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特别费案”是把双刃剑 仅陈水扁一人得益(图)

台湾“高检署”发言人张文政向记者宣布马英九特别费案侦结的过程和结果。
  中新网2月22日电 国民党前主席马英九因台北市长任内涉嫌特别费案被起诉,他随即辞去了国民党主席一职,今日的《新华澳报》的文章指出,“特支费案”其实是一把双刃剑,既可以用来砍伐马英九,但同样也可被对方回手杀戮有可能代表民进党参选2008的“四大天王”,从而形成在明年初的2008选举中,双方的候选人都有“特支费案”的辫子被对手揪住,至多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民进党占不到什么便宜,只有陈水扁一个人得益--陈水扁既可报了马英九的一箭之仇,又可藉“特支费案”把已离心的“四大天王”紧攥在手。


  文章说,另外,陈水扁还可窥准机会,以“历史共业”为由宣布对“国务机要费案”和“特支费案”进行“特赦”,顺道为自己“解套”,免得在卸任后遭受起诉,而且还获得个“政务官大救星”的“光环”。

  台“高检署”日前以“贪污”罪名起诉马英九,激起半数以上民众强烈反弹,认为这是滥用司法权力进行政治迫害。不少人士都认为,马英九的所谓“特支费案”,是民进党当局以政治手段干预司法正义的“绿色恐怖”行为,但绿营内仍有人不满意,批评侯宽仁等检察官向马英九“放水”。

  文章说,绿营内有人的一个论点,就是在“起诉书”中数度引用“罪疑惟轻”,因而不对马英九求刑,相反还要求法官轻判。其中,又以亲绿文人金怛炜在“独”派报章《自由时报》上刊登的《侯宽仁珍爱马英九》一文,最有代表性。

  从金恒炜的字里行间看,本来侯宽仁是不想起诉马英九的,但因“罪证确凿而无从狡赖”,而不得不“被迫”起诉。但即使如此,也是避重就轻,以较贪污为轻的“诈术”,及模糊的“概括犯意”来掩护之,并以不求刑甚至是向法院请求轻判来保护马英九。

  据了解,金恒炜的这一论点,在绿营中有相当市场。绿营中有不少人就认为与对陈水扁的“起诉书”相比,检察官对马英九是“小骂大帮忙”,力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如果不是要与陈水扁的“国务机要费案”“扯平”,以示检察机关“不分蓝绿,秉公侦办”;也如果不是有绿营群众威胁侯宽仁,倘若不起诉马英九,他们就将会包围其家宅,可能侯宽仁所制作的,就是“缓起诉书”甚至是作出“不予起诉”的决定。

  而作为民进党“大选”操盘手的邱义仁,则不是从“起诉书”的具体内容及侦办方向,而是以起诉马英九影响台湾政治生态发展的高度,对在2008“大选”前夕的关键时刻起诉马英九,也有不同看法,认为这将会对民进党不利。结果,事态的发展部份地左证了这位“新潮流战略之神”的精准判断:一是激发大多数民众的逆反心理,使到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止跌反弹;二是迫使“温良恭俭让”的马英九,终于“硬”了起来,宣布“我不会被打倒”,而这正是民进党最为担心之事;三是促使国民党结束互相不服气互相猜疑的内斗状况,凝聚了团结力;四是打掉了王金平独立参选或透过打低马英九从而以国民党党代表身份参加大选的正当性,并促使国民党推出一个能够胜选的组合参选,破了民进党“渔翁得利”的希望。

  但站在“永远的民进党员”的邱义仁的角度,却是认为陈水扁固然重要,但毕竟他已是即将卸任了;相比之下,民进党能够争取到长期执政,更为重要。因此,也就难怪他对这个被他视为“对民进党不利”的“起诉马英九”司法行为,并不感到高兴。

  或许,这就是金恒炜之流开始对侯宽仁充满“痛苦”、“挣扎”地起诉马英九,却又不是要将马英九打死,而是并不求刑而产生“放水”怀疑的原因。甚至是在金恒炜等人的心中,可能还进一步认为侯宽仁其实是暗中帮马英九的忙,与马英九有默契地在演“双簧戏”。

  文章在最后指出,民进党人中出现的这种新念头,倒是值得深入考究,因为不管侯宽仁是否有向马英九“放水”的主观意图,但事态的客观发展趋势,或许将会如邱义仁所预言那样,对民进党并没有好处。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主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