在今年8月之前从伊拉克撤出。

  美联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尽管没有必要在没有美军驻扎的伊拉克南部什叶派地区增兵,但随着更多军队撤离,一旦什叶派武装组织在那里制造麻烦,将会出现安全真空。

  布莱尔已经告知布什

  美国白宫发言人戈登·约翰德罗说,布莱尔20日早上通过视频电话向美国总统布什和盘托出这一撤军计划。

  英国宣布这一决定正值布什的敏感时期。布什由于计划向伊增派2.15万人的部队,正面临强大的国内压力。分析人士指出,布莱尔虽然是布什的铁杆盟友,但他在伊拉克问题上面临着国内各派及民众的强大压力,决定从伊拉克撤军实属无奈之举。

  然而,美国政府似乎却看到了积极一面,认为英国此举恰恰显示出伊拉克安全局势趋于稳定。“总统布什把这个(决定)看作一个成功迹象,一旦我们帮助伊拉克人消除巴格达地区的教派冲突,我们也可以这样做,”约翰德罗说。

  新闻链接

  伊拉克警察被指轮奸妇女

  据新华社2月21日专电伊拉克一名逊尼派阿拉伯妇女19日声称,自己被巴格达警方抓到警察局,遭3名警察轮奸。这一指控立即引起伊拉克政坛一片哗然,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下令对事件展开全面调查,但在短短4个小时后便下结论称,所有指控并不属实。

  然而,这一事件引发的争执并没有就此平息。一些逊尼派政界人士认为,伊拉克什叶派主导的马利基政府匆匆下结论旨在“误导舆论”,而什叶派则认为,这一指控幕后存在政治动机。

  阿拉伯半岛电视台19日报道了上述强奸指控。自称受到侮辱的妇女名为萨卜林·贾纳比,现在20岁,已婚。

  她在接受采访时说,一支警察突击队18日早晨对她在巴格达西部阿米尔区的住所展开突袭,当时她的丈夫并不在家。

  贾纳比说,警方指责她为逊尼派武装人员提供食品,将她带回警察局。不久后就发生了悲惨一幕。

  “其中一个人打了我,我倒了下来,头部撞在地面,……其中一个人强奸了我,然后第二个人上来,然后是第三个,”贾纳比说。电视镜头中的贾纳比用面纱蒙住了整个脸,只露出眼睛。

  “我听见有人过来说,‘你完了吗?该轮到我们了’,”贾纳比的眼眶充满了泪花,“我一直在尖叫、哭泣,并且向他们乞求,但有人来捂住了我的嘴,没有人能听到(我的呼救)。”

  贾纳比说,警方在轮奸她后还用橡皮管抽打她的大腿,并威胁说,如果报案就会面临被杀的危险。

  美联社说,贾纳比在指控中并没有提及强奸她的警察是否为什叶派人士,但巴格达警察力量中什叶派人士占绝大多数。

  时事资料

  驻伊多国部队撤军情况

  2004年:

  率先撤军的国家是西班牙。2004年3月11日马德里发生火车连环爆炸事件后,1300多名驻伊西班牙士兵在当年4月至5月间全部撤离伊拉克。

  继西班牙之后,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多米尼加、菲律宾、挪威、泰国、匈牙利等国先后在2004年年底之前完成撤军工作。

  2005年:

  2005年2月,葡萄牙驻伊警察部队全部撤回本土。当月,波兰在伊驻军人数也大幅削减,目前驻伊官兵总数约900名,驻期至2007年年底。

  2005年3月,乌克兰驻伊部队开始撤军,12月下旬完成撤军工作,只有50名军方人员驻留伊拉克,协助伊战后重建并训练伊军队。

  2005年4月,荷兰完成撤军工作,留下19人帮助伊拉克培训警察。

  2005年9月,意大利开始分批从伊撤军,到2006年12月初全部完成撤军工作。

  2005年12月中旬,保加利亚开始分批撤军,并于月底完成撤军工作。

  2006年:

  韩国、日本两国从2006年开始从伊撤军。5月,韩国军方开始制定从伊部分撤军计划,并通过部队轮换的方式裁减驻伊士兵。至8月底,韩从伊撤出兵员近900人。

  2006年6月22日,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发出了从伊撤军命令。此后,日本开始陆续从伊撤军,至7月25日最后一批官兵返回日本国内,曾协助美国出兵伊拉克的600多名日本驻伊陆上自卫队官兵已全部撤回本土。

  2007年:

  今年1月16日,斯洛伐克宣布从伊撤军,1月27日完成撤军工作。

  随着一些国家撤军,原由30多个国家组成的驻伊多国部队目前只剩下20个国家左右,总兵力约16万人,其中美军14万多人。(据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贾纳比 | 布莱尔 | 约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