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7年春节 > 2007春节消息

记者回乡见闻:湖北农村新婚添喜庆 春节乐

  新华网湖北天门2月22日专电(记者邓卫华)“春节都快成婚节了。”从济南回到湖北天门老家,母亲就对记者说:“腊月二十六志雄结婚,正月初九志勇结婚,初十磊磊结婚……”

  掐指算来,在记者老家一个约1000人口的小村里,春节里扎堆结婚的就有差不多20对。

也难怪,当地经济还不发达,农村里大多数年轻人常年在外打工,往往是春节前回来,相亲、结婚,一条龙就办了,颇有点“闪婚”的感觉;而那些已经在城市里定居的“白领一族”,也瞅准了春节人多亲戚全,赶在节日里回家大办一场。难得聚在一起的家乡人爱找乐,找乐的各种方式慢慢沉淀下来,就形成了如今春节里新的习俗。

  新婚之喜,新郎固然开心,但最开心的莫过于新郎的双亲,于是人们把找乐子的焦点瞄准了双亲。刚刚在春节期间结婚的彭志雄告诉记者:“结婚那天,我母亲被化妆师打扮得浓墨重彩,脖子上还挂了两个大醋瓶子,然后穿过整个村子把儿媳妇迎进家里,到家门前,还得把醋瓶子摔了,才能正式进家。不过,那天我看出母亲不但没有难为情,而且还笑得特别开心。”

  今年30岁的彭志雄是家里最小的孩子,大学毕业后在武汉工作近5年,家里人一直盼望着他早点结婚。按照家乡这几年形成的婚俗,新郎的母亲当天是一定要挂着醋瓶子娶媳妇的;而在家门前打破醋瓶子,大体的意思就是今后母亲在儿子面前不能吃儿媳妇的醋。

  与新郎的母亲挂醋瓶子的习俗不一样,新郎的父亲必须在儿媳妇进门前背着儿媳妇走一程。彭志雄说:“我结婚那天,加上同事朋友开来的车,一共是7辆婚车;但即使这样,父亲还是背着我爱人走了一程。”按照家乡的习俗,公公背着儿媳妇,大概的意思是上辈人会给予一对新人最贴心的温暖和关怀,公公对待自己的儿媳妇会像对待自己的女儿一样。

  于是,在新春佳节团圆的时候,家乡人一次又一次在热闹而独特的婚礼里享受着节日的欢乐。几乎在每一个娶亲的队伍里,都有来自四面八方的围观的乡亲们;新娘子固然是焦点中的焦点,一曲曲闹“双亲”的好戏则更让家乡人陶醉在节日的酣畅中。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志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