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中国城市保留传统中走向时尚 正出现新文化地标

  新华网北京2月22日电(记者邬焕庆)北京的“798工厂”、第三极书局、上海的周家桥创意中心、深圳的油画村、南宁的文化街区(又称“邕州老街”)、重庆的“坦克库”创意基地、武汉的吉庆街、呼和浩特的昭君墓……这些地名、建筑,被人们称为这些城市的文化新“地标”。

  这些文化“地标”,在所在城市的历史、艺术风土上,产生出令人怦然心动的华美与不乏深邃的审美思索。

  “事实上,中国城市在近20年的飞速变革和发展中,本身的文化内涵也在不断丰富和更新,而文化创意产业正越来越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动力,在这种情势下,一批新的文化‘地标’出现是一种历史的必然。”中央党校研究室赵杰博士说。

  中国的城市因历史悠久历来不缺乏文化“地标”,比如广州600年历史的望海楼,南京的明城墙、中山陵、秦淮河,上海的老城隍庙、外滩。而改革开放以来的城市大变革中,老的文化“地标”依旧保存着华贵和尊荣,新的文化“地标”日益彰显出一座城市全新的活力和文化魅力。

  在北京,“798工厂”、第三极书局乃至宋庄、什刹海,一些工业遗产甚至废墟、老街区,因文化之名而华丽“变身”,更因全新文化内涵而被人瞩目和向往,甚至有人说,不亲自去探寻这些地方就不算去过新北京。

  在上海,沿着苏州河由西往东顺流而下,一路之上可以看到“周家桥创意中心”、宜昌路“E仓”、莫干山路“M50”、昌化路“静安创意产业园”、光复路四行仓库的“创意仓库”等,它们都是由上海市授牌的“创意产业集聚区”。这是上海新文化的诞生地和核心区。

  成都市府青路上,一座座建成于1956年的俄式红楼依旧非常抢眼,原汁原味的俄式风情使其成为东郊首屈一指的标志性建筑,不论是外地人还是成都本地居民,只要一走到这里,无不为浓郁的异域风情所感染。

  “不久后,走进它们的内部,你将感受到新注入的独特文化艺术氛围……”有关人士介绍,按最新规划,府青路刃具厂1.2万平方米俄式风格的车间,将作为成都LOFT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第一批启动建设的项目,注入新的文化产业内涵,俄式红楼将成新的文化“地标”。

  赵杰指出,从本质上看,中国城市一些文化新“地标”的涌现以及活力四射,是由于将历史文化、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外来文化很好地结合在一起,这折射出了中国近20年来的基本发展脉络,“这些文化新‘地标’很多都是随文化创意产业的兴起而繁荣起来的,而文化创意产业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刺激和激活我们沉淀的文化资源,使得一座城市能在保留传统中走向时尚。”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